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岁大伯仰头喝可乐突然四肢瘫痪

2016-05-16来源 : 互联网

家长经常给孩子讲不要喝碳酸饮料,不要喝可乐,不要喝雪碧。这不一个53岁大叔喝可乐就出事情了,喝可乐致四肢瘫痪!

“我们医院来了一位病人,仰头喝可乐致四肢瘫痪。”市三医院真就接到了这么一位病人。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医院骨科住院部时,53岁的王大伯已经做完手术,不过他四肢力量还没有**,半年后才能尝试扶拐走路。

骨科主*医师说,王大伯得的是“脊髓型颈椎病伴不全瘫症”,是颈椎病中非常厉害的一种,*大的诱因就是他20年来天天把碳酸饮料当水喝,直接导致了严重的骨质疏松和颈椎病。

喝可乐致四肢瘫痪 一仰头瘫倒在地

王大伯很喜欢喝碳酸饮料,尤其是可乐,20年来,他每天都要喝上两罐。前两天天气热起来,他就跑到小卖部买可乐解渴。

“当时我和朋友聊着天,打开可乐仰头就喝,一下子就感觉不对了。”王大伯当时就感觉胸闷想吐,整个人不受控制地摔倒在地,接着什么都不知道了。身边的人连忙拨打了120,把他送入市三医院急救。

起先,大家都以为王大伯中风了,因为脑血管意外平时挺常见。神经内科的医生看了头颅核磁共振检查单,并没有发现脑出血或脑梗塞。

接着,又做了脊椎核磁共振,这下找到了原因。王大伯的片子显示:脊髓全部受压,**程度还很厉害,神经里面都出血了。这个结果,让每天阅片无数的医生都感到有些意外和吃惊,马上请来骨科**一起会诊。

“我刚看到患者时,他的双脚不能动,只有两只手能轻轻抬一抬、微微握拳。”医生说,从王大伯的片子上可以看出,他的颈部有明显断层,病得非常重,瘫痪程度非常高,接近于全瘫,需要及早手术。

碳酸饮料让他的骨骼和韧带变脆

普通人如果做仰头的动作,不太可能瘫痪,王大伯的病,起先让医生们百思不得其解。

“我看到他的牙齿黑黄黑黄的,猜想他是不是很爱喝碳酸饮料。”医生说,王大伯的家人说,20年来,大伯每天要喝两三瓶可乐,天气热的时候更是把可乐当水喝。*近几年稍微好一些,但每隔两天还是要买可乐解馋。

正因为长期喝碳酸饮料,王大伯的骨骼和韧带慢慢松弛,髓核往外跑,出现了颈椎病。加上前两天他喝可乐时一个仰头动作,造成了颈椎拉伤,突出的髓核**了脊髓,造成了髓内血肿,才导致瘫痪。

“颈椎病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事后我们询问,他说自己早前就有脚麻、走路时脚踩棉花的感觉,这是脊髓型颈椎病的典型症状,但他一直没重视。”医生说。

经过*疗,王大伯的腿可以微微抬一抬了,但想要下地扶拐走路,还要等上半年。躺在病床上的王大伯感慨,“我再也不想喝可乐了。”

颈椎不适持续72小时应就医“王大伯的遭遇也提醒大家,平时要保护颈椎,要少喝碳酸饮料。”医生说,尤其是躺在床上、坐公交车、吃饭前都喜欢掏出手机刷朋友圈的低头族,颈部肌肉力量长时间不平衡,会造成颈椎生物力学的改变。

年轻人大多喜欢喝碳酸饮料,但长期喝会导致骨质疏松和韧带松弛,建议平时多喝一些健康的白茶、绿茶、红茶以及白开水等,做到每天喝足八杯水。另外,游泳、打羽毛球也可改变颈椎异常力学,有兴趣的人还可以去网上搜索颈椎操,来学着做一做。一般运动后适当喝点碳酸饮料问题不大,但长年累月就不行。

医生说,颈椎病分四大类:颈型,症状(脖子痛)、神经根型(手痛手麻)、脊髓型颈椎病(肌肉反射亢进、手抖、走路不稳)、血管性颈椎病(头晕、**)。低头族大部分是颈型颈椎病,后面三类都是这类颈椎病的加重型。

“如已确诊为脊髓型颈椎病的患者,要少低头及过度仰头,及早到医院让医生评估是否有手术指征,如果可能的话及早手术,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平时也要加强颈椎肌肉力量的锻炼。”医生说,总是感觉脖子痛、手麻手痛的人,一定要马上去医院,等到走路不稳时,颈椎病往往已到了晚期。

一般大部分颈椎病,疼痛能在48小时内缓解,如果颈椎酸痛不适持续72小时以上,就要到医院检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