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案例解读小本生意经

2016-07-15来源 : 互联网

有很多人之所以迟迟找不到项目,不是因为没有项目,而是因为他们眼高手低,小本生意不肯做,大生意又没资本,致使最终只能望别人发财。殊不知小本生意也有发大财的机会。下面用两大案例告诉你一些小本生意经。

糯米团+小菜

孔霞玲,44岁,安徽省安庆市某厂下岗工人,其丈夫也下岗,有一女在读高中孔嫂现在的“工作岗位”是每天早起卖糯米团,兼卖两三样小菜。南方人爱吃糯米,将热腾腾的糯米铺开,中间放一些白糖或辣萝卜丁,再夹一根油条,裹紧,就做成了一个糯米团。售价为1元。孔嫂的“上班地点”选择在安庆某小学附近,这里同时是一个交叉路口。孔嫂的“左邻右舍”均为卖小食品者,卖糯米团的就她一家。

孔嫂每天早上5点多起来,蒸20斤糯米,糯米是头天就泡下的,然后用外裹棉被的大木桶装着,放到自制的一个小推车上。小推车有2米多长,这就是她的工作领地。小推车上再放上两三盆时令小菜,小菜也是头天腌制好的。无论刮风下雨,7点以前,她都会到达自己的“上班地点”。由于长期在该处做生意,那个摊位一般没人强占。曾经也出现过摊位被人挤,后丈夫出面调解此事,因都是本地人,都是做小生意,事情很快摆平了。为此,丈夫很得意。他们的这个摊位已摆了5年了。

孔嫂的生意一般很好,卖到8点多学生上课,糯米就大致卖完了,接着卖小菜,直到中午收摊。因为,下午还要继续干。一天下来,卖糯米团净挣20元,卖小菜差不多也净挣20元,一个月的收入在1000元左右,一家三口生活,还可以给女儿存200元。

孔嫂长得很瘦小,上穿一个绣花红棉袄,下身着一条时髦方格裤,显得干净利落。孔嫂说她做生意不太会大声吆喝,但要想生意好,还是有窍门的。一是做生意的地点,卖小食品靠近学校较好;

二是品种的选择,专做一两样即可;三是尽量利用资源,卖早点也分工合作,因卖油条的多,所以她用的油条有选择余地,一般先不用付钱,卖出多少再结算;四是卖的食品要做得干净漂亮,如小菜,她都要花功夫摘洗,腌的时间也要把握;五是本人要收拾干净,有一个好的精神面貌。孔嫂很满意,同样的小菜,她的总是卖得很好,价钱也还行,一斤处理好的红辣椒可以卖到5元一斤,雪里红卖到2元一斤。

租个服装摊位

钱水红,46岁,安徽省马鞍山市某宾馆下岗职工,其丈夫为铁路地勤职工,有一子在读职高钱嫂从2002年3月开始,在马鞍山市郊区的一个农贸市场租了一个12平米的摊位,主要卖童装、内衣等低价服装。房租是一年4800元一次缴清。她用原单位买断工龄的钱交了房租,然后找亲戚借了2000元作为流动资金,开始“做生意”。

钱嫂每月到芜湖市进两到三次货,刚开始进货在千元左右,现在胆子大了,每次进三四千元,还囤一点货。芜湖的进货点已相对固定,价格比较优惠。她算了一笔账,每月房租、电费、管理费,固定成本是每月600元。

她每天早上带上午餐7点出门开业,中午饭在附近的小吃摊上热热,晚饭由丈夫做。丈夫有时也到摊位上帮帮忙。现在,各方面理顺了,平均每月能挣1500元左右。春节前生意不错,腊月廿九她一天的营业额就有700多元。去年底,她一咬牙,给儿子买了一台8000多元的电脑。

钱嫂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还指点着小姐妹也租摊卖货。她对“做生意”津津乐道:“虽然是小本生意,也还是要动脑筋。”一是要适销对路。这里是个菜市场,消费者基本上是本地人,进些便宜、式样好的童装好卖,即使赔了也不会赔得太多;二是选好进货渠道。

供货商最好相对固定,这样价格上会有细微的优势;三是要热情周到。周围商家都卖的差不多的货,谁说话客气就可能留住买家,而且买家大都是回头客;四是要分析顾客的心理。价格并不是越低越好,有时,同样的货就得比别人卖得贵,才会有人买她的,而不买别人的。钱嫂说,这里讲究的是个“巧”。

“做”出了感觉的钱嫂目前最担心的是,她租的摊位可能要拆迁。她盼着市场管理部门赶紧来收取今年一年的房租,这样她就吃下了定心丸,还可以再好好干一年!

小本生意更要巧做

两位大嫂,都40多岁了,又没有多少文化,家底不厚,还有在读书的孩子。大多下岗职工家庭都是如此。生活的路还很长,怎么办?他们中的很多人克服了“面子”问题,干起了好多都是“外地人”干的活,如卖早点、摆地摊等小本生意。

小本生意的门槛是很低的。一方面,国家一再出台各项优惠政策鼓励下岗职工再就业;另一方面,摆个摊的固定成本也很低。“小摊摊”支起来了,但小本生意也不能 “傻”做。这就体现出下岗职工的优势来了,毕竟见多识广,多动动脑筋,在众多同质竞争中就会小有收获。比如,孔嫂总是把自己和小菜都收拾得干干净净;钱嫂在讨价还价中用上了“心理学”等。这样稍用点“小伎俩”,生意就好做了许多。

听两位大嫂讲生意经,朴实的语言、激动的眼神,无不流露出对自己的满意和对现实生活的满足。她们没有对下岗的抱怨、没有对奢华生活的羡慕,她们是在用勤劳和智慧,向自己、向家人、向社会展示——我们仍能自食其力,仍能让日子一天天更好。

生意不在于有多大,而在于经营者是否有头脑,能否将小生意做巧、做大,希望阅读的人能从中获得一些自我体会。

标签: 小本生意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