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夏至有雨三伏热?夏至有雨三伏热是什么意思?

2016-06-23来源 : 互联网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谚语——夏至有雨三伏热,重阳无雨一冬晴!而且这句谚语非常准。为什么夏至有雨三伏热?夏至有雨三伏热是什么意思?,马上夏至了,新常识get!

夏至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每年公历6月21日或22日。夏至这天,太阳运行至黄经90度(夏至点,目前处在双子座),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长。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来说,夏至日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高的**。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公元前七世纪,先人采用土圭测日影,就确定了夏至。

为什么夏至有雨三伏热

6月22日0时38分,夏至已至,这是24节气中*早被确立的节气,也是北半球全年白昼*长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是一年中*为炎热的时候。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这时还在继续积蓄。不过到了夏至,也意味着“入伏”已经不远了。

夏至三庚数头伏。一般认为,夏至之后,第三个庚日就是入伏的日子。而一年中*热的三四十天被称作“三伏天”。和去年相比,今年的“三伏天”有40日,足足多上10天。难怪俗语说,夏至有雨三伏热,重阳无雨一冬晴。

三伏热

热在三伏是形容农历年中*炎热时候的谚语。三伏,就是初伏、中伏、末伏的总称。

为什么"夏至三庚"开始入伏呢?据《历忌释》载:"伏者何也?金气伏藏之日也,四时代谢,皆以相生,立春木代水,水生木;立夏*代木,木生*;立冬水代金,金生水。至于立秋,以金代*,金畏于*。故至庚日必伏,庚者金故也"。《初学记》卷四引《阴阳书》:“从夏至后第三庚为初伏,第四庚为中伏,立秋后初庚为后伏,谓之三伏。”又据《史记》秦纪载:"德公二年初作伏词,正义云:六月三伏之节,起秦德公为之,故云初伏。"伏着隐伏解盛暑也,是以"伏"一词当起源于秦德公二年(公元前676年)。初伏、中伏、末伏亦称头伏、二伏、三伏,故“三伏”亦指称“末伏”。

另外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包里的雨具先别急着往外掏。随着温度上升,对流天气也开始变多,这一周里,特别是在午后以及傍晚时分,局部地区会有雷雨、阵雨。如果要在这个时间段出行,还是建议大家带上一把雨伞,有备无患。

标签: 夏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