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敢吃吗?大学生自检路边摊大肠杆菌严重超标

2016-05-10来源 : 互联网

饭菜路边卖,粉尘很多

福州上街大学城校园旁“美食摊”扎堆,受到不少大学生的青睐,然而这些路边摊的卫生状况不太理想。因为常有身边同学“中招”,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学院的5名大学生,对学校周边流动摊位5种食物的大肠杆菌含量进行检测,经一个多月的细菌培养、观察和计算,他们发现所有的样本全部严重超标。

对此,闽侯县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学生的检测结果不能作为依据,但是也存在一定的参考价值。他们将会对此情况进行跟进,对这些摊位的食物进行抽样检查。

路边泡芙大肠杆菌超标36倍

“我朋友就因为在路边摊吃了一碗蛋炒饭,上吐下泻……”说起自检大肠杆菌的初衷,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的杜成翔细数了吃路边摊“中招”的经历。正是因为这些痛苦经历,他和几个同学才萌生了利用学校的实验室,自己检测路边摊大肠杆菌含量的念头。

因为所学专业正好有相关课程,杜成翔、周思远、李艳萍、蒋双丽、林荣煌5人,很早便开始研究***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的“大肠菌群计数”的操作方法,并找到了学院的白正帅教授作指导。去年11月,他们开始在学校周边的流动摊点以及“福大美食街”的摊点进行取样,在不同摊位选取了豆干、泡芙、凉皮、珍珠奶茶和煎蛋五种食物进行检测。

为了减少检测的误差,杜成翔等人专门到医务室买了洁净的生理盐水,在取样、捣碎、制悬液等过程中也尽量**外界感染。经过一个多月的细菌培养、观察和计算,他们将***果与国家食品标准进行对照,发现5个样品都超标,其中泡芙*严重,超标了 36.7倍,其次是煎蛋和凉皮,超标了15.3倍,豆干和珍珠奶茶则分别超标7倍和1.4倍。

大学生对五样本进行检测

流动摊卫生差食药监局将跟进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福州大学西门附近的“美食街”进行调查。正值就餐高峰期,记者看到各个摊位前围了不少来打包外卖的学生。

记者看到,学校周边的摊贩很多,有些沿街而摆,有些则聚集在“美食街”内部,大部分的商家在盛食物的时候都没有戴手套,有些打包的盒子直接放在了地上。

记者了解到,不少摊位的食物并不是现做的,而是早上做好,一直摆在外面直到中午的;还有一家卖炒粉的摊主告诉记者,有时候已经泡开的粉卖不完,也会保存在冰箱里第二天接着卖。而检测中超标*严重的“泡芙”,是在一家名为“MrMilk酸奶吧”中购得的。记者看到,店内的一些烤盘底部都沾了污渍和锈渍,用来吹凉泡芙的电风扇也沾满了灰。

“制作工具的不洁净、食材放置的时间以及厨师的卫生,都可能影响大肠杆菌的数量。”白正帅教授表示。

记者随后在福州大学的校医院了解到,每到夏天,学生的肠胃炎是发生频率*高的病,医生表示,确实有一些同学在看病时表示吃了路边摊的东西。

昨日下午,记者将学生的检测结果和调查情况,向闽侯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反映。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学生的检测结果不能作为依据,但是也存在一定的参考价值。他们将会对此情况进行跟进,并针对“美食街”摊贩的食物进行抽样检查。

标签: 路边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