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蟹有毒吃不得 特别提醒吃蟹时不要喝啤酒

2016-05-18来源 : 互联网

张大娘前几天在招远一农贸市场买菜时,看到一海鲜摊上正在低价卖螃蟹,不少人围着买。尽管螃蟹是死的,可摊主说这是刚死不久的,没事肥着呢。而且一打听价*便宜,才5元*一斤,张大娘动心了,买了10块*的。可拿回家以后,儿子死活不让她做了吃。因为死蟹有毒,千万不能贪小便宜吃大亏。在此,招远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向您介绍几种有关挑选螃蟹的常识。

挑选:离水时吐泡的是活蟹

螃蟹是否新鲜非常重要,死蟹中含有一定的毒性,因为当螃蟹已经死了,体内的组氨酸会分解产生有毒的组胺,螃蟹死的时间越久,毒性就越大。所以,买蟹一定要选择活的。挑选时手指轻按蟹眼边的壳面,如蟹眼即动,则够生猛;将手指放于蟹爪间,如蟹爪有力,表示蟹够强健;离开水的蟹吐出泡沫,是活蟹,可放心购买。要分辨雌雄很容易,蟹肚呈三角形的为雄,呈圆形的为雌。但真正的内行看腿就能认出,雌蟹两螯上有灰黑的一团绒毛,余腿光洁;而公的八只腿上还有排列如刷的细毛。

烹饪:清蒸能保持原味

烹饪螃蟹之前,必须先用水泡一会,然后用刷子(可以用旧牙刷)把螃蟹的肚、背、足上的泥沙刷掉。家庭食用螃蟹,为了避免八脚脱落、蟹黄流失,*好清蒸保持原味。另外,大闸蟹在清蒸之前,可以先将大闸蟹烫死,即等水大开时加上姜和黄酒,然后把还绑着绳子的蟹放入锅中烫2分钟。烫蟹是为了去除蟹的土腥味,使螃蟹表面的蛋白质凝固,包住蟹黄以免浪费。需要注意的是,烫蟹时不宜放入太多蟹,这样才能**烫蟹的水温。在蒸笼中蒸蟹时,要把蟹肚朝上,蟹背朝下。

慎吃:吃螃蟹时不宜喝啤酒

螃蟹虽然味道鲜美,但是性寒且带湿毒,不是人人都适宜食用的。体质虚寒、皮肤易过敏的人群则要尽量避免食用,以免引起肠胃不适或过敏。此外,蟹膏中含有很高的胆固醇,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的人都不宜吃蟹。值得一提的是,吃蟹时不能配以啤酒,因为啤酒也属性寒食物。

标签: 健康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