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界 年轻屌丝是否再努力也赶不上继承者

2016-05-12来源 : 互联网

有人说年青一代的生命在倒着活,“从甜里生,在苦里爬”,因为**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经过30年增速发展后,在盛产的泡沫中不断萎缩。即使餐饮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但一无所有的年轻人想白手起家干餐饮也会越来越艰难。

相比这些草根*丝,内地餐饮二代很多人“身在福中不知福”,不少品牌创始人开始考虑接班问题,突然发现自己留学归国的继承者志不在此,对餐饮业毫不感冒。只有小部分开始向韩剧《继承者们》演的那样,从洗碗等*底层开始,逐步走向管理层面。而同根同源的港台餐饮,二三代继承者们则有着清醒的认识,经济倒退的现状让他们**懵懂。

破碎的餐饮梦让草根女孩很受伤

千子是个台湾女孩,十八岁左右决定当厨师。她考入*时尚的餐饮学校,每天拿刀切菜练到头昏脑胀。名厨阿基师、吴宝春都是他们学校的专业讲师。这是两个两个小学没毕业的榜样,千子相信自己也会像他们一样,通过努力,做个成功的餐饮人。

餐饮学校毕业后,千子到日本上语言课,想进东京餐饮学校。她阅读了相当多的米其林评论,谈到法国盛宴已如何沦落,没有创新,日本才是*好的混合法国创意及和食的**。她从简单的日语字母学起,在东京待了三年。千子开始一家一家寻找实习机会,多数列入米其林的餐厅不愿给她厨房实习机会,但看中她的中文能力,可以当服务员,因为从中国大陆来的客人愈来愈多。

千子熬了两年,终于等到了厨房实习机会。然后不到一年,金融海啸(发生于2008年)来了,**涉及其中,自身难保,无奈关掉了几家分店,裁减大半员工,千子是其中之一。千子的日本餐饮梦**结束。她决定回台北,在故乡重新出发。

2009年千子回台后,发现台湾到处充斥着餐饮学校的毕业生,供大于求,饭店大餐厅没有太多好的工作机会。毕竟她在日本厨房的经验不到一年,太短了。她先加入台北永康街一家文艺青年常逛的小店,至少日本的实习经验让她懂得各种清酒。

2010 年台北房价开始飞涨,房东通知他们房租将涨至每月18万台币,2011年又再涨至20万台币。千子每天中午开门,晚上一点打烊,每日精疲力竭关门时,刷一声,她就告诉自己:“我是幸福的一代!”她从未抱怨工时,她知道那几年父母如何节衣缩食资助她的日本梦,她拥有的已太多!但现实是账本上房租上涨,酒、咖啡、甜品、饭食价格却不能涨。那么多家邻近的咖啡小酒馆,没人敢涨价,小酒馆利润愈来愈薄。

2013年,千子28岁了。她每天工作13个小时,实在支撑不下去的时候哭着呐喊,“为什么是我?为什么不等我在日本厨房工作学成了后,经济才垮?”

现实让台湾餐饮二代乐于“子承父业”

台湾的学者评论,这一代年轻人不是活在*好年代里的网络世代,而是半个世纪以来**竞争*激烈、*不公平的世代。台湾的餐饮人似乎也很明白这个现实,于是台湾的“餐饮二代”们,普遍都不介意到厨房接过爸爸妈妈的菜刀,子承父业开小餐馆。这一点,和内地的餐饮二代普遍不愿意接班形成鲜明对比。

在台湾,很多小吃摊打出“30年老摊”、“始创于1964年”、“家传味道40年”等招牌,这些店,很多是创始人的子孙后代在经营。当内地的餐饮二代们对于父辈从事的餐饮业不怎么感冒的时候,台湾的餐饮后代们却做出了相反的选择,不得不说,他们的这种选择是残酷现实造成的务实与清醒。

有家已经创立22年的海鲜餐厅品牌,现在由留学归来的儿子在经营。这个儿子大学主修金融经济类,留学回来后从餐厅服务生做起,各个岗位全部做过一遍,然后正式接班。他认为,家传的手艺是一笔*大的财富,是父亲那一辈人辛辛苦苦创造出来的,如果从他这一代丢掉,父辈的辛苦就等于浪费,而家传的特色菜,秘方和技艺都是家族的财富,如果他从事别的行业,这笔财富就意味着可能消失,是*大的损失。

还有一位留学归来的台湾“餐饮二代”,他只所以没有留在国外而是回来继承家业的原因就更实际了,因为他觉得家长经过长期打拼跟努力,已经在餐饮业站稳了脚跟,积累了品牌和人脉,取得了知名度、美誉度和固定的客户群,自己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努力和发展,显然比进入一个陌生的行业白手起家更容易。如果留在国外,更是如此!

显然,与同样有志于餐饮事业的千子相比,父辈给予的基础让这些相同的“留学二代”面对严酷的现实时可以更加从容。

内地的继承者们亟待引导

据统计,全国有50%的餐企面临着子女继承父辈家业的问题,其中*大的思想碰撞就是餐饮二代们不想做餐饮。或者说,这个群体中大多有海外留学经历,专业集中在金融投资领域,极少有愿意做实业的。究其原因,是内地经济还没有衰落到日本、台湾的程度,他们也意识不到自己比很多同龄人、企图白手起家在餐饮界干出一番名堂的草根们多么幸运。

也许,也跟家长的引导有关。湖南大蓉和是领跑湖南餐饮的标杆,2003年由李自康在长沙创办。从2010年,李自康的女儿——在美国第三大音乐公司从事高管的李星回国空降到父亲的公司,到长沙大蓉和做管理工作。2014年,李星任职大蓉和片区总经理,负责广东地区大蓉和的市场开拓工作。

对于大蓉和可以预期的“顺利交接”,父亲李自康认为,在餐饮界,经常发生两种极端情况:一是很多父辈对孩子们的态度有都会强行要他们强行继承品牌,完全沿袭上一辈思路;而是父辈对孩子完全不管,儿女怎么做都无所谓。其实,老一辈要做的是为孩子定位市场,站在品牌发展的大角度制定战略,指导他们选择适合的平台,不至于跑偏。然而平台一旦选择好,就要放手让他们自由发挥。他感到欣慰的是,由于家族是做餐饮的,所以在女儿的内心中,无论到哪里工作,餐饮都是一个归宿。而深圳大蓉和在女儿的管理下,做了很多现代化的尝试,这些举措都是他想看到的,结果也很可观。女儿李星则认为,餐二代不是一种身份,应该看作是人生的另一个专业,以学习的姿态面对这个特殊使命,而非炫耀的资本。

说白了,家长引导赶早不赶晚,还要让孩子明白现实,产生使命感。比如用11年时间在安徽打造了超过300家餐厅的老乡鸡,其二代也是留学回来,被父亲直接下放到产业链的*前端——养鸡场。熟悉了养殖工作的他又来到门店从普通的服务员开始,一步一步做到店长、督导、区域经理,再到执行董事。这位二代就很清楚自己的位置,他说,“我拥有的是父亲打下的平台和资源,这是我觉得*‘富裕’的东西,可在如何站在这个平台上把家族的事业发扬光大,才是我未来几十年所要奋斗的事。”

标签: 餐饮学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