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 这是个好时代还是坏时代

2016-06-16来源 : 互联网

“啥叫创业大国?就是周日还有千八百人聚在一个会议室里群情激昂!”在年末一个以创业为主题的大会上,一位创业者发出这样的感慨。周末整整两天的时间里,这个大会容纳千人的会场始终座无虚席。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一上台便说,“主办方让我给大家鼓鼓劲,但看到这么多创业者,这么热烈和兴奋,我觉得我不需要再*上浇油了!”

在过去的一年里,整个中国似乎都被创业的热*点燃。创业公司遍地开花,**事件令人目不暇接,VC也成为被各路创业者围攻的对象。微博上的大红人、天使投资人薛蛮子自爆每天收到20~50份私信全是PPT。

**同此凉热。美国知名科技博客TechCrunch的一篇文章用“寒武纪生命大**”(CambrianExplosion)来形容当前创业公司在**的井喷。就像在5亿多年前的寒武纪时代,不约而同地迅速出现了与现代动物形态基本相同的各类动物一样,大量的创业公司在今天仿佛是一瞬间“突然”涌现。根据创业公司数据库CrunchBase统计,在2008年,**共有855个初创公司进行天使**;到了2010年,创业**项目数量达到1100个,两年时间增长了33%;2011年则更多。

具体到中国而言,薛蛮子放言,“今天是创业*好的时代!”他的理由很简单:60年没有大规模战争,30年没有大规模的内乱,30年来中国13亿人口**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从微博上也能看出**对老百姓言论的容忍度大大提高。

撇开宏观政经环境,问问身边一些出身草根的创业者,他们*明显的感受就是,创业门槛在不断降低。美国创业孵化机构YCombinator的成功,让越来越多的创业孵化和辅导机构在中国出现。李开复创办了创新工场,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拉着汉庭创始人季琦、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乐百氏创始人何伯权、携程CEO范敏等人组成了阵容豪华的“飞马旅”,薛蛮子、徐小平、雷军、包凡、蔡文胜等人紧随其后成立了“天使会”。各路天使机构和孵化机构的出现,让之前单枪匹马的天使投资走向了规模经济。仅以创新工场为例,截至2011年7月,已审阅了超过2500个项目,投资孵化了39个项目和公司,总投资额超过2.5亿元。除此之外,二级市场估值持续下滑以及后期项目的竞争激烈,也“倒逼”创投机构转型,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早期项目。这都让初创公司拿到**笔*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而孵化和天使机构对创业者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金*,更重要的是,帮助降低了创业风险。这些创业孵化和辅导机构的团队通常有着丰富的创业经验,能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支持、明确商业方向,甚至在产品、财务、法务等多方协助。

标签: 创业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