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大O2O创业误区你必须避开

2016-05-25来源 : 互联网

当有O2O餐饮平台获得成功后,似乎一夜之间所有餐饮创业者都想借助O2O的东风一路扶摇而上。从平台、配送、系统、营销、生产等各个环节的初步演练已经结束,2016年会有更大的硬仗来临。

自打入了外卖O2O这一行,从餐饮新兵到外卖**创业者,借着O2O的大风也曾迎风飞舞,但期间走过的弯路才是多不胜数。虽然还在内功修炼期,但随着身边咨询外卖创业问题的朋友越来越多,实在忍不住还是要吐槽一下,创业餐饮永不过时,但鼓励小白做餐饮却是万万不要做的事情,劳民伤财还伤神,*近深感有几点误区,初创外卖者需规避,*好绕道而行。

误区一:空卖情怀主义要不得

初创做外卖,兴趣是一定要的,但空谈情怀主义却万万要不得。总会接触到很多外卖O2O的初创者,上来就说自己的产品是*好吃的、*有良心的、*有品质或逼格的、*与众不同的,我承认很多团队都是下了血本、花了很多心思、甚至创始团队很艰辛,说起来一把鼻涕一把泪,但上来也不管三七二十一,总而言之就是他家产品原产地*好、他家产品食材精选、他家产品良心制作,源于一个为了解救就餐人群于水深*热中的拳拳赤子之心而立志投身外卖行业,所以点外卖就请选他家,然并卵啊。

当我们把情怀的位置摆得太高,而又看不清自己位置的时候,很多人就离跌倒不远了。这几天,朋友圈被Uncle吴在新创品牌宴西湖亲自端盘子的消息给刷屏了,也许真的如Uncle吴所说,他并未把宴西湖当做一门生意,只是想让餐饮回归本源,满足自己从业多年,希望打造杭帮菜文化符号的心愿,才有了今天的宴西湖,这应该算是一种情怀了。但这可是多年的餐饮老炮儿,年营业额几十亿,170多家门店***的情怀,筹备多年,也报着放低身段从服务生开始的阶段开始了门店的经营。现在宴西湖每天预约排队,生意好到爆,连梦伙伙的学员想来一期聚会的时间都安排不上了,这是题外话。

成功的餐饮人或者外卖人,不一定是*懂餐饮的人,但不懂餐饮一定是万万不能的。就我们在市面所看到的成功案例,要么是花*买经验,要么是**买经验,总而言之,餐饮的经营及管理经验还有体系搭建绝非一朝一夕而成,更何况传统餐饮正经历新科技的O2O效率革命,早已从粗放式经营进入产品制胜的年代,匠人匠心之作将会越来越多,哪里还会有借着情怀主义卖产品的生存空间?

成功人士谈情怀叫低调,而初创的外卖新兵上来就空谈情怀主义只能算装逼。所以在初创餐饮或外卖之前,请无论如何评估一下自己对餐饮的兴趣和持续学习的能力,三思而行,这年头,创业不易,千万别学会成功学,天天打鸡血,省点弹药好好练内功。

误区二:O2O不是**药

两年外卖O2O创业过程中,已经听过无数大佬各自定义O2O,不论是连接还是效能革命。总归来看,O2O不过就是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力量,帮助传统产业提升效率的工具,工具是用来工作的,真正打动人心的还得靠产品本身,打铁还需自身硬。

然而O2O能算补药却不是**,少服有益多服伤身。

从15年下半年开始,O2O项目一个接一个的出现问题,14年资本**的一些年轻创业者们,到了15年都被粉转黑,这到底是创业者出了问题还是资本市场出了问题?在如此动荡的2015年,互联网发生的格局巨变,实在是让笔者始料未及的。

2015 年2月14日,滴滴打车+快的打车合并,快的创始人陈伟星貌似就没见了踪影;2015年4月17日,58赶集合并,赶集创始人杨浩涌辞职;2015年10 月8日,美团+大众点评合并,点评创始人张涛泪撒离场;2015年10月26日,携程+去哪儿因为百度走到一起,而去哪儿的创始人庄辰超也刚刚卸任。

就在*近几天,美丽说和蘑菇街的合并案也浮出水面,连这些在资本市场深受青睐的弄潮儿尚且自顾不暇。那些从互联网公司任性跳槽出来、或者从无创业经历的90 后初创者,凭着稍微懂些互联网,上来就说颠覆传统外卖或餐饮,等成事了后再说不会少斤肉,现在还天天把O2O挂在嘴边的除了吹的就只有骗了。

2015年下半年开始,外卖O2O就已经暗战不断,只有深入其中的创业者才能体会百千。整日在多个平台之间切换中精神恍惚,相信每一位创业者都起着无数个念头想要撒手不干的决心,却又期盼着明天的阳光会到来。

至少在笔者看来,从平台、配送、系统、营销、生产等各个环节的初步演练已经结束,2016年会有更大的硬仗来临,希望依靠单一互联网背景分羹外卖O2O的成功性越来越小,O2O的运营和管理没有捷径,就是用心连接产品和用户,提升沟通效率,装逼活早已变成苦逼活,别为了折腾而折腾,打光了弹药等待后援更难受。

误区三:只看免费不听劝

移动互联时代,*不值*的就是信息,而*值*的也是有价值的信息,每次遇到要创业的朋友的,我就尝试问他们准备好了吗?为什么要创业?

除了情怀和初心之类的答案,往往回答都是看看某某案例说哪家小餐饮年入百万云云,容易**,有点小*想试试水。

2015 年的餐饮市场真的不容乐观,利润率下滑严重,就算*热的外卖市场也存在着大量虚假繁荣,市面上的骗子企业充斥其中,自从餐饮加盟再打上O2O的标签,各种年入百万神话大部分都是鼓吹出来的泡沫,从来没有骗子会告诉你年入百万是放大倍数的年营业额百万,而不是利润百万,更别提餐饮淡旺季的营业额波动更是让人心惊肉跳,餐饮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比拼内力和耐力的时代,外卖O2O早已是一场硝烟弥漫的战场,不再是初创者的爱心入门培训营。

从事餐饮加盟创业、尤其是从事外卖业务的创业者需要提高警惕,须知O2O行业的风暴即将来袭,外卖初创者,在选择进入外卖行业之前,请擦亮自己的眼睛、请擦亮自己的眼睛、请擦亮自己的眼睛,少听听所谓的免费砖家和顾问团的建议,免费的有时候往往也会成为*贵的成本,多听听**餐饮人或创业者的建议吧。

标签: O2O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