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餐明年将有国家标准保质期不可超36小时

2016-07-07来源 : 互联网

我国64个机场设有102家配餐公司,其中20多家没有食品化验室,还有40余家没有专业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一些航空食品公司在成品出厂时不做检测。

保质期以小时计算

“生命”不得超过36小时

“不论猪肉饭还是鸡肉面,都很难吃!”由于需要在空中二次加热,与地面食品相比口感欠佳,飞机“盒饭”被贴上了“难吃”的标签。不过,这种情况将在明年得到改善。近日,标准行业业内人士透露,我国已在起草《航空食品安全规范》,该规范公布后,航空食品的生产、供应将有统一的标准,并强制性要求全行业执行。其中,飞机“盒饭”的保质期将以小时计算,从制作完毕到旅客吃下不能超过36小时。

将在全行业强制执行

据媒体报道,国家标准《航空食品安全规范》的起草组**张同济近日在上海参加会议时透露,该《规范》已经编写了第二稿,预计明年6月完成征求意见稿,然后送交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评估中心,*终由***公布。《规范》将从飞机上食品的原料采购、加工、包装、储运、分发各环节,对各家航空公司现有的航空食品生产、供应标准进行统一,并将强制性要求全行业执行。

“中国64个机场设有102家配餐公司,其中20多家没有食品化验室,还有40余家没有专业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一些航空食品公司在成品出厂时不做检测。”张同济说。

上午生产的航食下午用

据介绍,《航空食品安全规范》将要求飞机“盒饭”的保质期以小时计算,从制作完毕到旅客吃下,热食不能超过36小时,冷餐不得超过24小时。其中,热食生产完毕后,必须在4小时内强制降温至10℃以下。随后,在4℃~10℃的低温环境下保存2小时。食品分装的环境也有严格要求,须在12℃以下,分装过程必须在45分钟内完成。成品放入0℃~5℃的冷库,航班起飞前2小时打包装机,在飞机上食品保存不允许超过15℃。基本原则是上午生产的航食给下午的航班,下午生产的航食给明天的航班。

此外,针对此前航空公司不清洗飞机上咖啡壶、蓄水桶的传闻,《航空食品安全规范》将明确每天消毒制度,消毒过程中,餐具表面温度需达到71℃以上。

餐食也是“节流”渠道

近年来,在航油等运营成本高企的背景下,航空公司方面也是竭力控制成本,餐食也成了航企“开源节流”的渠道之一。中航协航空食品委员会***袁耀辉则指出,不管多少公里的航线,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向北京航空食品公司订购的正餐标准在20元左右。尽管肉价米价都在上涨,但航空公司的订餐价格却逐年下降。

目前在京广、京沪一些热门航线上各家的运输服务相差不大,除了里程积分、车辆接送等服务外,航空餐食也成了一些消费者选择航企的考虑因素。有消费者则建议,航空公司可在订票一栏旁边公开该航班的餐食情况,方便消费者在价格、时间、餐食等方面做出综合选择。

标签: 飞机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