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丝一年卖出300万份?东方饺子王怎么做到的

2016-05-12来源 : 互联网

在研究东方饺子王供应链变革过程中,“手切寒地土豆丝”多次被当作案例提及,这是一款在东方饺子王能够实现年销量300万份的产品,如果按每盘土豆丝18元计算,一年内土豆丝的营业额就是5千多万。

从东方饺子王来说,作为仅次于水饺的主打产品,对土豆丝的出品结构调整明显具有战略性意义,上升到供应链端则是东方饺子王对供应链的具体变革。

按消费需求调整产品制作方式

东方饺子王对供应链结构调整的核心是“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应用到土豆丝这款产品上的结果是:机器切制土豆丝变为门店手工现切模式。对于这一点调整,东方饺子王给出的理由是:为了追求食材新鲜。而**食材新鲜的核心目的就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东方饺子王的土豆丝年销量300万份)

在获取消费者需求上,东方饺子王则是通过消费者调查问卷获取,调查结果发现:现在消费者的需求已经进入了“健康、高品质、回归家庭”的阶段。在东方饺子王看来,土豆丝手工现切在**品质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对健康和家庭味道的追求。

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转化到经营过程中的结果就会是消费者满意度上升,消费频次提高,甚至是带来更多的消费者。

东方饺子王总经理周游表示,供应链管理是由客户需求开始,贯穿产品由原材料供应到消费者餐桌上的各项业务活动,对土豆丝制作方式的调整就是以消费需求为导向,重构供应链体系的*好案例之一。

集中配送变更为半成品配送到店

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意味着东方饺子王需要对供应链体系进行反向重构,具体到土豆丝的案例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决定了加工方式的变化,继续反推,则是产品配送模式的调整。

在东方饺子王传统的供应链体系中,土豆属于集中由**工厂统一加工、配送的产品。调整为门店现切之后,继续采用**工厂统一配送模式,则意味着一定程度上的重复加工,工作量和成本都会上升。对此,东方饺子王的调整是由供应商直接配送到店。

虽然目前餐饮市场的后端供应商还不成熟,但哪里有需求,哪里就会出现满足你需求的人,无论是*早的外卖还是现在的智能点餐系统,专业的人只做专业的事,而现在企业开始需要供应商有加工半成品的能力,就会涌现出一批这样的工厂。

原材料采购变为净菜采购

原料需求的变化意味着采购职责的必然调整。没有了统一加工的过程,传统的生产和仓储过程被砍掉,寻找合适的半成品供应商就成为采购的职责。

(东方饺子王门店内景)

“我们会把需求告诉供应商,供应商把蔬菜基地里的毛菜摘洗后直接送到门店,我们其实在缩减**工厂的职能,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即使是简单的一盘土豆丝,我也可以告诉你土豆来自哪儿,营养成分是什么,可以做到食材来源的公开、透明、可追溯。虽然食材成本提升,但企业也缩短了一半的运输时间,节约了人工成本。”东方饺子王采购部经理孙越说。

当然,在东方饺子王内,并非所有的产品都采用土豆这样的采购方式,具体哪些产品采用半成品采购,衡量标准是:哪种模式下菜品更能**新鲜,降低损耗。

当然,采购内容的调整,对采购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掌握消费者需求的同时,还必须对供应商端的专业知识有更多了解。对东方饺子王来说,一名合格的采购,*先要明确消费者需要什么,知道答案后,深入供应链后端去寻找解决方案,选出与之相匹配的供应商,包括供应商的硬件(有蔬菜基地,能加工和配送)和软件(服务意识),并**食材品质。

结语

在东方饺子王这样的供应链体系下,还有一个基础支持不可忽略:餐饮后市场的细分化分工。具体说就是存在越来越多的专业半成品加工企业。可以看到,随着餐饮业的变革调整,餐饮后市场的空间不断被挖掘。无论是餐饮创业企业饿了么、**外卖,还是传统的餐饮企业海底捞、眉州东坡、福成肥牛等,都开始分出一部分精力着重挖掘餐饮供应链端的市场。

这种变化带来的结果是:无论是原料,还是半成品,餐饮企业都有充分的选择空间。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是餐饮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观念已经替代了“全产业链把控”成为越来越多餐饮企业的共识。

标签: 东方饺子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