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千拉面老总:我不看好自创品牌,难做大

2016-07-29来源 : 互联网

当你想经营一个餐饮品牌的时候,是选择自创,还是引进别人的成熟品牌?可能你要犹豫半天。而身为中国快餐连锁的典范,味千拉面一直都很果断:从味千拉面到“味千系”布局的各档品牌,无一自创,全部都为引入。其老总潘慰,对此有着鲜明而*到的看法。相比其他餐饮大佬的多品牌扩张,这显然是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对于品牌之始的不同做法和争论,你怎么看?

战略起底:味千拉面变身“味千系”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味千拉面还是单一品牌。事实上,它已经初步构建了多品牌矩阵。此前,味千已经引进了和歌山、味牛、麻布十番。*近,又新引进了喜多藏、西屋武藏、东京时尚、i烧等多个品牌等等。这些品牌布局,呈现金字塔状,涵盖高中低三档。

这个布局,形成了多品牌,多层次,多品类。比如“味牛”,主打日式炭烧;“麻布十番”则是日式甜品品牌。“我们围绕着协同效应做,以面为主。”潘慰解释称,他们根据不同市场定位,以不同拉面品牌进入市场,加大市场占有率,提升整体协同效益。这就形成了两个优化结果:一是多品牌满足多元化需求,突破了味千拉面的品牌瓶颈,实现了“变相扩张”;二是多品类增加消费场景,从单纯的午餐、晚餐,变为上午茶、下午茶、夜宵等多个就餐阶段,提升了坪效和**能力。

*特路径:“味千系”品牌均为引进,不看好自创品牌但是,潘慰并不看好自创品牌,“不容易做的大”。味千拉面的多品牌之路,都是引进成熟品牌。通过代理制,味千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多品牌布局。当初,潘慰把味千拉面引进日本,是把日本的成熟品牌和技术都拿来了。对于日本餐饮业,潘慰非常欣赏其完善的外卖发展模式和运营体系。 “中国的外卖发展正在朝着那个方向前进。”潘慰说道,日本的外卖包括成品外卖和半成品外卖,这些满足消费者方便快捷需求的餐饮模式也必然是中国未来餐饮市场的重要要素之一。但是,从战术上来说,这两次的效果**不同。潘慰将味千拉面引入中国时,先建厂后开店,实现了以慢打快。这一次,应对消费者多元化,潘慰依然采用代理制,**了自创品牌,却实现了以快打慢。“别人有成功经验,我们就不要自己去搞了。现在还有不少人自己去开发,搞个咖啡,因为他们真的不懂(怎么)做,他要懂的话,要走好多的弯路。”潘慰说,很多自创品牌,相对成熟品牌,缺少做大的积累:没有一套管理,没有好的产品基因,没有好的管理体系,没有经验的积累。

观点:工业化才是餐饮业的未来?潘慰是稳健型企业家。在产品上,她依赖标准化,这也是她引入品牌而不自创品牌的一个重要原因。当初,她把日本的成功经验拿到中国,实现了以慢制快的发展。味千拉面凭借其**的拉面产品,以及系统化和标准化的经营优势,快速成为餐饮业的**品牌。目前,味千拉面在全国已经有近700家。这也是潘慰推崇引进成熟品牌的重要原因:成熟品牌自带一整套的系统体系,标准化的运作。而过往的成功,又让她坚定,“工业化是餐饮业的未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