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中的阿斯巴甜致癌?

2016-05-20来源 : 互联网

美消费者倡导组织向斯威夫特致以***,信中称相对于普通的可乐而言,健怡可乐的确更不易让人患上糖尿病、心脏病和肥胖病,但这种添加了阿斯巴甜的饮品,却可能让人患上其他的严重疾病。***执笔者迈克尔·F·雅各布森接受采访时称,阿斯巴甜是由两种氨基酸和甲醇通过化学合成的手段制成,虽然这种添加剂通过了美国***的允许,但现有的实验结果还是证明,阿斯巴甜会使实验用的老鼠患上癌症。他进一步列举几项阿斯巴甜的“致病” 证据称:“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项*立的测试证明了阿斯巴甜的危害性。”

目前,健怡可乐已在德国、英国、西班牙、智利、巴西、墨西哥以及香港等地上市,可口可乐公司公共事务及传播部总监赵彦红针对此事对39健康网表示:“阿斯巴甜是被研究得*为**的食品成分之一,其安全性在200多项研究中得到了证实,已在100多个国家中获得许可使用,全世界超过6000种食物和饮料都使用这种成分。**产品安全是可口可乐公司的重中之重,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安全的,**符合当地的法规要求。”

阿斯巴甜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属于食品添加剂中的“甜味剂”分类,它的优点是甜度**(约为蔗糖的数百倍)且不含有能量,不引起血糖波动,因此常被用于减肥产品和糖尿病专属食品的生产加工。日常生活中在几类食品中常见到它,其一是各类“无糖”可乐产品,包括可口可乐公司旗下健怡可乐、零度可乐和百事可乐公司旗下的极度可乐;其二是各式“无糖”口香糖。

那么,阿斯巴甜是否真的具有致癌性?食品安全博士钟凯撰文指出:“科学存在不确定性,科学也在不断发展,随着研究证据的积累,科学界对安全性的诠释也会与时俱进,糖精、甜蜜素、阿斯巴甜等诸多‘化学合成’物质都曾在安全和不安全之间多次翻转。”不光是美国***(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反复折腾食品添加剂安全性的还有包括中国***、美国疾控中心、欧盟食品***(EFSA)等在内的多家**部门和机构。文中指出:“EFSA对现有证据重新进行了梳理和细致研究,*终再次认定,对于普通人群而言,每公斤体重40毫克阿斯巴甜的摄入水平是****的,这相当于一个6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每天吃2.4克,吃一辈子也没事。”***规定的人体*高阿斯巴甜摄入量是每公斤体重每天50毫克,对于一个70公斤的人,这个量差不多相当于每天喝20瓶零度可乐。

当然,阿斯巴甜具有其自身限定性,如苯丙酮酸尿症患者应当避开摄入阿斯巴甜,因其在代谢过程中会降解为苯丙氨酸、天冬氨酸和甲醇,苯丙氨酸可能加重苯丙酮酸尿症,尤其是患有苯丙酮酸尿症的孕妇,摄入阿斯巴甜可能会影响胎儿的发育。EFSA经过反复认证认为,在当前的安全摄入量下,阿斯巴甜不会损伤健康人的大脑和神经组织,也不会影响人的行为和认知功能,包括儿童。

钟凯在文中强调称,有个别“科学证据”证明阿斯巴甜有害健康,个别研究的“惊人”结论往往出自不符合科学规范的实验设计、统计方法等,而搅动舆论的恰恰是它们,相比个别研究,建议人们更多地参考经过严格筛选的科学证据集合,比如上述的EFSA评估结果以及之前JECFA(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下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的评估。不放大阿斯巴甜的危害,但也不能小觑 “经常喝可乐”“天天喝可乐”等不良饮食习惯带来的健康危害。喜欢可乐就易放肆,但真爱健康就要克制。

标签: 健康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