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因吃甘蔗中毒变植物人?霉变发红不能吃

2016-05-0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微博上有消息称“一家人因吃甘蔗中毒变成植物人”,引网友转发提醒。该微博称,一家两口因吃甘蔗中毒都变成植物人。

是不是真的如微博上所说,霉变的甘蔗会让人中毒?

昨日,记者向几家大医院求证。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附属儿童医院及杭州市一医院的相关**都表示,“霉甘蔗中毒”并非谣言,甘蔗霉变发红,就不能食用了,严重的还可以致人死亡,但植物人症状没有听说过,应该是罕见个例。甘蔗中毒目前无***疗方法,这个季节吃甘蔗,是要小心。

甘蔗一般在秋季上市,但杭州的很多水果店里,整个冬天至第二年春天,都有甘蔗出售。春季的甘蔗大多是秋季的存货。甘蔗从冬天存到春天,受冻后又化冻,在适宜的温度下真菌会在甘蔗中繁殖,在甘蔗末端形成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而切开之后,断面上会有红色的丝状物。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医生宁建文告诉记者,让人中毒的就是这些“丝状物”。霉变甘蔗内含节菱孢霉菌,能分泌一种耐热性神经毒素,叫3-硝基丙酸。

“这种毒素有个特点,就是能够穿过人体的血脑屏障,干扰大脑细胞代谢。”宁建文说。

记者了解到,设在浙大一院的浙江省中毒急救与防*中心,以往每年春季都会收到十几位因吃甘蔗中毒的患者,集中在2~5月份。今年,浙大一院收*过因吃甘蔗导致呕吐腹泻的患者,暂时还没有重症病人。

一般来说,在吃了甘蔗2~8小时后,如果出现呕吐、头晕、头疼、视力障碍,进而四肢僵直等现象,就是甘蔗中毒的明显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昏迷和死亡。

轻微中毒者,以胃肠症状为主,表现为**、呕吐、少数有腹痛、腹泻。一般于l~2天内**。

中重型中毒者,除胃肠症状外,还会出现神经系统异常。比如抽搐,四肢强直,昏迷等。

极重患者,会在短短几天内死亡。

吃甘蔗会不会变成植物人?宁建文说,这样的患者还没碰到过,但是以前的确有因中毒比较深,变成“强直人”的情况。“强直人”,主要是因为大脑细胞代谢异常,造成神经递质紊乱,进而导致四肢强直。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张晨美说,以往几年碰到过吃霉变甘蔗中毒的小孩子,症状不是特别重,经过洗胃、血液净化等急救措施,一般能挽救回来。

如何识别霉变的甘蔗

昨日,记者先在杭州的几家水果店转了转。一小区周围,有4家水果店,3家在出售甘蔗。

“甘蔗好不好怎么看?”正在削甘蔗的师傅告诉记者,皮黑亮,闻上去没有怪味的是好的。

变质甘蔗,外皮失去光泽,质软,有霉点,闻上去有霉味和酒糟味。纵切后,有红心。

医生提醒,有慢性胃炎、胃溃疡以及消化不良的人以及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另外,医生提醒,霉变的果蔬,一般都不建议直接食用。比如玉米,发霉后含有比较高的黄曲霉素,属于致癌物。

标签: 健康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