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食用注意事项

2016-10-14来源 : 互联网

马铃薯又名土豆、洋芋,是人们冬天餐桌上的常客。其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人类的“第二面包”,并有“地下苹果”之称,是冬季食补食养佳蔬。然而,冬天食用时,人们要格外注意以下事项,谨防中毒等意外。

忌连皮吃

马铃薯含有一种叫龙葵碱的有毒物质,人体若摄入大量这一物质,会引起急性中毒。这种有毒物质,多集中在其皮里,红皮或紫皮多于黄皮,光照使皮色变青者又随着色深而增多,因此食用时一定要去皮,特别是要削净已变绿的皮,因为即使将马铃薯带皮煮熟后再剥皮,也可能把皮里约10%的龙葵碱传给果肉。此外,发了芽的马铃薯更有毒,其中龙葵素含量是正常时的100倍,故食用时一定要把芽和芽根挖掉,因该物质可溶于水,并应放入清水中浸泡。还有,该物质遇醋酸极易分解,高热、煮透亦能解毒,因此宜大*炖煮,烧煮时加些醋更利于有毒物质的分解。为防中毒,发芽多的马铃薯*好弃之不食。而发生中毒后,应迅即去医院诊*。

脾胃虚寒忌多食

马铃薯有通下作用,脾胃虚寒易腹泻者应少食或不食。

忌冷冻

马铃薯宜存放在阴凉处,不可曝晒,也不可冷冻,冻伤的马铃薯不能食用。

标签: 土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