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想要清热解毒排毒通便 关键要靠它

2016-06-27来源 : 互联网

夏天吃什么清热解毒?夏季,我们经常能在餐桌上看到一种菜——苋菜。它吃起来软滑,入口甘香,虽是野菜,却深受喜爱。那么吃苋菜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

苋菜 又叫雁来红、老少年, 苋科、苋属一年生**,呈绿色或红色。苋菜菜身软滑,菜味浓,有润肠胃清热功效。苋菜的营养价值很高,深受人们喜爱。

夏天吃什么清热解毒?一、苋菜能排毒通便

苋菜富含各种膳食纤维,食用之后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帮助肠胃消化,有明目、利大小便、去寒热的功效。还可以帮助排除人体内积累的毒素,防止便秘。对于肥胖病人来说,苋菜的减肥效果**,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夏天吃什么清热解毒?二、苋菜能促进发育

苋菜叶富含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对牙齿和骨骼的生长起到促进作用,并能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防止肌内痉挛。同时含有丰富的铁、钙和维生素K,可以说是小朋友的天然钙片。苋菜叶里含有高浓度赖氨酸,适宜婴幼儿和青少年食用,对生长发育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夏天吃什么清热解毒?三、苋菜能清热解毒

夏季炎热,潮湿,这种天气里的人容易上*,加重体热,食用苋菜可以清热解毒,有明目、利大小便、去寒热的功效。此外,还能够有效的帮助抗菌、消肿、消炎,辅助*疗细菌性痢疾。

夏天吃什么清热解毒?四、苋菜能促进凝血

苋菜不仅适合年轻人,也是中老年养生的好选择。苋菜中含有丰富的铁、钙和维生素K,可以促进凝血,还能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防止肌内痉挛。对中老年和贫血者的健康起到很大帮助。

苋菜虽好,可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孕妇不可食用苋菜,脾胃虚寒者忌食苋菜,平素胃肠有寒气、易腹泻的人也不宜多食。

夏天吃什么清热解毒?夏季吃苋菜的功效与作用都有这些:

1.清热解毒

苋菜味甘性凉,长于清热利湿,清肝解毒,凉血散瘀,对于湿热所致的赤目痢疾及肝*上炎所致目赤目痛,咽喉红肿不利等,均有一定的辅助*疗作用。

2.促进生长发育

苋菜蛋白质含量高,且苋菜叶含有高浓度的赖氨酸,能补充谷物氨基酸组成的缺陷,还含有易于被renti吸收的钙、锌等营养成分。锌、钙和赖氨酸具有协同作用,对牙齿和骨骼的生长可起到促进的作用,并能维持正常的心脏活动,防止肌肉的痉挛(抽筋)。因此,苋菜对促进婴幼儿和青少年生长发育具有良好的作用,并在防*儿童生长发育不良、佝偻病和老年骨质疏松等*疗中亦有很好的作用,对骨折的愈合具有一定的食疗价值。

3.明目

苋菜含有可观的胡萝卜素,而胡萝卜素对维护renti视力有着重要作用。中国古人对苋实明目功效的体验,由此获得了有力佐证。

4.减肥瘦身,通利二便

苋菜还是减肥餐桌上的主角,常食可以减肥瘦身,促进排毒,防止便秘。

5.凝血补血

苋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钙和维生素 K,可以促进凝血,增加血红蛋白的含量并提高携氧能力,促进造血等功能,是贫血与失血者、临产孕妇和产妇、骨折者、接受手术者的食疗辅助良蔬。民间视苋菜为补血佳蔬,有“补血菜”的美称。

6.防*糖尿病,维护心血管健康

苋菜富含镁。研究者认为,糖尿病、肾炎、甲状腺机能亢进、癌肿等病患,体内镁被过多排出或耗损,进食苋菜能补充缺失的镁。糖尿病患者补充镁,能改善其糖耐量,减少胰岛素用量,对控制血糖有益。镁还对维护冠状动脉与心功能的健康有好处。

7.防*神经衰弱和失眠

苋菜含有易被renti吸收利用的铁元素,铁除了在renti内参与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细胞色素以及细胞色素氧化酶的合成,并与乙酰辅酶A、琥珀酸脱氢酶、细胞色素还原酶的活性有关外,铁的代谢又与中医的脾虚证有密切关系。

8.防*食欲不振、厌食等症

苋菜富含锌。锌是维持机体生长发育、维持renti正常的味觉功能与食欲、促进正常发育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缺锌后,人舌味蕾上的味觉素合成困难,味觉迟钝,分辨味觉的敏锐度降低,食欲减退。食用苋菜可达到适量补锌的目的,从而*疗食欲不振、厌食等症。

9.肝保护作用

研究认为苋菜的肝保护作用的机制可能与类胡萝卜素和酚类物质相关。

10.提高免疫力,防癌抗癌

苋菜在氨基酸、脂肪酸及微量元素等的组成和含量方面是一种难得的**功能食品资源,可为renti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利于强身健体,提高机体的免疫力,素有“长寿菜”之称。

标签: 健康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