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碗面 竟比主角魅力大

2016-04-28来源 : 互联网

在山西,主角自然是刀削面,在它的光环下,其他的面食,似乎都成了配角,今天咱们就说一道具有主角实力的美食——饸饹面。在河南很多城市,只要留心,就能看到很多卖饸饹面的店铺。

许多人的印象里,饸饹面要和羊肉汤挂钩的。卖饸饹面的铺子,一般都会卖些羊肉汤。

店铺门前支个大铁锅,内放羊头羊骨,汤面浮着大片的油花,汤水翻滚,肉香扑鼻。

如果有食客要饸饹面,店**便将煮好的饸饹面盛入碗中,兑入羊汤,放些羊肉,撒上碎葱花,同时告诉食客:“桌子上有辣椒和醋。”

一锅好汤,是饸饹面美味的基础

冬夜,吃上一碗羊汤饸饹面,暖身充饥,出门也不怕冷风吹。

我以为饸饹面都是羊汤做底,到了山西之后,才发现,这里还有牛汤饸饹面。

“山西美**英联盟”的赵海军会长,是个“山西美食通”,关于山西各种美食的起源,做法,甚至哪家店*出名,他几乎都能很详尽地说出来。

根据他的**,我们顺利采访到不少山西的特色美食,采访结束后,赵会长邀请我们去他的店铺品尝烤牛骨。

来到他的店铺门前,招牌上写着“牛汤饸饹”。

赵海军的牛汤饸饹

赵会长看出我们的疑惑,笑说:“烤牛骨是我店里特色,但主营是饸饹面,山西人嘛,**不吃面,就想得不行。”

店面不大,四十平左右,布置得却很有情调,墙壁全用镶嵌的木头条作为装饰,黄黄的吊灯从天花板上垂下,发着暖色的光芒,对着大门是一张漫画的“小牛”,一手挑大拇指,一手端着碗面,下面有一行红色字,很是醒目:百斤骨百斤汤,牛汤饸饹*健康。

墙上也贴着不少关于“牛”的画,画中还有标语。

“与其思考人生,不如吃烤牛骨”,“牛人,牛语,牛汤饸饹”,“幸福的人生就是,做牛人,吹牛逼,啃牛骨”。

看完店内装修,坐下后,服务员端来荞麦茶,我们边啜茶水,边聊天。

赵会长说:“山西的面食种类很多,刀削面只是其中一种,但它名气太响了,以至于掩盖了其他面食的光彩,外地人来山西,几乎都会尝尝刀削面……我开这个店,就是要让别人知道,我们的饸饹面也很美味。”

山西的饸饹面大多属于干拌面,类似炸酱面,将饸饹面煮熟之后,浇上卤汁,拌匀即可食。

干拌饸饹面的灵魂在于卤汁的调和,不同的卤汁,味道自然各有千秋。

在河南,吃惯了汤汤水水的饸饹面,乍一吃干拌面,感觉很新奇,而且口味也不错。

山西粗粮多,饸饹面中大都放有粗粮,以增加口感层次,卤汁也是有荤有素,多种多样。有豆角肉沫,有土豆牛肉,也有蕃茄鸡蛋的卤汁。

正聊着,服务员端来了饸饹面,放下一看,不是干拌面,而是汤面,汤汁呈褐色,很香浓,饸饹面在灯下看起来线条柔和,很有光泽,面上放着几片牛肉,撒着葱花,肉汤的香气顿时在室内四散开来。

赵会长笑着说:“在山西,饸饹面大多是干拌,尝尝这个汤面吧——别客气,动动筷!”

抄起面条入口,刚进口时有些柔,嚼起来却很筋,仔细品尝,的确和纯白面做的有区别,面条中有些许豆香;牛骨汤十分鲜浓,却丝毫不腻口,也尝不到半点大料的味道;牛肉卤得很透,咸香适中。放些山西老陈醋和油炸辣子,这碗面就更加丰富多彩了。

山西风味的饸饹面

顾不上说话,我们各自呼噜呼噜地埋头大吃,吃了一半,服务员端来了烤牛骨。

赵会长说:“别忙吃面,尝尝我自创的烤牛骨。”

烤牛骨放在一个细竹篾变成的小筐里,牛骨如成**头般大小,烤得焦黄,筐底铺着一层洋葱,牛骨上撒着大香菜叶,少许的孜然和辣椒,烧烤的气味扑面而来。

拿起一块,用牙齿撕下一缕,外面烤得焦黄,内里则是香鲜入味,牛骨髓味道*特,柔滑可口;牛骨配着孜然和辣椒,大快朵颐,豪气顿生,或许,梁山好汉也是如此吧!

啃完牛骨,吃完饸饹面,终于腾出嘴来了,便请教赵会长饸饹面和烤牛骨的做法。

河南的饸饹面,一般使用小麦面做主料,而山西的则是小麦面为主,杂粮为辅。

赵海军按照一定配比,在白面中放入荞麦面,豌豆面,红薯粉,鸡蛋,少许的盐,揉搓二十分钟,直至面团光滑润泽,醒上半小时,放入饸饹机,压制成型。

汤底用带肉的牛脊椎骨,加入凉姜,白蔻,当归,甘草等十几种**调料熬制而成,煮两个小时,关*后,再泡一小时,100斤牛骨,熬180斤的汤。

烤牛骨用的则是熬过的牛脊骨,刷些秘制酱料烤制成的,由于牛脊骨经过了一番熬煮,烤起来不麻烦,也容易入味。

赵海军说:“我是大同人,下学后我就在我们当地一家比较有名的餐馆‘金大都’上班,当时的工作是帮厨,慢慢学着炒菜做面什么的;后来,我来到太原,和人合伙开个饭店,卖些晋菜,川菜和粤菜。”

一次偶然的机会,赵海军去一家**餐厅吃饭,吃到一盘烧牛肉,觉得味美无比,他便想方设法找到做这道菜的厨师,那**师傅已经六十多岁了,当时赵海军才二十多岁,两人一来二去,竟成了忘年之交。

当**师傅离开那家餐厅,准备回老家的时候,他给了赵海军一个熬制牛骨汤的方子。

赵海军用牛骨汤的方子做过几道菜,邀请朋友来品价,朋友们也提了不少的建议。“原来的配方,有些调料比例稍重,不符合现代人的口味了,我便改进了一下,去掉不少配料的比重,又增加了几味。”

好面还需好汤配,汤成了,面的美味也出来了。

在所有以面食为主的大省,几乎都能吃到饸饹面,足见其魅力。

然而,在河南,烩面是老大;在山西,刀削面是老大,在兰州,在北京……如此看来,饸饹面似乎成了帮衬的配角,但它凭借圆润讨巧的外形,与众不同的口感,也确实吸引不少粉丝**。

如果面食界也有奥斯卡的话,*佳配角,非饸饹面莫属。

标签: 饸饹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