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菜当心被野生概念忽悠 结账核对清单要发票

2016-05-12来源 : 互联网

四月的岛城气候宜人,景色秀美。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青岛进入了旅游旺季。但是,游客要注意选择可靠的餐饮店进餐,进餐过后记得要索要发票和账单,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网上可查询酒店信誉选择证照齐全的餐饮企业

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消费者就餐时,可以查看店家是否悬挂《餐饮服务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等。**选择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评定的“笑脸”餐馆。尽量不去无照经营的饭店和街边摆摊餐饮点,以免在食品安全和自身权益等方面无法得到**。

想品尝特色美食,可以通过工商机关发布的“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餐饮企业的经营现状及信用信息。熟悉互联网的消费者,也可以借助大众点评、美团网等网络平台,参考他人对餐饮店的饭菜和服务点评进行选择。

点菜前仔细审核菜单不被“野生”概念忽悠

个别不良商家以营利为目的,不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在菜单价目表上做文章,模糊标价,不明确收费计量单位,让消费者难以分辨菜品是按盘、按份还是按个(例)计价。

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建议消费者对一些价高海鲜和土特产品一定要先了解价格再进行选择;同时对餐前水果、点心、***餐巾、餐具等是否收费做到心中有底。点餐前要看清饭菜标价,跟店方明确收费项目和标准,用餐后审核菜单价款,以免莫名其妙“被”消费。

随着自然资源的枯竭,珍惜野生鱼类和动物已受国家保护,现食用的珍贵鱼类和肉类以及海参、鲍鱼等菜品多是由人工培育而成。尽量少选择店家以“野生”“野味” 旗号**的菜品,避免因“野生”消费的名堂被欺诈。对“野蘑菇”“野菜”等不常吃或易过敏食物要慎重选择,老年人、儿童、孕妇及抵抗力较弱人群更要当心。

核对清单并索要发票权益受损及时依法**

消费者用餐结账时,应尽量仔细查看消费清单,及时核对菜品和酒水的价格、数量,以免个别不良商家在账单上做手脚。开据发票时应注意核实发票户头与店面门头是否一致。

就餐过程中,消费者若发现店家存在餐饮食品安全问题,价格、合同欺诈等非法经营行为,应注意保存证据,及时依法**。各行政部门分别设置了投诉举报电话受理节日期间的消费投诉举报情况,实行*问负责制,及时依法进行处置。消费者可根据实际情况,拨打相关行政部门或消保委电话咨询、投诉。

青岛消保委提醒经营者遵纪守法明码标价不**浪费

同时,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也呼吁广大餐饮经营者,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尊重和**消费者权利,做净化餐饮市场的**责任人。

遵守《价格法》、《青岛市***餐饮服务价格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设置*低消费,不得在餐饮价格外收取房间费、空调费、餐位费、餐具使用(消毒)费等各类设施、设备的使用费用。

按照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做到标价内容真实准确、字迹清晰、标示醒目、货签对位。

倡导勤俭之风,反对**浪费。不强推**宴席、**菜品和奢华附加消费,不制作国家明令禁止的野生保护动物,不制作来路不明的原材料菜品。

四、关注消费健康,**食品安全。不使用地沟油,不违法和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不使用**变质的原材料。减少厨余垃圾,维护公共卫生。严格遵守《青岛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加强对厨余垃圾和废弃油脂的管理。

标签: 账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