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羊倌”的创业梦想

2016-06-13来源 : 互联网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此起彼伏的爆竹声让空气中洋溢着浓浓的年味。1月31日,正月初一中午,当人们都沉浸在新春的气氛中,在餐桌旁频频举杯庆祝新年时,在安徽巢湖庙岗乡大胡村里,一个年轻人仍然待在自家的羊圈旁,为小羊们精心喂食“午餐”,羊儿们不时发出“咩咩”声,满足地大口吃着饲料……

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年轻人才结束喂食工作,回到餐桌旁开始自己的午饭。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也和年轻人即兴聊起了天儿,他叫胡鹏飞,2013年初大学毕业两年后回到家乡,在父母的支持下,在自家后院建起了一个羊圈,开始了他的“羊倌”之路。

为何在工作两年后会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呢?“我是2011年从大学毕业的,学的是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后当过老师、干过销售,可总觉得不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在生活。”胡鹏飞告诉记者,回到家乡搞养殖业的想法早在高中将毕业时就已经萌发,可由于种种原因,他还是按部就班地参加高考[微博]、继续读书,然而这一梦想一直藏在他心底……终于,在2013年初,在屡次请求下终于说服父母得到了资金支持。

有了*,可对于一个既不懂养殖技术、又不了解市场的年轻人来说,前路可谓困难重重。胡鹏飞为此动了不少脑筋,他不仅买回养羊的专业书籍,还一次次到邻乡的规模化养殖场向技术人员请教,有时候在养殖场里一待就是一整天,随身带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记满了别人传授的实践经验。由于父母给的资金有限,胡鹏飞购买了二手的建筑废料,在父母和老乡的帮助下建起了羊舍,利用秸秆粉碎制作饲料,从而节约了一大笔资金。

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胡鹏飞的羊圈中目前已经有了58头种羊,“现在的规模还很小,我想在三年内将种羊数量增加到300头,六年内将种羊数量发展到600头。”说到未来的规划,他滔滔不绝,“种羊数量达到500头以上后,**就会有相应的政策扶持,现在国家的政策非常好。”而今年年底,他的羊圈就会有**批肉羊出栏,“现在每月养羊的成本大约在3000元,等肉羊出栏后,按目前的行情,每头羊大约可以卖1800元左右,可以收回一部分成本,但出效益还得等三年后。”

事实上,胡鹏飞还有更远大的梦想——未来在家乡发展生态农业。他解释,利用羊粪肥田、种草、搞玉米等经济作物种植,种出的牧草再来喂羊,实现生态农业循环,对环境实现***,为市场提供绿色农产品。他还希望能带动村里的年轻人返乡共同致富。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这里才是我的根,把汗水洒在这片土地上我才觉得踏实。”当大批年轻人涌入城市的时候,胡鹏飞选择了回到农村,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自己的创业梦想。

标签: 大学生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