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人不喝常温奶

2016-06-23来源 : 互联网

为什么日本人不喝常温奶?没到中国之前,我从来没喝过不冰的牛奶,曾经作为交换生在中国留学一年的日本女生以仓理步对记者说,现在回国就职数年后,她依然能够记得当年在中国货架上花样繁多的牛奶品种。

或许有人会觉得很好奇,以食品安全管理著称,各种食品花样多多的日本,为什么会令日本人以为乳制品的花样不及中国多。记者连日走访多个日本超市及便利店也看到,与中国超市好几个冷藏货架都陈列着鲜牛奶、酸奶,更多的常温货架陈设着不同花样的常温奶、进口牛奶不同,虽然是公认的喝奶大国,但日本乳制品却远远没有中国超市的品种多。

为什么日本人不喝常温奶 为何常温奶稀缺

“在我的印象里,从小到大喝的牛奶都是冰的,没来中国之前,我从来没有喝过不冰的牛奶”,以仓理步笑说,“可能市场上也有类似中国常温奶产品,但数量是很少很少的,至少我没注意到有这些产品。”

日本至今已经开展了10年的食育制度,这一制度,是为了**日本人对食物和营养有足够的认识。食育制度由日本**推动,其统筹的范围很多,包括对小学生午饭营养摄取比例制定标准,而且制定内容甚至到了事无*细的程度。比如该制度会建议父母陪同小孩吃饭,培养一起吃饭的观念;再比如会给出咀嚼食物的次数标准,建议咀嚼食物在20-30次是*为适宜的,“因为通过咀嚼,如果食物中有不好的东西,我们可以及时发现;而且咀嚼延长了吃饭时间,让胃部能够有足够的时间给大脑反映吃饱的信号;另一方面,咀嚼一定次数也能帮助小学生促进血液流动,使得他们变得更聪明。”神奈川工科大学教授乡场直美对记者表示。

为什么日本人不喝常温奶 牛奶是小学生必备饮品 费用由**开支

牛奶的提供,也是日本食育制度中的一个内容。以东京都为例,日本**每年都会支出一笔费用用于小学生午餐费,按年级高低有所不同,每月每人的费用在4170 日元(约合人民币246元)~5590日元(约合人民币330元)之间,牛奶也包含在其中,是每天必备的饮品,且均为低温巴氏鲜奶。

“牛奶是由东京都指定供应商所供应的,每天必须提供,不过我们也不会强迫他们(指小学生)喝完”,东京都港区青南小学校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当然也有小朋友不喜欢喝牛奶的,就会劝说他喝一口,慢慢地引导他多喝一点,“他不愿意喝完也没关系,今年能喝上一口,明年便能再多喝点”。

在这种制度下,以仓理步们从小接触的牛奶产品都是以低温牛奶产品为主,也会培养以仓理步们对牛奶制品*初的认识和选择标准,从而潜移默化地形成市场喜好。其实他们也与大部分中国人一样,并不知道低温奶与常温奶有多大的差别,“感觉味道是一样的,也不知道营养会不会有差别,没留意过这些”,以仓理步对记者说,在中国留学时,自己会经常尝试不同类型的乳制品,“中国超市的牛奶品种真的好多,我*喜欢的是老酸奶,”她感叹道。

记者走访日本市场过程中也发现,大部分牛奶制品多是低温奶、酸奶制品,只看到一款常温奶产品,但这款产品也放置在低温货架中与低温奶一*****在一般常温货架中,并没有发现牛奶产品。即便是乳饮料,也是以低温乳饮料的形式存在于市场当中,这类产品,不仅要求低温冷藏在10度以下的环境,在饮用时间上也有较为严格的规定,时间一般在一个月之内。

不难看出,日本牛奶产品市场的构成与************货架、日益暴增的进口常温奶现状,有着明显的差异。

标签: 健康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