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绩出 谢师宴必火

2016-06-23来源 : 互联网

每到毕业季,“谢师宴”作为必备节目,在各地纷纷粉墨登场,沸沸扬扬。

传统的“谢师宴”源自西周时期尊老敬长的“乡饮酒礼”,其目的不是答谢师恩,而是宣扬尊老、敬老、养老的理念,让全社会形成“孝悌”的风气,达到教化的效果,继而安定社会和国家。

现今的“谢师宴”形式、目的五花八门。有的除了“谢师”之外,还有毕业聚会的含义;有的则是借“谢师”之名,大设筵席,既能“显摆”,又能收取礼金……前者还算保留了“感恩”的意义,而后者则**变味了。

不论古今,从“谢师”这个名称来看,此番筵席的主题应是“感恩”。感恩的对象可以不局限于长辈、老师,而能延伸至同学、亲人、朋友……师生、同窗的情谊,无价而不能用**来衡量,因而借此机会炫耀或索取礼金的行为,皆是对此种情谊的亵渎。

如今的毕业季或升学季,由于“谢师”的原因,被不少商家相中,作为大捞一笔的好时机。好端端的一番谢师,蒙上了浓浓的商业味,谢师宴菜谱、营销策略、定价模式、促销方案…层出不穷,经销**一条龙,只向“*”看。被商家群起而争*商机,*原生态的“谢师宴”不知被盘剥成哪般模样了?

在我看来,若取其广义之意,“谢师宴”有点像西方感恩节大餐,感谢生命的馈赠,包括各种人、事、物,具体到老师、同学、亲朋这些对象,关键是学到感恩、惜福,懂得常怀感恩之心。同时领略施与受的智慧,施与是为了感恩生命,而非索取回报。因为收获,所以施与,有能力、有意愿施与的本身是福气,施与,是以德报德,用福气回赠福缘。

我参加的“谢师宴”多是毕业聚餐,有学校统一安排的,也有AA制集体请老师的。这种形式的宴会,场面热闹而温馨,真的是师生同乐,不分你我。也许,只有在这时,放下升学考试的压力,全情投入这种氛围、此番情趣,才会发现,这些年来,自己收获的远比知识、成绩要多,而这多出来的或者更珍贵,那—便是成长。

有的谢师宴,想摆却还未摆。其实,我不想用“摆”这字眼,用“办”更合适。想请的人不多,为的不是炫耀;请来的是我要感恩的人,也用不着礼金。见外的官腔不必打,客套的说辞能免则免。只想像老朋友般叙叙旧,扯扯家常,以简单、轻松、自然为宗旨。改变的是容颜、是处境,不变的,则是曾携手走过的往昔,以及当中沉淀的甘醇。

贴士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谢师”,除了要感谢在课堂上向我们传授知识的师长外,还要感谢在生活中给予我们启发、引导的人们,不管他们以怎样的身份和角色存在。因为有了这些引路人和启发者,我们才能在停滞不前、困顿不安时继续前行,欣赏沿途的风景;才能突破阻碍前进的壁垒和绊脚石,走出更宏大的格局,**新鲜、甚至意想不到的可能……对于他们,也许不能一一请上宴会桌,而*好的感恩,大概是对滴水恩情的铭记,以及日后对需要提点和帮助之人多作施与。

标签: 谢师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