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地瓜王子分享他的创业经历

2016-05-23来源 : 互联网

当代的大学生在毕业的时候往往都面对着*大的求职压力,而在同学都在忙着投简历面试的时候,这位22岁的小伙子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事业,是名副其实的创业红人。山东经济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大四学生邵立成已拥有了两家连锁店卖地瓜,他在网上给自己起名“地瓜王子”,还在网上发帖“炒”自己。

经过一个多月的经营,他的两家地瓜店生意颇为红*,一时间,邵立成成了网络红人。前天,记者在邵立成老家城阳惜福镇见到了他,听这个22岁的男生讲述创业经历。尝试求职遇挫改卖地瓜前**午,记者见到邵立成时,他正在位于惜福镇的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附近的地瓜坊。

邵立成说,平时这个店交给朋友打理,自己主要经营济南的地瓜坊。因钥匙在朋友手里,记者只能透过玻璃窗看看坊里的布置,不足5平米的房内,放着一排桌子,旁边是用来烤地瓜的大缸,这就是地瓜坊里所有家当。“别看地方小,一**来,有时营业额能超千元呢。”邵立成笑着说。邵立成在学校成绩突出,有班长、学生会干部、短跑**、****学生等很多诱人头衔。“一进大四,我就开始四处找工作,但投出的简历大多石沉大海。”邵立成说,去年10月,他到聊城大学找同学玩,同学说附近有个地瓜坊生意不错。他前去了解了一下,地瓜坊投资不高,成本回收比较快,在济南、青岛还都没有,于是打算加盟成立连锁店。因老家在青岛,去年11月4日,邵立成先回乡“试水”,在青岛开张**家地瓜坊,主要销售烤地瓜、地瓜干等产品。甜头半个月连开两家店“我的目标顾客就是在校大学生,所以把店开在学校周围。”邵立成说,“开张后,地瓜坊的销量远比我预料的要好得多,每天营业额都在100元以上。”邵立成说,他将青岛店交给朋友打理,11月20日,自己在山东经济学院旁又开了一家分店。“刚开始,凡在店里购满5元的,我就送份小礼品。

我还把自己制作的关于地瓜坊的宣传海报贴在店里。”邵立成说,济南店开张*日,他继续促销,全部产品五折销售,第二天六折,第三天七折,等店里顾客多了,再按原价销售。“同学们都开玩笑叫我**,也有不少前来取经的。其实,我开店不在于*了多少*,而是学到了经验,锻炼了自己的能力。”邵立成说,从目前店里经营情况看,比上班每月*2000元*好多了。遇挫店刚开张就要拆迁“大学生自己创业,*大的困难就是资金和经验,但是,不去做永远没有经验。”邵立成说,当时筹集资金的过程他一辈子难忘。“**家店投资2万元,店面租金1万、设备原料等其他成本总计1万,第二家店投资3万元,多出了1万元店面转让费。我自己有1万多元,是奖学金和打工*来的,其他4万元都是跟同学借的。”邵立成说,出资比较多的同学,给他们算“入股”,以后地瓜坊有了收益,共同参与“分红”。

创业有甜也有苦。济南店开业第四天,一位老大爷拿来一份文件让邵立城签名,说是拆迁通知。“看到这通知,我当时就蒙了,因为房屋拆迁,我不仅要另起炉灶,1万元的转让费也要打水漂。”邵立成说,还有一次,店里来个青年,选了几个地瓜后拿出张百元钞,说还要买别的,让邵立城先把*给换成零的,过会儿他再来取地瓜。等了半个多小时,青年也没来。这时邵立成再拿出那张百元钞仔细一看,是假币。“我当时拍了自己一巴掌,**的地瓜白卖了。”压力成了“名人”害怕失败邵立成说,自从他成了网上名人后,压力更大了。*大的压力来自父母,妈妈对他的行为表示支持,爸爸却不认可。“开个烤地瓜店,技术含量太低,谁不会烤地瓜?说出去也不好听,这四年大学不是白上了吗?”爸爸劈头盖脸来了一句,“我没法跟他讲大道理,我只能告诉他,人家大学教授可以卖大米,我卖地瓜怎么了?再说,我开的地瓜坊跟大街上卖烤地瓜的不一样!”邵立成说,可能看到自己决心很大,爸爸听后不再坚持了,说孩子大了,管不住了,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去吧。“以前我不害怕失败,可自从成了‘名人’后,我越发害怕失败。”邵立成说,他现在面对的不是自己会不会失败,而是如何向那些怀疑大学生创业能力的人来证明自己。“卖地瓜只是我创业的起点,不是终点。

开地瓜坊只是想增加自己的创业阅历,如果有更合适的工作,我还会重新选择。”邵立成说,地瓜坊是连锁店的形式,以后有条件了,他想注册自己的公司,销售自己的产品,打造自己的品牌。人物对话“地瓜王子”网上炒自己记者:为何在网上自称“地瓜王子”?邵立成:青岛地瓜坊开业当天,我以“地瓜王子”的名义在我们山东经济学院的贴吧里发个帖子,说:临近毕业,赶上危机,危中求机,无奈创业,开一小店,名地瓜坊。

慢慢地,大家都开始叫我“地瓜王子”了。记者:开地瓜坊的资金是你向同学借的,如果赔本怎么办?邵立成:如果生意不成功,这些*我不会向父母要,我还年轻,希望靠自己的努力*回来。记者:现在你也算是有了自己的事业,同学、老师都怎么看待这件事?邵立成:老师都很支持我的做法,他们让我利用好这次创业机会好好锻炼自己。说实话,大二的时候,我就有自己创业的想法,同学们在一起也经常谈论创业的事,可大家都是谈论的多,真正去做的少。我不知道未来怎么样,但至少我迈出**步,以后还要走第二步、第三步……记者手记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人邵立成之所以引起同学和媒体的关注,不是因为他选择了卖烤地瓜,而是因为他独立创业的精神。他也想有份好工作,可在暂时不能实现的情况下,坐等不如行动,于是,他行动了。创业有成功,难免有失败,但失败也好、困难也好,不去做怎么会知道,现在加盟成立连锁店卖烤地瓜,以后才有可能卖自己的品牌地瓜,当然,那时候,可能就不仅仅是一个地瓜产品这么简单了。

许多人很羡慕邵立成,短短两三个月,就从一位普通的大学生变成网络红人,拥有了自己的事业。但邵立成的这传奇经历中蕴含了长期的付出和努力,他自己也承受了*大的风险和压力,但机会往往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不是吗?看看邵立成,再想想自己,你准备好了吗?人们往往看到的就是邵立成的成功,羡慕他年纪轻轻就已经拥有了自己的连锁生意,但是却没有看到他为此付出的努力。创业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几天就可成功的,想要创业你准备好了吗?

标签: 地瓜王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