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路边菜贩到台湾的高丽菜大王的成功经

2016-05-06来源 : 互联网

从路边菜贩,到台湾的高丽菜大王,出身贫穷农家的陈有道,只念到初中毕业就出来打拼。曾捡过破铜烂铁,也曾睡过路边仓库,*后靠着卖菜,在台北滨江市场买了摊位,之后为了要结婚,四处借*碰钉子,**更强烈的**斗志,靠高丽菜卖出了上亿元(新台币,下同)身家。

凌晨5点,天还没亮,台北市滨江市场的菜贩区早已热闹非凡,走进熙熙攘攘的市场,一眼就看到菜贩中盘商陈有道在自家菜摊前,身旁是堆积如山的高丽菜。他一面将清点凌晨3点才批发来的高丽菜搬上搬下,一面拿着菜刀,以10分钟内至少重复近200次的“**”速度,熟稔地剥除外表脏污的部分,为的就是要赶着把 “卖相好”的高丽菜,准时送到自助餐馆、水煎包卖家、市场菜贩等客户手中。

“卖菜是*辛苦*

非人人都做得来”

在菜市场的中段,陈有道还有另一个由妻子照顾的摊位。早上6点前,他是批货给大客户的中盘商,6点至中午就成了零售的菜贩,包括弟弟、儿女,都成了他的得力助手。“我们夫妻每天凌晨2点15分起来,20几年都是如此。”陈有道的妻子补充道。

“卖菜*的是辛苦*,不是每个人都做得来的。”陈有道手仍然不停,一边豪迈地说,“之前曾经请过几位年轻人来做,做不到**就跑了!”看陈有道每天清晨3点到市场批货、搬货、点货、处理货品至少10小时,再看每天5小时还得分两段的睡眠时数,以及手上搬菜篓时刮伤的大小伤疤,就可深刻体会到菜贩中盘商的劳心与劳力。

场景拉到周日下午饭店的一隅,陈有道的形象与卖菜时截然不同,他斯文地戴着眼镜、啜饮着红酒,就像一般中小企业**,侃侃而谈他创业的甘苦。

的确,不同于一般卖菜小贩,在滨江市场有“菜王”之称的陈有道,是这里出货量*大的高丽菜中盘商,根据菜贩同业形容:“他简直就具备决定这里当天高丽菜价格的实力!”

一般来说,滨江市场的菜贩,成绩较差时,**仅能卖出四五十件,但陈有道**平均却能卖出500件(约1万公斤)的蔬菜量,扣掉周休**、成本支出,估计每月平均获利可达八九十万元;若当月生意好时,**卖出七八百件,月入逾百万元以上也并非难事,算算一年收入至少近千万元!再加上生性保守的陈有道,多年来大多专注于本业与房市置产,也因此累积了亿元的身家。

现金买房不借贷

“只为追求安定感”

若从手上持有的房地产来估算,陈有道光位于内湖,107坪(约353平方米)、市价约4000万元的住家,以及位于台中两栋市值约5000多万元的房地产,市值就接近上亿元;加上买给弟弟,位于台北市大直明水路,市值近4000万元的高级住宅,统统都无须贷款的实力来看,即可推估陈有道身家至少上亿元。

“其实我买房子是纯粹置产,只是追求一份安定感!”穷苦出身的陈有道笑着说,他很珍惜每一分得来不易的*,所以他的投资理财很保守,大部分的*都用在他的生意投资上,而台中的两栋房子,则隔成数间套房,每月*取固定的租金收益。

只是,同样是从路边摊菜贩起家,为何陈有道能*到亿元身家?关键在于,他从小就有强烈的**企图心,并且懂得掌握每一个机会。

“他从小在班上头脑好、功课佳、人缘也不错,只是家境不好无法升学而已。”陈有道的一位同学如此形容。原来出身彰化农家子弟的陈有道,家中有4个兄弟姊妹,小时候家境穷困的他,时常放学后就回家帮忙养猪、养牛,即使从小数理能力就不错,书也读得不错,但还是没有机会升学;15岁那年,初中毕业后,他就立志要 “*大*”而只身北上奋斗。

“越被看不起越要

令人刮目相看”

“那时候我就像是提着旧皮箱的流浪儿,日子不好时,曾踩着三轮车捡破铜烂铁做资源回收过活,当过搬家工人,甚至也曾睡过火车站与路边。”陈有道回忆着过去的困苦岁月,那段苦日子,不但没有让他“失志”,反而成为他奋发向上的**动力。

标签: 陈有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