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含有哪些营养成分

2016-10-14来源 : 互联网

蜜蜂将花蜜、植物分泌物在巢脾内转化、脱水、贮存至成熟的过程,就是酿造蜂蜜的过程。蜜蜂酿造好的蜂蜜一部分给自己食用,一部分取出为人类所利用。有数据表明,蜜蜂每次只能采集重量仅为50毫克的花蜜,而这些花蜜*多能酿造蜂蜜15毫克,也就是说,我们食用1000克蜂蜜需要蜜蜂至少7万次的花蜜采集才能获得。

蜂蜜的营养成分极为复杂,目前已鉴定出的物质达到180余种,主要有以下几个部分。

糖。

与普通白糖不同的是,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不需要经人体消化,能够直接被人体肠壁细胞吸收利用,因此不会加重胃肠负担,这对于儿童、老年人以及病后**者来说尤为重要。

维生素。

蜂蜜中含多种维生素,尤其B族维生素*多,每100克蜂蜜中含有B族维生素300—400微克。

有机酸。

蜂蜜中含有多种酸,有机酸主要有葡萄糖酸、柠檬酸、乳酸、醋酸、丁酸、甲酸和苹果酸等;无机酸主要有磷酸、盐酸等。

矿物质。

蜂蜜中所含的矿物质含量不高,但种类较多,如有益身心的钾、强筋健骨的钙、健脑的磷以及起镇静作用的镁、增补血液的铁、铜等。

酶。

蜂蜜中所含酶量的多少,即酶值的高低,是检验蜂蜜质量优劣的一个重要指标,表明蜂蜜的成熟度和营养价值的高低。正因为蜂蜜中含有酶,才使蜂蜜具有其他糖类食品没有的特殊功能。这些酶是蜜蜂在酿蜜过程中添加进去的,来源于蜜蜂唾液,主要是蔗糖酶,这种酶能把花蜜中的蔗糖转化成葡萄糖和果糖;另外还有淀粉酶、葡萄糖氧酶、还原酶、转化酶、磷酸酶、类蛋白酶等。

因此,蜂蜜在全世界都被认为是*好的**食品之一:《神农**经》把蜂蜜列为有益于人的上品;古希腊人认为蜂蜜是“天赐的礼物”。

不过,因为采集的花粉不一样,蜂蜜的食**果也各有不同。槐花蜜一般在春季喝,其黏度大、气清香、味甜、质量较好,用于通便和凉血止血;枣花蜜适合秋天喝,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护脾养胃的功效;荆花蜜具有清风止痒的作用,一些容易感冒的人喝此蜜会有帮助;桂花蜜被誉为“蜜中**”,具有很好的养胃作用,而且拌奶喝可润肤养颜。

标签: 蜂蜜营养成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