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腊八节时间是几月几日?2017年腊八节习俗吃什么

2016-10-18来源 : 互联网

2017年腊八节时间是几月几日?2017年腊八节习俗吃什么

2017年腊八节时间:

2017年1月5日 农历 腊月初八 腊八节

腊八节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腊八节

外文名称:the laba Rice Porridge Festival

俗称:腊日祭、腊八祭、王侯腊

节日习俗:腊八粥、腊八蒜、祭祀

节日时间:十二月初八

节日饮食:腊八粥、腊八蒜、腊八面

2017年腊八节时间是几月几日?2017年腊八节习俗吃什么

流行地区:中国

节日类型:传统节日

节日起源:宗教祭祀(佛教)

腊八节节日含义

何故岁终之月称“腊”的含义有三:一曰“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隋书·礼仪腊八粥志》记载);

二曰“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腊”从“肉”旁,就是用肉“冬祭”;三曰“腊者,逐疫迎春”,腊八节又谓之“佛成道节”,亦名“成道会”,实际上可以说是十二月初八为腊日之由来。

2017年腊八节时间是几月几日?2017年腊八节习俗吃什么?腊八节来源

农历十二月初八,是我国汉族传统的腊八节,这天我国大多数地区都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是用八种当年收获的新鲜粮食和瓜果煮成,一般都为甜味粥。而中原地区的许多农家却喜欢吃腊八咸粥,粥内除大米、小米、绿豆、豇豆、花生、大枣等原料外,还要加萝卜、白菜、粉条、海带、豆腐等。

腊八节又称腊日祭、腊八祭、王侯腊或佛成道日,原来古代欢庆丰收、感谢祖先和神灵(包括门神、户神、宅神、灶神、井神)的祭祀仪式,除祭祖敬神的活动外,人们还要逐疫。这项活动来源于古代的傩(古代驱鬼避疫的仪式)。史前时代的医疗方法之一即驱鬼*疾。作为巫术活动的腊月击鼓驱疫之俗,今在湖南新化等地区仍有留存。后演化成纪念佛祖释伽牟尼成道的宗教节日。夏代称腊日为“嘉平”,商代为“清祀”,周代为“大蜡”;因在十二月举行,故称该月为腊月,称腊祭这**为腊日。先秦的腊日在冬至后的第三个成日,南北朝开始才固定在腊月初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