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八年间卖房卖车卖公司终见“薯”光

2016-05-23来源 : 互联网

对于不少创业者而言,*初的两三年如果没有任何收益很可能就会放弃这份事业,但是对于这位土生土长的农民而言,这份有前景的创业项目他放弃不了,即使砸锅卖铁也要坚持下去。“这八年一分*不见,我可以卖车、关了四个公司。但是不能停,就是砸锅卖铁地也得往里投,往前走。”

2009年10月10日,在北京市昌平区玫瑰园的维多利亚中心广场的草坪上****—7《乡约》栏目再一次拜访了**农民企业家梁希森,而就在访谈现场这位拥有北京*贵的别墅区“玫瑰园”,位列“福布斯**榜”身价20多亿的地产大亨山东大汉,面对记者的镜头,竟然**次掉下了眼泪!究竟是怎样的谈话让这位硬汉禁不住潸然泪下?八年间怎样的一份事业曾让这位亿万**到了卖车、卖房、卖公司的地步?这还得从头说起。

梁希森,1955年3月出生于乐陵市杨家乡梁锥村。少年时代的梁希森,经历可谓是**坎坷。因兄弟姐妹众多、农境贫寒,经常食不果腹。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弟弟饿死在他怀里,10岁的梁希森离开家乡,四处讨饭,才得以活命。受人接济的老梁曾立下宏愿:等我有*了,一家发一锅白馒头。“

有饭大家吃”的思维方式,一直延续至今。他13岁打铁,17岁离家谋生,23岁闯关东。1978年,在外闯荡了数年的梁希森回到家乡,承包100亩土地搞种植,当年收入3万元。1980年,梁希森用承包土地*来的*投资创办了一家面粉厂,当年收入10万元,这是他创办的**个企业。后来他逐步开办了五金厂、棉纺厂、棉织厂、建筑装饰公司等企业,1995年组建乐陵希森集团有限公司,1996年希森集团下属建筑装饰公司垫资2.6亿元承包原北京利达玫瑰园别墅建筑工程。1999年7月以**大债权人的身份参与玫瑰园拍卖,以3.98亿元竟买成功,成为玫瑰园的新主人,2000年6月玫瑰园以崭新面貌重新开园,2001年7月玫瑰园三期开放,同时投资德州市及其周边地区,组建宁津太和园别馆和“希森欢乐岛”,7月又投资4亿元在山东乐陵兴建肉牛养殖、屠宰及深加工项目。此时梁希森创建的希森集团的年产值达近四亿元人民币,并于1996年荣登山东省**民营企业行列。2002年7月,*了*的梁希森拿出4200万,给全村盖了136套欧式大别墅免费让村民住。

2005年11月,此梁希森又拿出4000万给临村免费盖了100多套大别墅。这就是他轰动全国的“新农村计划”。2005年“胡润**榜”,梁希森名列66位,身价20亿,然而这个**式的农民地产大亨却在地产行业***的时候瞄上了一个投*多,见效慢,周期长的农业项目——脱毒马铃薯!马铃薯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粮食作物。

马铃薯耐贫耐旱甚至在大多数不适合农作物生长的土壤环境下,也可获得一定产量。从世界范围来看,今后的二十年,预计世界人口年平均增长数字将超过一亿,其中增长的95%以上人口,将出现在土地和水已经承受巨大压力的发展中国家。2008年联合国粮农组织更是发布了一条惊人消息,据科学家分析,解决人类未来粮食安全的问题,只靠马铃薯了,并且颁布2008年为国际马铃薯年,予马铃薯“被埋没的宝物”的美称。2009年10月10日在玫瑰园维多利亚中心广场****—7《乡约》栏目的访谈现场还邀请到了中国马铃薯食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徐开生、中国淀粉工业协会副会长周庆峰、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孙慧生教授就马铃薯的营养、深加工、品种培育以及产业意义做了更深层次的探讨。中国马铃薯食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徐开生说:“马铃薯是减肥食品,100克马铃薯里面的碳水化合物是16.5克,而100克大米则含有79.9克碳水化合物,100克小麦含有碳水化合物是75.1克,而且马铃薯里含有的膳食纤维,吃进去以后能够吸水,保水。吃了有饱腹感。所以马铃薯是*好的减肥食品。马铃薯维C的含量是苹果的3.5倍,马铃薯中所含的蛋白质和维生素B1相当于苹果的10倍。铁是苹果的3倍。锂是苹果的两倍。一公斤马铃薯,它的营养成分相当于3.5公斤的苹果。

所以把马铃薯叫做“地下苹果”。而且马铃薯里含有非常丰富的钾。100克马铃薯有342毫克的钾,可以防治中风。马铃薯中的粗纤维还有日常通便的作用。马铃薯里还含有一种类似转化霉的东西,能够使血管扩张,血压下降。所以患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心肌炎,心内膜炎的,心血管患者,应该多吃马铃薯。印度的医学家研究,一个人要坚持每周吃上5个—6个马铃薯,患中风的危险下降40%。目前欧洲发达国家人均马铃薯消费量是74公斤,我国是35公斤。2007年出版的我国居民膳食指南里提出,一天要吃谷类,谷薯和大豆250克到400克,也就是半斤到八两,第二个要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所以建议每周应该吃五次的薯类食品,每次吃一两到二两。”

中国淀粉工业协会副会长周庆峰则在马铃薯的深加工方面给大家上了一节生动的课,他说:“马铃薯变性淀粉用途非常的广泛,衣食住行无所不包。比如说您身上穿的衣物,无论是棉纺、毛纺、混纺,都要用变性淀粉做浆料和精整剂。所有的纸张,越是高档纸,越要用变性淀粉。石油钻井、污水处理、日用化工产品,各种精细化工产品,比如说建材,铸造。而且化妆品里也有。食品,肉类制品,方便食品,膨化食品、酱类,汤类。所有的食品,都要用到各种类似的。就连汽车制造也都有用到变性淀粉。马铃薯淀粉,是工业上一种非常高档的,高质量的变性淀粉的原料。目前我们国家在变形淀粉的研究、生产、使用上起步比较晚,这是由于原来人多粮少的国情制约,80年代以后开始大力发展淀粉加工产业,变性淀粉是从90年代开始,从国内开始研究、发展。那么到现在虽然时间还比较短,不足20年的时间,但是现在呢,发展速度非常快,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发达国家生产的变性淀粉有2000多种,广泛应用于各种工业行业。

而目前我国只有30多种变性淀粉,很多高级的变性淀粉我国还生产不出来。比如说一些高档的营养强化食品、高效的吸水保水剂、带血浆、制造胶片、医药的胶囊等等所用的变性淀粉还在研制过程中。”对于马铃薯深加工的前景周会长说:“马铃薯产业一定要走工业加工的路子,加工产业发展起来以后,马铃薯就有更广泛的出路,而且有更高的经济价值,更广的应用。”我们国家的马铃薯种植面积占世界的1/5,产量占世界的1/4,都处于世界**位,但是单产水平仅排在世界第92位,没有合格的脱毒种薯,则是我国土豆产业发展落后的主要原因。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孙慧生教授说:感染了病毒的马铃薯,薯块变小,叶片变小,产量变低。目前马铃薯脱毒只能靠茎尖剥离。我国脱毒马铃薯的种植面积只占马铃薯种植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因此马铃薯是一个市场巨大,潜力巨大,利国利民的产业,但是想做马铃薯却是难上加难。梁希森遇到的**个难关就是缺乏人才,8年前的一次偶然,老梁知道了马铃薯产业是个潜力巨大的产业决心做脱毒马铃薯种子产业,可当时没有经验的他找了三个同样没有经验的大学生就在一间废旧的车间里自己动手进行马铃薯脱毒实验,花了两年时间,投了600多万,可这脱毒苗是一拨接着一拨的死,越死越少,*后一株都没成功。

老梁开始也想过算了还是搞房地产吧,可是心底那股不服输的心气让他*后决定继续干下去,这次他找到了中国农业大学的校长柯柄生,柯校长给他推荐了马铃薯育种专家孙慧生教授。为了让孙教授来自己公司,梁希森买断了中联鸿业公司。有了孙教授的帮助,技术上有了保证,这脱毒马铃薯苗很快就研制成功了,可就在他准备大规模的建脱毒马铃薯育种基地的时候却遇到了*大的难题。曾经在房地产上给他贷款的四家银行,听说他不干房地产要干农业,纷纷收回了贷款。让梁希森措手不及,手上一下子没了*,可这脱毒育苗不能脱节,梁希森卖了9辆车,卖了房子、关了四家公司,不得以拖欠工人一年半的工资,玫瑰园的房子卖一套就被他拿去一套的*投进马铃薯基地里建车间,建大棚,买拖拉机,买收割机。那时候过年都是找朋友借*过的年,一个身价20亿的富翁到了跟人借*的地步,八年的时间,他投到马铃薯产业里的*达到21亿8千万,而八年时间一分的回报都没有,直到今年**次见了回头*。

因为马铃薯培育新品种是七年的时间,梁希森的马铃薯集团至今已经培育出了900多种脱毒马铃薯。2008年6月28日由国家科技部批准在公司建立全国唯一的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在山东乐陵希森中联马铃薯产业集团挂牌成立。如今在山东乐陵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脱毒苗组培中心,2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微型薯繁育大棚,拥有了全国*先进的茎尖脱毒实验室、病毒检测室、全国*大的种质资源库,年可扩繁脱毒苗9000万株,繁育微型薯2.5亿粒。北京希森三和马铃薯有限公司是集团在北京延庆设立的又一原原种基地,总占地面积400亩,年扩繁脱毒苗5000万株,微型薯1.5亿粒。内蒙古希森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希森集团投入22个亿建成100万亩的种薯生产基地,总经营喷灌圈达300个,每年轮作种植60万亩种薯,年可提供优质种薯130万吨,形成了以商都为依托的核心种薯种植区,每年实现产值30亿元,带动了16万农民脱贫致富。商都县七台镇杨家地村农民崔英以前种的是自己家留的土豆,一亩地只能产1000斤,种了希森集团的脱毒马铃薯后一亩地产量翻了一番。他准备明年扩种到10亩。

商都县县委书记王国相说希森集团的种薯基地不仅改变了当地传统的刀耕火种的种植方式、带动了当地农民增产增收,而且希森集团在不久的将来,将在种薯生产基地的基础上上两条12500吨的种署生产线,这个项目上去以后,每年可以为商都县增加财政税收3000万元。发展马铃薯产业对于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对于节约国家耕地也同样有着深远的意义。孙慧生教授说:“马铃薯在国外作为第二块面包,在西欧国家。我们国家耕地年年在减少,人口也在不断地增加,我们粮食确实存在着粮食安全的隐患。在南方的耕种,利用水稻的冬闲田种植马铃薯。在中原地区,马铃薯还可以作为“兼作套种”不影响粮食和棉花的产量,还能多收一点马铃薯,这样就节约了耕地。马铃薯,它有抗旱性,越贫瘠的地方越适合种植。像甘肃、青海这些,这些干旱地区,马铃薯正作为主要的作物。所以温总理说,把这个小土豆要做成大产业。

因为我们国家现在马铃薯的面积是*大的,总产也是*高的,如何把马铃薯做成大产业,这对保证粮食安全,对贫困地区农民的致富,有很大的作用。”随着我国脱毒种薯的不断推广与普及,一场马铃薯式的革命即将到来,希森集团承诺在未来提供给全国冬作区和二作区一半的种薯供应量,这样在脱毒种薯普及率增加50%的基础上,每亩就能增产1500公斤,每年马铃薯将增产6000多万吨,农民增收480多亿,不仅能从根本上缓解粮食安全压力,也能为农民带来丰厚经济收入,利国利民!跨界创业不是人人都适合,*初八年可以说是没有任何进账,还在不停的投*,但是梁希森看准了马铃薯重种植业的无限“*”力,*终获得了成功,令人钦佩不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