有毒植物有哪些?怎么辨识呢

2016-10-19来源 : 互联网

有毒植物有哪些?怎么辨识呢

菜豆中毒

菜豆,包括扁豆、四季豆等,生的或未煮熟的菜豆中含有较丰富的红细胞凝集素和皂苷,这两种生物毒素分别具有红细胞凝集和溶血作用,进入人体后发挥生物作用而致病。

如果食用了没有烧熟煮透的菜豆,数分钟到2-4小时会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般程度的中毒可自愈,严重者可出现四肢麻木、胸闷等症状,需要就医*疗。

预防菜豆中毒,*重要的是要烧熟煮透,在烹调菜豆时,一次加工量不宜过大,要注意将菜豆烹调到失去原有的生绿色,且没有豆腥味方可食用。

苦瓠子中毒

瓠子是葫芦的变种,有些瓠子在生长过程中受到遗传、高温、干旱等影响,导致植物体内产生碱糖甙毒素,且毒素加热后也不易被破坏。

误食苦瓠子数小时后,轻度中毒者会出现口干、头昏、**、乏力、嗜睡的症状;重度中毒表现为**、呕吐、腹绞痛、腹泻等症状,不及时救*会导致严重后果。

加工瓠子前,*好用舌头舔一下去皮的瓠子肉,有苦味即有毒,不可食用;炒熟的瓠子如发现有苦味,应连同锅里的其他食物一起丢掉!

毒蘑菇中毒

目前我国已知的毒蘑菇有100种左右,人们由于缺乏区分有毒和无毒蘑菇的经验,容易误食,导致中毒。毒蘑菇中毒素成分各异,能够导致不同的症状。一般分为胃肠炎型、急性肝损害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光敏性皮炎型。毒蘑菇中毒无**解毒药物,*疗不及时可引起死亡。

由于毒蘑菇和可食野生菌很难从外形上区别开来,再加上民间一些鉴别方法通常是不靠谱的。所以,不要随意采摘或食用野生菌类才是**正确的做法。

 

标签: 有毒植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