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餐饮未来的发展趋势

2016-05-05来源 : 互联网

1、什么是互联网餐饮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改变商业命运的新四化》,符合这四个特征,或者实现这个新四化的企业,才是真正的互联网餐饮,或者说这个餐饮企业已经全面互联网化。四个特征:产品数字化、消费数据化、用户社交化、品牌社群化。产品数字化:不仅仅是让产品上线,而是整个产品可用数字量化,可被追溯,可被消费者评价。

消费数据化:每一次的消费都要形成一个完整的数据,而不仅仅是一个消费金额。一个完整的消费数据包括:who谁、when何时、where何地、what什么、howmuch花费、howcare体验、frequency频次。我们餐饮企业都有运营部,而未来的运营不是管理人,而是经营用户,运营数据。(黄太吉外卖平台、人人湘智能餐厅解决方案都是帮助企业实现产品数字化、消费数据化的*佳平台。)用户社交化:当facebook、twitter、微博、**、陌陌、以及各种社交网络平台出现,我们的绝大多数用户就生长在这些平台上。我们如果不在社交网络上与其倾听、交流、互动,而仅仅是想当然地建立一个公众号或开通一个微博账号,弄一些自以为是的抽奖转发,写一些跟风热点的文章,弄一些无病**的段子,就以为是社交了,那么我们品牌离真正的互联网化还很远。(这一点“很久以前”做得非常好)品牌社群化:企业的*终目的是建立品牌,而今天建立品牌的过程**是企业自说自话,而是与用户粉丝共建品牌。品牌社群化是企业开放、透明、连接的过程,这一点我们可以看看星巴克、宜家,失控会里的迷尚豆捞,莫奈花园,瓜牛等等都已经尝到品牌社群化的甜头。强烈建议国内的餐饮企业多研究星巴克,少研究麦当劳(肯德基),这两位*人当年成功的条件今天大多数不在了,更何况他们今天正面临着各种新时代的挑战。星巴克是我认为代表互联网数字时代自我**,全面互联网化的品牌,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餐饮,他们对互联网以及数字时代的重视让西方评价星巴克更像一家技术公司。这一点,即便在互联网无比发达的美国,他也是餐饮行业的翘楚!

2、为什么说互联网是餐饮业必经之路还记得电商是如何打败实体零售商的吗?电商比零售商更早实现了产品数字化,消费数据化;而社交电商更是进化到用户社交化,品牌社群化。电商企业就是那些*先认知互联网**率、低成本、强信任链的创业者或者企业,**进化的结果。而那个时代,仅仅把电商当成网上卖货,把触网当成入网的人都被淘汰了。同理,那些认为做了外卖、用了团购,开通了公众号的餐饮企业就以为自己也互联网化了,也就tooyoungtoosimple。而互联网餐饮是商业形态进化的**表现,是餐饮服务业电商化,互联网化的新物种。谁先进化到互联网餐饮的**新物种,谁先获得新时代商业竞争的胜利。今天,我已经看到一些新物种正在完成初步进化,而他们是否会赢得下一个十年的竞争,只有时间才能证明。互联网不是工具,而是生态;不是手段,而是目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是新时代下的人类生活、生产的基础设施。

3、互联网餐饮才刚刚开始互联网餐饮就是帮助餐饮创业者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全面实现新四化。因此,互联网餐饮不是**,而是刚刚开始。大众点评、美团网、饿了么、**外卖、口碑外卖、优步、滴滴出行、黄太吉外卖、人人湘(香橙互动)是互联网餐饮平台和赛道(跑道),他们的意义就类似电商时代的淘宝、天猫、亚马逊、京东。只是餐饮服务业链条更长,服务更偏重线下,所以诞生了黄太吉、人人湘这样的重模式的平台(赛道)。移动互联网的本质是线上线下、虚拟与现实的融合,因此未来所有商业都必须是互联网商业,无法割裂。

4、餐饮互联网化重构餐饮企业的信任链中国餐饮业由于历史发展原因,尚未实现信息化就直接由移动互联网带入到互联网化。而互联网化的核心就是帮助传统餐饮企业从不透明、低效率、高损耗、低信任度直接进化到透明、开放、**、连接的新商业生态,从而构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信任链。信任链让餐饮企业无论对内、对外都更加开放、透明、公平,无论是与员工、消费者、供应商、资本、媒体等一切利益相关者真正实现了高信任度沟通与协作。从而实现让这个古老而封闭的行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实现健康**的发展。

5、互联网不是工具、也不是噱头互联网是生态,不是工具;互联网餐饮是战略,而不是战术。这是这个时代,我们每一个餐饮创业者和餐饮企业必须有正确认知的思维和心态。我们应该重视互联网,而不是蔑视互联网;我们应该感谢互联网,而不是仇视互联网。那些运用互联网**传播的企业值得我们尊敬,值得我们感谢,是他们用直观的表象让我们感知互联网传播的威力,建立品牌的**,让我们开始重视互联网。而诸如大众点评、美团、饿了么这样的平台,虽然他们的终极野心是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餐饮行业的消费新入口,*终成为一个新的垄断者,一个虚拟地产商。但是我们依然要感谢他们在早期帮助餐饮企业认知互联网、实现初级的互联网化。当然,我们更应该感谢像黄太吉外卖、人人湘(香橙互动)这样的互联网创新企业,他们的创业者完全是依据餐饮企业的痛点来创新,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建立互联网赛道,帮助餐饮创业者和餐饮企业快速实现互联网化,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建立品牌信任链。他们披荆斩棘,敢于创新,勇于承担风险,这才是值得我们尊重的互联网企业。他们以及更多互联网赛道提供者的出现,恰恰不是增加了后进入者的门槛,而是降低了他们全面互联网化的门槛,这正是他们*大的价值与贡献。很幸运,我们能成为志同道合者走到一起,很快我们会共同创新国内首家互联网餐饮加速器,致力于帮助餐饮创业者和有志于转型的餐饮企业实现全面互联网化。

6、互联网餐饮是开始更是结果只有那些把互联网当成营销工具、传播工具的人才会认为互联网餐饮已然**。我想这是对互联网时代的*大误读,也是理解这个时代*可怕的思想,更是我们对时代认知维度的差异。因此我的结论也很明显:未来所有的餐饮企业都必须进化到互联网餐饮,根本没有什么传统餐饮与互联网餐饮之分,所有的餐饮企业都必须是互联网餐饮。正如马云所说,未来所有的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所以,世界上将只有互联网餐饮!

标签: 互联网餐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