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餐饮店的众筹式再创业

2016-04-28来源 : 互联网

发起众筹的这家“城南往事”,是一家济南风味的主题餐厅,开在了领秀城小区内,很多小区居民都在这里吃过,对店里的老济南味道记忆犹新。4月24日,曾经的褚橙营销策划人、上海晚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蒋政文在山东创客联盟顾问团**群里分享了一则信息,晚鲤旗下卷福餐厅将同时启动全国“十城十店”众筹计划,济南店赫然在列。

此时,济南南部大型社区领秀城内的一家“城南往事”的餐厅刚刚完成众筹,一期45万元的众筹额度在一周之内被认购完毕,其中近八成参与者是该餐饮店所在小区的业主。

在此之前,省城的大厂房星座主题餐厅等多家餐饮店均以众筹的形式开始了创业历程。

品牌老店发展遇到瓶颈

六年前,刘先生投资了这家餐厅,“凯瑞集团下的品牌餐厅,托管代运营的方式,我只需要出资,其他的都不用操心,而且当时小区四周缺少可以吃饭的**餐厅,所以就加盟了这家品牌餐饮店。”

之后的一两年内,刘先生还是忙着自己的主业,偶尔来到店里打理一下,餐厅的生意却异常*爆,“2011年和2012年的投资回报很高,大概能接近30%到 40%,直到2015年,期间的平均收益为25.46%,还是很不错的。”但刘先生也感受到,从2014年开始,店里的收益开始有所下滑。“2014年,二环南路开始修路,这对我的餐厅影响很大,再加上领秀城贵和购物中心的开业,居民可以吃饭的地方多了,生意大不如从前”,刘先生说,新的竞争对手分走了不少客源,而且店面也开始老化,他不得不寻求突破。

去年,一家名为合*的餐饮众筹平台做了尝试,实现了四家餐饮店的众筹,其中有两家店的情况和刘先生的店很相似,都是品牌老店,然后通过众筹的方式重新进行了股权设计,生意变得很不错。

刘先生说,此前他对众筹并不了解,“现在餐厅遇到了瓶颈期,总得想办法寻求一下突破。”

邀请小区邻居来众筹

4月初,刘先生找到了合*餐饮投资俱乐部,决定对自己的这家餐厅进行一次股权众筹,双方期间进行了各种沟通,俱乐部的负责人孙智君说,如果单纯复制之前的几次众筹模式,效果可能未必会很好。

然后大家开始着手策划众筹方案,期间参考了很多数据,并对店面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这次众筹,一方面可以吸引部分资金,对餐厅进行一次整体提升,另一方面融入新的股东,拉动前来消费的客源”,但是考虑到店里的实际情况,孙智君将众筹对象特定为小区业主,“资金是一部分,发展的可持续性更关键。”

不久后,小区的业主们就收到了一份邀请函,“只需1.5万元,城南往事请领秀城邻居当股东了!”

据孙智君介绍,具体的做法是,众筹额度设置在了300万元,其中店面评估价值220万,装修费用60万元,剩下的20万元中有10万元是未来的流通资金,10万元是支付给第三方合作机构的费用。刘先生决定*多出让80%的股权,然后自留20%,300万的**标的分为200股,一股就是1.5万元。

“之前众筹的案例都属于临街,而领秀城是典型的社区店,众筹*核心的问题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如何打造良好的商业模式,这次众筹目的是吸引周边有价值的投资人”,孙智君将**场线下股权众筹说明会定在了4月9日,并通过小区业主群发布了活动消息。

我是股东了

2010年,王一朵搬进领秀城,一住就是六年,现在也算是小区的老业主了。月初的**,她和朋友吃饭间隙,看到了**朋友圈里转发的众筹消息,“这家店在小区里开了好几年了,刚住进小区的时候,四周也没有**的餐厅,我常和朋友去吃饭,平时进出也经常经过那里。”

看到众筹,王一朵产生了好奇,“我自己就是做酒店管理的,平时对餐饮领域比较关注,去年听说过众筹,但从来没有参与过。”于是,王一朵就在**里报了名,准备参加线下说明会。

4月9日,在刘先生的店里,特意腾出了一间大屋子,他和合*餐饮投资俱乐部的代表分别做了发言,将店里的很多数据和情况进行了公开。报名参与众筹的前30名股东,参股1.5万元,将同时获得等值的餐券,分五年返还,每次消费可使用一次。

王一朵坐在现场,已经有些心动了,开始一番权衡,“品牌店,***,就开在自己的小区里,来来往往的都能看见,**也不可能卷着*跑了,不过的确也会有风险,毕竟现在餐饮行业竞争这么激烈,因为店面所处的位置,停车不方便,再加上修路的原因,客源肯定会受到影响。”

*终,她决定出资1.5万认领一股,“其实**次参与,自己也不敢投入太多,如果真不成功,1.5万元的投入也不会影响我的生活质量,何况还有返券。”

王一朵随后还在朋友圈里进行了转发,期待更多朋友能够关注,“参与和看到的就是不一样,我愿意通过亲身参与众筹的过程去学习,出资1.5万元就能当上品牌餐厅的‘**’,这个经历就很不错。”

股东可自由进入退出

**次股权说明会后,又相继在线上进行了答疑会,孙智君和同事陆续接到了反馈,其中近8成都是像王一朵这样的小区业主,“**期确定了30名股东,众筹45万元,几乎是一周之内名额就满了,现在马上准备启动第二期。”

4月23日,合*餐饮投资俱乐部刚刚举办了城南往事边庄店的首场股东分红茶话会,也是在本月,位于名士豪庭的“老牌坊”餐厅也进行了**季度的分红。

“收益还是不错的,老牌坊名士豪庭店是去年10月30日完成的众筹项目,当时一股4.4万元,按照季度分红,股东们这次一股分得2903.43元,平均回报率达到29.44%,城南往事边庄店的分红一股也是2000多元”,孙智君说,正因为有如此好的收益,有不少新股东希望加入。

“与多数的众筹项目相比,我们现在*大的优势是可以提供退出机制”,孙智君介绍,传统的退出机制只有两种,要么转让,要么清算,“这是投资人*大的困扰,而我们平台推出专家做市机制,如果投资人想转让股权,我们可以通过公开报价来买入,等于说给投资人提供了退出的流动性,实现了资产的证券化。”

如今众筹像是时髦词一样,不断被人提及,但参与众筹的风险在所难免。“首先众筹平台不能逾越法律红线,不设置资金池,让第三方平台介入,还要有法务风控”,孙智君说,他们每发起一个项目,都会对项目发起人的个人信用进行详细的审查。

5月7日,第二期股东招募即将开始,项目发起人刘先生也很期待,“这次尝试觉得很新鲜,参与的业主还是认可的,这才刚刚开始,餐厅还有很多想法还没有正式开展,还需要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

标签: 众筹餐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