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粽子 为纪念屈原

2016-05-09来源 : 互联网

众所周知,端午节是古老的传统节日,始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经有几**的发展历史,而端午节粽子的由来与传说有很多,但主要是源于纪念屈原的传说流传*广。而端午节粽子现如今粽子馅儿的种类更加丰富。

端午吃粽子,现在人们只知道这是为了纪念伟大诗人屈原。传说,公元前340年,爱国诗人、楚国大夫屈原,面临亡国之痛,于五月五日,悲愤地怀抱大石投汩罗江,为了不使鱼虾损伤他的躯体,人们纷纷用竹筒装米投入江中。以后,端午节粽子为了表示对屈原的崇敬和怀念,每到这**,人们便用竹筒装米,投江祭奠,这就是我国*早的粽子--“筒粽”的由来。

但据**考证,端午节粽子只不过是民间普通食品,*初吃粽子也不固定在端午;说端午食粽是祭屈原,是后人附会而形成的,仅反映民众的心愿而已。实际上,端午节粽子为了纪念春秋时晋国的介子推而形成民间节俗的“寒食节”(清明前**)吃粽子,起源要比端午节粽子早。至今,许多地方仍通行清明前**与清明食粽的民间风俗。

晋代,端午节粽子被正式定为端午节食品。这时,包粽子的原料除糯米外,还添加**益智仁,煮熟的粽子称“益智粽”. 时人周处《岳阳风土记》记载:“俗以菰叶裹黍米,煮之,合烂熟,于五月五日至夏至啖之,一名粽,一名黍。”端午节粽子米中掺杂禽兽肉、板栗、红枣、赤豆等,品种增多。粽子还用作交往的礼品。

标签: 端午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