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的意义是什么?就是一种爱国

2016-05-04来源 : 互联网

五四青年节的设立,是为了纪念历史上**的反帝爱国运动,五四运动,在五四运动中,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出的正义呼声,*终使得反动北洋**未能在屈辱性条约上签字。那么,这场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运动,有什么重大的历史意义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

1919 年1月,**次世界大战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所谓的“和平会议”,中国作为**次世界大战协约国之一,参加了会议。中国代表在和会上提出废除外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撤退外国在中国的军队和取消“二十一条”等正义要求,但巴黎和会不顾中国也是战胜国之一,**了中国代表提出的要求,竟然决定将德国在中国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

北洋**在巴黎和会中的外交失败,直接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从而引发了五四运动,自1919年5月4日起,由北京学生3000余人开始,北京各校学生陆续进行**,开展演讲、**日货、发行爱国日刊等活动,北京的反帝爱国热潮迅速席卷全国,1919年6月5日,全国各大城市**、**、罢市,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此前800余名被监禁的学生获释。

在全国人民强大的压力下,北洋**被迫释放被捕学生,罢免曹汝霖等**贼的职务,并电令中国代表从缓签字。1919年6月28日,中国全权代表陆征祥**在凡尔赛对德和约上签字。实际上,中国代表此时由于住所被中国留法学生和工人包围,已无法外出赴巴黎和会的签字仪式。

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群众爱国运动。它的斗争对象直指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表现出的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是史上前所未有的。它充分发动了群众,工、商、学联合起来,农民也有部分参加了,实际上揭开了全民族进行彻底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序幕。

同时,五四运动是一场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它使中国人民进一步认识到帝国主义侵略的本质和军阀统治的黑暗,同时进一步提高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决心和觉悟;促进了全国人民对改造中国的问题的反思和探索,也促进了新思潮的蓬勃兴起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此外,五四运动既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又开创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从此,无产阶级登上了政治舞台,民众的力量得到了广泛的发动,这些不仅使五四运动本身具有新民民主义革命的基本内涵,还直接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阶级上、思想上和干部上的条件。

结束语: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以青年学生为主的一场学生运动,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阶层广泛参与的一次示威游行、请愿、**、暴力对抗**等多形式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从而在思想上和干部上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准备了良好的条件。

标签: 五四运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