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自制食品”陷监管盲区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朋友圈打着“自产自销”食品的卖家,有多少是符合法律规定?买家可要求卖家提供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卫生许可证、健康证、营业执照、产品合格证等各种证件的扫描件。

自制糕点、自制卤味、自制果脯等等自制食品如今正大肆占据**朋友圈和淘宝,因为**自制、无添加,不少人都尝试购买过朋友圈里自制的美食。为规范网络食品经营行为,加强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今年8月1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起草了《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那么购买这些网售自制食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在淘宝网上搜索自制食品,能够搜索出五六千种商品。其中包括糖果、糕点、梅类制品、薯类制品等等。而销售这些自制食品的商家既有食品制造商、零售商,还有不少个人卖家。而各种良心品质、无添加、***等宣传也着实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同样,在不少人的**朋友圈里,各种烘焙达人精心制作的糕点、牛肉干、麻辣小龙虾等私房菜比比皆是。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在朋友圈里销售自制烘焙的店家,他们表示,在朋友圈里购买的主要是朋友为主,自己平时有兴趣做些烘焙糕点,就在朋友圈里小秀一下,也提供少量卖给需要的朋友。而不少购买过这类网售自制食品的消费者也表示,自己购买主要还是出于对朋友的信任。在北京上大学的小迪就有过购买朋友圈里自制食品的经历。

小迪:我同学在朋友圈里卖蜂蜜,说自己家里养的蜜蜂产的蜂蜜,是***的生态蜂蜜,通过朋友圈不定时发布,有时候也会刷屏,通过**平台发。

而为了照顾朋友生意,小迪也购买了一瓶蜂蜜。

小迪:一个是照顾朋友生意,也算是人情上的往来;再一个,朋友之间确实也不会有质量问题,***。

而这样的一次购物体验让小迪觉得并不是很好。

小迪:看他在朋友圈里发的时候,颜色是比较浅的,颜色比较亮,但实物颜色上有点发乌,而且底部好像有黑色杂质。朋友说是***蜂蜜的特征,我的困惑是,不知道朋友卖蜂蜜杂质是不是可以代表***,打开盖闻味道比较冲,喝的时候也感觉生甜生甜的。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在我国境内从事食品生产加工、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活动,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依法取得食品生产许可、食品流通许可、餐饮服务许可。其中农民个人销售其自产的食用农产品,不需要取得食品流通的许可。因此在网上销售食品的卖家已属于食品经营者,自制食品并在网上销售的卖家则既是食品生产者又是经营者。

相关**表示,网上属于农民自产自销的食品并不多,如果不属于农民自产自销,买家可要求卖家提供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卫生许可证、健康证、营业执照、产品合格证等各种证件的扫描件,如果上述证件一样都不具备,这类自制食品就是非法销售的“三无产品”,卖家不具备相关生产和销售的资格。

标签: 自制食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