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只能博眼球?看这两家餐厅如何玩转顾客的社交圈

2016-04-28来源 : 互联网

众所周知,一间餐厅的服务半径大概在3公里左右。以往,在没有大规模广告投入和大范围分店布局的情况下,餐厅的口碑影响力被限制在3-5公里的范围内。如今,由于社交网络的发达,餐厅可以通过微博、**等社交平台,进行大范围的圈粉和传播,扩大餐厅的口碑影响力。于是,如何抓住顾客的互联网社交圈,成为了餐厅的营销必修课。

一般来讲,顾客通过朋友圈分享餐厅正面信息的行为,分为主动和被动两种。顾客的主动分享,可能源于餐厅某个感动人心的环节,比如美味的食物、诚挚的服务以及特色的表演。而顾客的被动分享,则多是为了参加餐厅的优惠活动,比如分享即打折、集赞送礼品等。今天,参某跟大家分享两个**代表性的案例,看看这些餐厅是如何通过持续性的营销活动,来赢得顾客的主动分享的。

“同名披萨日”的连锁效应

美国的披萨市场几乎已经被必胜客和达美乐这两大*头瓜分,其他规模较小的披萨店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去做大规模的营销**来抵御*头们的迎击。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披萨店的**该如何策划营销活动,以得到消费者*大的回响,让餐厅收获*高的效益呢?

有一家名为FlyingPie的披萨餐厅,十年前推出了一个别出心裁的活动——“It'syourday",即“每日一名”。FlyingPie通过网站提前一周公布出下周的幸运名字,每天邀请5位同名幸运者到店免费制作比萨。例如5月1日邀请五位名为“joy”的幸运顾客,于当**午2点到4点或晚上8点到10点,来他们的厨房制作免费的比萨,并拍照片发到网上。

接下来,FlyingPie会每周在网站上公布新一周的幸运名字,这样就能使顾客们常常回来看这个列表,当然如果你看到朋友的名字,也肯定会告诉他,让他前往参与活动。借助这份列表,餐厅的活动就轻松地在顾客们的社交圈中传播出去了。

美国一名专栏作家表示,他当初是从朋友处知道FlyingPie比萨店的。他先收到了一封信,通知他这家比萨店将在几月几日办“Armando日”,而这个作者的名字正是Armando。这位作者先是非常惊讶这家比萨店的存在,还打电话向寄信给他的朋友确认,于是朋友便向其**了FlyingPie。朋友称其会定期检查列表中的新名字,而每天的名字都会让她想起某几位同名的朋友,于是她慢慢养成了寄信给朋友,通知朋友们参加FlyingPie幸运活动的习惯。

有趣的是,这位作家朋友专门进行了实际调查。在他的访问中,绝大部分 “榜上有名”的人都没有来参加过这个免费的披萨活动。换言之,FlyingPie每天让五名顾客来参加活动,而事实上大家都很忙,来的人并不多,但即使这些人不来,也无损他们四处帮忙传播“FlyingPie”的美名。

毫无疑问,这是一则低成本***的营销案例,其****,构思简单,撇去了花哨的形式,只追求实实在在的营销成效。

随身小花园的神**应

韩国,是世界上*爱喝咖啡的国家之一。这个仅5000万人口的国家,每年光是***咖啡杯就要消耗掉近3亿个。大多数的人并没有意识到,这3亿个***咖啡杯所带来的环境问题,以及其所蕴含的神奇作用。韩国星巴克决定帮助人们认识这一点。于是,一个“用外带咖啡杯做一个小花园”的活动就这样被**开来。

如果,你在韩国星巴克购买咖啡外带,就会随纸杯托附赠一包种子以及混合了咖啡渣的种植土。通过扫描纸杯托上的二维码,你可以学会一套有趣的种植方法。如下图一般,你可以用上下杯盖做成一个温室小花盆,将赠送的种植土倒入其中,并在种入种子后灌入适当的水,一个专属的小植物就诞生了。

这个有趣的活动获得了许多顾客的支持。他们只需花费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就能完成这个可爱的小花盆。几天后,你亲手种下的植物就会在小花盆里茁壮成长。看着这些成长的小植物,一种莫名的感动也像植物般在顾客心中萌芽。许多客户开始悉心照料这些小植物,并自发将自己和植物的合照放上社交网络。在网络上流传的自拍照产生了极大的反响,并逐渐形成了一种社会风潮,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种植小花盆的行列中来。

如今,这项从韩国发起的活动已经风靡全球。根据星巴克的数据显示,全球有51个国家共计9.7亿人参与进来,DIY自己的小花园!对于星巴克来讲,这是一次低成本的成功营销案例,将外带咖啡杯变成了星巴克和顾客之间情感的纽带,并诠释了星巴克的品牌文化。

这个活动究竟有多大吸引力,参某为大家带来一个小视频,让你亲自感受下。

参某说

近几年的餐饮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以往等顾客上门的做法已经不适应如今的市场环境。餐厅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和手段去主动寻找顾客。

于是,我们见到各种博眼球的营销案例,比如前两年北京某餐厅邀请裸上身的洋模特沿街巡游,长沙某餐厅邀请三点式女郎客串服务员等等。这些**话题性的营销活动固然能吸引客户的眼光,但是这些活动并不能很好地将餐厅的品牌文化传递给顾客,也不能形成长期的分享效应。

参某认为,餐厅想借力顾客的网络社交圈,不妨学习以上两个案例,推出简单有趣的长期活动,吸引顾客的主动参与,并形成长期分享。

标签: 餐厅营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