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是几月几号 2019年端午节是哪一天

2016-05-31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是汉族民间传统节日之一,据说是为了纪念古代爱国诗人屈原而设立的节日。小时候,每到端午节,总是期待着吃粽子和看龙舟;长大了,也明白了古代圣贤的拳拳爱国之心。那么,2019年端午节是哪**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查询万年历显示,2019年的端午节,在2019年6月7日,农历五月初五,按照国家规定,端午节为法定假日,休息**。

从史籍上看,“端午”二字*早见于晋人周处《风土记》:“仲夏端午,烹鹜角黍”。端午节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这**必不可少的活动,在历史长河的洗礼下不断演变,如今还保留的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等等。

据说,端午节吃粽子和赛龙舟,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屈原劝谏楚王联齐抗秦而不得,反遭驱逐,流放出国都,在楚国为秦军所破之后,屈原悲愤异常,抱石投江而死,其忧国忧民的大义胸怀,千**来为人民传颂。解放后,我国曾把端午节定名为“诗人节”,以纪念屈原。

至于端午节时其他的一些习俗,如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等,则据说是为了压邪、避五毒。端午时节,在古人心目中是毒日、恶日,在民间信仰中这个思想一直传了下来,因此有了种种求平安、禳解灾异的习俗。其实,这是由于夏季天气燥热,人易生病,瘟疫也易流行;加上蛇虫繁殖,易咬伤人,需要十分小心,这才慢慢形成了以上习惯。

端午节对于吃货们来说,是一个幸福的节日,馅料扎实,味美可口的粽子,油光闪亮、咸鲜下饭的咸鸭蛋,这些都是端午节时候人们常吃的食物。而*早出现的端午时食,其实应属西汉的“枭羹”,但大约因为枭不易捕捉,所以吃枭羹的习俗并没有持续下来。

至于粽子这一端午佳节的主角,则是在稍晚的东汉出现,但一直要到晋朝,粽子才成为端午的应节食品。《风土记》中提及:“五月五日,与夏至同,……先此二节一日,又以菰叶裹黏米,杂以粟,以淳浓灰汁煮之令熟。”

同时还有另一种端午节食,称为“龟”,也只在晋朝昙花一现,随即销声匿迹。也就只有《风土记》中称为“角黍”的粽子,因为附会在屈原的传说上,千**来,成为*受人欢迎的端午节食。

结束语:每一个传统节日,其后都蕴含着丰富的历史知识和深厚的文化内涵。过端午节,守传统习俗,吃传统时食,也不要忘记了,多了解一些端午节的相关知识,这可是非常有趣的。

标签: 端午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