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私房菜品 质量保障全靠“良心”

2016-07-01来源 : 互联网

你帮衬过朋友圈私房菜吗?微店经营**美食多是无证经营,并没有市场监管,质量全凭“良心”。

继**代购、卖面膜之后,**私房菜也*了。家庭手工制作、不添加防腐剂、口味*特……不少私房菜都是以这样的特色招揽客人,通过朋友圈的传播红*起来。然而,微店经营**美食多是无证经营,并没有市场监管,质量全凭“良心”,当中也存在着不少隐患,一个不小心分分钟“朋友”变成“仇人”,面对这样的担忧,**们又会如何应对?

孕妈自制牛肉干

**运动员帮转

“纯手工自制香辣牛肉干,今天**次*立完成!”这是今年1月8日,黄**发布的**条与自制牛肉干相关的朋友圈**,从此她便一发不可收拾。做过游泳运动员,十年前成为体育记者,如今她又尝试“倒腾”起自制私房牛肉干。

今年1月,身怀六甲的黄**回四川老家探亲,平时酷爱厨艺的她跟亲戚学会了做香辣牛肉干。回到广州后,兴致大发的她一口气买了15斤牛肉,打算大显身手,还将成果晒到“朋友圈”求点赞,引来一众“吃货”好友要求“试吃”,黄**也一一满足,寄出40多份牛肉干快递给全国各地的“吃货”朋友品尝。对于牛肉干的口味,黄**十分自信,“我从小爱吃辣牛肉干,觉得自己做的比市面上卖的都好吃。”

如她所料,牛肉干在朋友圈中大获好评,不少朋友都食过返寻味,嚷着让她继续烹饪。“其实牛肉干成本挺高的,总不能为了兴趣,一直亏本寄给大家。”黄**笑言。于是,在朋友的怂恿之下,她决定开一家微店迎客。而**批客人,就是曾经试吃过的这群“吃货朋友”。当中,还包括了她从前结识的不少“**”,像游泳奥运冠军焦刘洋,游泳世界冠军张琳,还有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赵戈、中国女足运动员马晓旭等等。他们也一并帮黄**吆喝转发,微店的客流源源不断而来。

黄**坦言,要获得这些冠军级运动员朋友的青睐并不容易。“运动员对食物的要求非常高,所以我选用的都是最贵的牛肉。”她还不断根据顾客的建议改良做法,开发出麻辣牛肉干、甜味牛肉干、牛肉酱等不同类型。为了让出品更加“上档次”,她又买来抽真空机器和真空食品包装袋,“还没开始卖,就花了快一万元了。”但她对此并不介意,“我还是希望将出品做得更好,这可不能随便。”

虽然正处孕期,工作量减少,但黄**坦言,每天做牛肉干并不比工作轻松。买肉、切肉、烹饪、包装、快递……做完一份牛肉干,她得花近8个小时。“有些事情,做得辛苦却不知道会不会有收获,不过只要乐在其中也是值得的。”这是她最近更新的一条朋友圈动态,虽然偶尔觉得累,但在更多时候,她还是乐在其中,并不愿假手于人。“老干妈不也是这么一步步做起来的吗?”她笑言。

生意经:

潮妈做阿胶膏注册商标防假冒

出生于中医世家的90后潮妈蔡蕴颐从去年初开始经营微店,卖起手工阿胶。比起传统阿胶膏,她对阿胶膏进行了改良,无糖型、玫瑰香型……以适应各种顾客的需求。“选用的都是大品牌阿胶,原汁原味。”她说,自己每周大约花2天来制作阿胶膏,要积攒10份订单,才开始动手,因此并不算辛苦。

在她的朋友圈中,虽然也有各种各样关于阿胶膏的小广告,但她说,这些广告都是有技巧的,例如她会按时令发布各种关于阿胶的小知识,“如何辨认阿胶糕是否添加明胶?”“什么季节最适合吃阿胶?”为了让顾客放心,她还会晒出所有原料以及制作步骤。

与大多数**不同,今年年初,蔡蕴颐为自家阿胶进行了商标注册“刘氏阿胶”。她坦言,之所以走出这一步,是发现有的顾客在她的微店购买阿胶膏后,进行二次转卖。除此之外,她还发现,有的商家以次充好,拿阿胶粉制成的阿胶膏低价售卖,打价格战。她希望,靠着好口碑吸引回头客。

生意经:

质量靠“良心”尚需加强监管

“我觉得信誉是最重要的。”黄**说。她坦言,由于牛肉干来自自家作坊,没有通过工商部门、卫生部门的认证,因此质量把关全凭“良心”。

她说,为了让运动员吃得放心,她还专门到店面拍下牛肉的检疫证等,并在每一份牛肉干包装上注明牛肉用料的来源。同样的,她也会选择口碑最好、价格最高的快递。

至于成本,她笑说,“我还没那么多时间去想成本。”虽然有不少朋友劝她,到批发市场买牛肉能便宜不少。但为了用到最优质的牛肉,她每天早上都到家附近一家知名的牛肉专卖店购买原料,“即便赚得少一点,我也心甘情愿”。

黄**深知,目前的顾客主要是朋友或朋友的朋友,彼此之间有足够的“信任”。然而,一旦生意继续扩大,市面上的小吃良莠不齐,她的牛肉干是否能得到陌生人的认可?黄**认为,她咨询过相关政府部门,网购熟食也在监管范围内,若扩大生意,她会按足程序办理相关的证件执照。

标签: 朋友圈私房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