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泡是鱼的什么器官?鱼泡是干什么的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从小到大吃的鱼不计其数了,鱼泡也见识过不少,但是你知道鱼泡是鱼的什么器官吗?鱼泡到底是干什么的吗?今天我们来为大家科普下!

鱼泡是鱼的什么器官

收拾鱼开膛时,剪开体壁,你可以看到里面有白色的泡状结构,把它取出来,用手捏一捏,感到里面是气体。你一定会产生疑问,鱼肚子里面特有的这种结构是干什么用的呢?

翻开书查一查,看到书上介绍说,这白色的结构是鳔。鱼鳔的作用是通过贮存气体的多少,能使鱼停在不同的水层里。

我们平时都见过,不会游泳的动物到了水中会沉底,可是鱼一动不动时,也能稳稳当当地停留在某一水层,不会沉下去,这就是鱼鳔的作用。鱼鳔内气体的量是可以调节的,若要气体量减少,鳔内的气体就会通过鳔管、食管从口腔放出,或被流经鳔的血液吸收带走;若要气体量增加,流经鳔的血液就放出氧,补充到鳔内。

我们可以做这样一个实验,间接地验证一下鳔的这种作用。准备一个比较大的广口瓶,装满水,放进一条小鱼。瓶口用软木塞或橡皮塞塞紧,塞上穿一个小孔,插入一根细玻璃管,管上*好有刻度,如果没有,用笔划上几个等距离的小格。在瓶口与瓶塞之间、瓶塞与玻璃管之间涂抹上凡士林,以**瓶内呈密封状态(图57)。

好了,这时我们就来用心观察小鱼的活动和玻璃管内水面的变化情况。小鱼从低层上升到高层时,玻璃管内的水位随着上升;小鱼从高层下降到低层时,管内水位也随着下降。为了看到水位升降的情况比较明显,玻璃管的内径应该细些。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原来当小鱼从深水游向浅水时,水对鱼的压力减少,鳔内气体膨胀,鱼的体积也随之增大,因而水对鱼的浮力增加,鱼就一直上升。由于鱼的体积增大,对水就向外排挤,细管内的水面也就上升了。

如果这时,鱼要想停留在一定的位置上,必须要从鳔内放出一部分气体才行。

当小鱼从浅水游向深水时,水对鱼的压力增加,鳔内气体收缩,鱼的体积也随之缩小,对水排挤的少,细管内水面便下降。这时,鱼受到的浮力减少,很快就会沉到水底。如果鱼想停留在某一位置,必须增加鳔内的气体,才不会一直沉下去。

通过这个实验得知,鱼鳔调节内部气体含量才使鱼能停留在任意的一个水层。而鱼在主动上升和下降的过程中,需要各种鳍和尾部的协调作用。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鱼都有鳔,例如某些一直生活在海底的鱼像比目鱼就没有鳔,原因就是它们没有在水中沉浮的活动,受到水的压力变化不大。另外有些生活在深水的鱼,它们的鳔调节气体含量的能力也比较差,把它们捕到水面时,由于外界压力突然减少,鳔内气体便一下子膨胀起来,腹部总是鼓得很大,甚至还能胀死。

鱼泡是干什么的

1、鱼泡的作用:

鱼鳔,俗称鱼泡内含空气,可以使鱼调节身体的密度,在水中上升或下沉。

生活在海水上层和中层的硬骨鱼类,大多数都有鳔。鱼鳔的体积约占身体的5%左右。其形状有卵圆形、圆锥形、心脏形、马蹄形等等。鱼鳔里充填的气体主要是氧、氨和二氧化碳,氧气的含量*多。所以,在缺氧的环境中,鱼鳔可以作为辅助呼吸器官,为鱼提供氧气。

鱼鳔*重要的功能,是通过充气和放气来调节鱼体的比重,从而调节硬骨鱼身体内外的水压平衡和控制身体沉浮。这样,它们在游动时,只需要很少的力量,就能在水中保持不沉不浮的稳定状态。海水的压力随着海水的深度而增加,压力增大对于想到海底一游的鱼儿来说是个障碍。所以当鱼想下降到深水层时,会从鱼鳔中排出一部分气体,使鱼体增如比重,下潜就容易多了。反之,如果要上升到较高的水层时,要充填一部分气体,使鱼鳔膨胀起来。此时,鱼体的密度小于周围水体的密度,鱼就浮上水面。鱼鳔使硬骨鱼类随心所欲地漫游海洋成为可能。

2、鱼泡为什么很有营养:

新鲜**的鱼鳔(俗称之为鱼泡)的干制品,是一种传统的海味食品,以富有粘性的物质而著称,所以,人们亦称之为鱼胶、花胶。

由于鱼泡是一种富有粘性的物质,含有极丰富的蛋白质、维他命、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所以,鱼泡具有补肾虚、健腰膝、养阴益精及滋润养颜的作用。对于体质虚弱、真阴亏损、精神过劳、房劳过度的人士,作为进补,至为合适。

吃鱼泡有什么好处呢

鱼泡的内部含有黏性物质,正因为如此,其中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所以吃鱼泡可以补肾虚,还可以强壮骨骼,对于腰部和膝盖有毛病的人可以适当食用,鱼泡还可以养皮肤对皮肤好,适用于年轻的人群,对于体质较差,弱不禁风,阴气亏损,还有因各种事情精神疲劳和耗费精力过度的人士,可作为补品进补。鱼泡其实就是一种生物膜,脂肪特别少,吃这个肯定要比那些大鱼大肉好得多。

鱼泡的适用人群:适宜肾虚之人滑精遗精、带下者食用;适宜产后血晕者食用;适宜食道癌、胃 痛者食用;适宜脑震荡后遗症者食用;适宜肾亏腰膝酸痛者食用;适宜痔疮之人食用。鱼鳔味厚滋腻,胃呆痰多、舌苔厚腻者忌食;感冒未患者忌食;食欲不振和痰湿盛者忌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