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成 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创业榜样

2016-04-29来源 : 互联网

创业二十载,他用辛勤的汗水,为自己筑起了一座事业大坝;用坚忍不拔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品格,书写了一个草根青年创业的样板故事。

从原始的木料交易到动辄上千万的水电站建设,从小小篾匠华丽转身为水电“大腕”……生意场上的他一路走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了令人赞叹的资本**。

他,就是被人们称为炎陵水电行业的***——农民企业家张树成。今天,我们解读张树成,对所有梦想创业致富的草根阶层来说,都具有较好的参照意义。

农家少年苦难多

中等个子,衣着朴素,不善言谈,烟瘾很大,与人交谈时,烟一根根接着抽,根本看不出**的样子,这就是张树成给记者的**印象。然而熟知张树成的人都说,他虽然貌不**,语不惊人,但聪明勇敢,待人诚实,办事勤恳。

7 岁丧母,11岁辍学……贫穷生活没有压倒张树成,他没有认命,更不甘平庸。从那时起,在他幼小的心灵就有了一个愿望:要自强不息,长大后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生活。12岁时,他跟随篾匠师傅学习毛竹加工。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小小年纪的他跟着大人们早出晚归,背起毛竹,艰难地行走在蜿蜒的山路上,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挑起生活重担。贫困的少年时代给了张树成深刻的烙印,影响直至今时今日。回忆起那段艰难的日子,他感慨地说:“贫困可以转化为力量,它本身就是一种**。一个经历贫困的人会更加珍惜机会,珍惜生活。正因为这样,我养成了自强、自信、乐观的人生心态,对未来始终充满期待。”

从辍学时,他就开始思考人生,有什么办法能够吃饱饭?走什么样的路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他认真地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从政吗?自己文化程度不高。务农吗?祖祖辈辈生活在这块土地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再怎么努力,也只能维持温饱。思来想去,他觉得只有靠经商才能改变自己的生活。

水电圆了致富梦

旧房“轰隆”一声倒塌后,*大的灰尘弥漫在空气中。不等灰尘散尽,张树成早已冲到被拆除的房屋边,将旧木料堆积在一起,再将木料销给别人。此情此景,他不知经历过多少回了,也不知吃了多少灰,但每次都顾不上,因为动作稍慢一点,木料就可能被别人*去,生意就黄了。

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诚实守信的商业信誉,使得他在当地做木材生意的人群中有了些名气,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一些外地客商主动向他神出了橄榄枝,要求合伙做生意。1999年,衡阳一**来炎陵找到了他,两人见面后一拍即合成立了公司,公司产品源源不端地从炎陵销往全国各地,也许是他赶上了创业的好时光,那几年的木材生意特别好做。就这样,他挖掘了人生的“**桶金”。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木材生意中来,利润越来越薄,生意越来越难做,而炎陵县作为山区县,越来越关注生态建设,林木砍伐不可能持久,自己必须转行。

机会总是垂青有心人。2000年,炎陵县吹响了小水电开发的号角,**了相关文件,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小水电站建设,做大做强水电产业。看准商机的他说干就干,开始收集水电开发的资料,查阅文献资料,请教水电**,钻研相关法律,还不辞辛苦,多次爬山涉水,实地勘察地形。

2004年是他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他放弃了经营多年的木材生意,开始进军水电业。这一年,他与别人合伙建设了横溪水电站,电站经营后效益颇佳。他决定倾其所有,全力打造自己水电事业,圆自己的梦想。

2012 年,凭借过人的胆识和勇气,他投入*资兴建大水电站,从电站选址到隧道挖掘,从电机安装到机房建设,从电杆架设到发电并网……他事无*细,全身心投入,吃住在现场,有时在隧道里一住就是个把月。只有小学文化的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不懂就问就学,有时为了弄懂一个技术问题,仔细琢磨好几个小时。凭着这份执着,天资聪颖的他慢慢地学会了小水电建设的相关知识,工作起来得心应手,施工进度提高很快。经过一年建设后,大水电站终于在炎陵十都镇青石冈村竣工了。

次年,他再度出击,筹集*资,在离大水电站不到10公里的大山上兴建岭下电站。近日,记者经过数百里奔波后,赶到了岭下电站。只见一栋崭新的厂房耸立在大山之中,一根1100米长的大水管,从600米高的山峰上倒插而下,气势恢弘,水流的*大落差冲击着水轮机发电。

爬上山来,记者早已气喘虚虚,别说运输施工材料,由此可见岭下电站的建设难度之大。坐在洁净整齐的电站值班室内,与记者聊天时,他感慨万千:“岭下电站的建设,我倾注了大量心血,遇到不少困难:一是水源地建设,要在离岭下十公里远的地方拦河筑坝,建一个大水库;二是施工材料的运输和管道安装,因为这里群山环抱,没有公路,所有物资全靠手提肩扛,没有车辆运输,其工程量之大,可以说是令人咂舌。面对接踵而至的困难,我曾经多次产生过退却的念头,但一想到自己的水电梦,我别无选择,只得咬紧牙关,自行设计,组织施工,前后用了40天,终于架设了一条1400米长的简易缆车,才将数百吨建设物资吊了过去。”功夫不负有心人,岭下电站如期完工。

前进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尽。面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他充满了信心,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水电开发必须注重生态保护,尽量采用‘阶梯开发’模式,即上一个电站用完的水,供下一个电站用,这样重复使用产生效益。现在,水库既可发电,又可调剂山区用水,呈现出“高山平湖”的美景,成为当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旅游开发前景甚好。

致富不忘桑梓情

“电话开通了。”10月13日一大早,青石岗村残疾人钟长明等候在路旁,他想把这个好消息**时间告诉出资为他装电话的张树成。修建大水水电站时,张树成了解到特困户钟长明身患残疾,还要赡养九十多岁的老奶奶,生活十分困难。四年来,他常常主动上门,对老人嘘寒问暖,每月送去生活费。有一次,出差在外的他打来电话,委托朋友给老人按时送去了生活费。

如今的张树成拥有3个电站,年发电收入达500万元,早已步入了富裕人士阶层,可他始终没忘记行善。他常说:“人生有两件事不能等,一是尽孝,二是行善,不能等到有钱时才想起来行善。”一句朴素的话语却蕴涵了人生的哲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创业之初起,他就不停地扶危济困。

在前往上村的路上,记者碰到了正在装运木材的村民老陈。“以前一天只能卖三根木材,现在能卖一卡车木材。”老陈拍着自己的肩膀说,以前上村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大家只能用肩膀背着木材出去卖。现在好了,卡车能直接开到屋门口。2012年,张树成出资近40万元,将上村、大坎等地的一条机耕路拓宽成3米宽、近 10公里长的砂石路,从而结束了这些地方不能通车的历史。

在青石岗村村委会崭新的办公室,记者碰到了正在此办公的老支书陈国才。他告诉记者,以前村支两委没有自己固定的办公场所,开会只能在村里的三所小学里轮流举行。张树成闻讯后,主动让出大水电站的四间房屋,给青石岗村提供办公场所。

2012 年底,湖南遭遇百年未遇的特大冰灾,包括青石岗村在内炎陵县许多地方的高压线路断了。电力部门实在忙不过来,眼看春节不能恢复供电,张树成出资近30万元,带领乡亲们辛苦20天,恢复了12公里长的大洋输供电网和青石岗村400伏以下的农网,终于让乡亲们过了一个祥和明亮的春节。

作为农民的儿子,他时刻不忘反哺培养他的这方土地,以各种方式来回报社会。电站吸纳附近农村富裕劳动力就业40多人,员工收入上万元,还享受其它福利。在员工眼里,他即是厂长又是师傅,更是兄长,不管谁家有了困难,他都会尽力帮助。

标签: 张树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