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普洱茶中的生茶与熟茶

2016-04-27来源 : 互联网

普洱茶可以说是近年市场成长*快的茶类,除了其特殊的金融属性受到一些投资者的青睐以外,普洱茶特殊的品质口感特点、耐储藏性、**作用等,也是广大茶叶爱好者所钟爱的。因此,近年来全国都掀起了规模较大的普洱茶品茗、收藏、投资热潮。

说到普洱,很多普洱茶客都会马上想到普洱生茶。生茶香气清高、滋味浓烈、回甘持久,对于一些注重香气的绿茶类爱好者、注重韵味的铁观音爱好者、注重韵味和回甘的岩茶与单丛茶爱好者,都有其*特的切入点。而且普洱生茶品种和产地繁多,风格各异、产量大、旧茶升值潜力高等因素,使普洱生茶成为焦点。

但很多人忽略了普洱茶的另一类,那就是熟茶。从工艺上概括,相对于普洱生茶的制作,熟茶增加了潮水渥堆发酵工艺。普洱原料经过初制后拼配成型即为生茶,而初制后经过渥堆发酵和风干醇化工艺处理再拼配成型即为熟茶。这其中的关键工艺就是渥堆发酵。普洱茶渥堆发酵工艺是近代研发的生产工艺,于上世纪70年代初由中国茶叶总公司云南茶叶分公司在昆明茶厂研发出具有甘、滑、醇、厚及陈香特点的普洱熟茶,后来在勐海茶厂和下关茶厂**。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普洱茶渥堆发酵工艺,是通过对普洱茶原料潮水渥堆,在特定的湿度、温度和含水量要求下自然发酵。使普洱茶的内含物质发生水热化学转化和微生物转化,降低普洱茶原料的苦涩度,提高溶出物质。由于不同产地不同等级原料的其内含物质各异,对于发酵温度、湿度、含水量和发酵时间的要求各不相同,且一旦发酵不足或发酵过度,会极大地影响普洱熟茶的口感和品质,以至于把价格较高的**原料报废。发酵不足的普洱熟茶,未能去除茶叶原料的青气展现熟香,且苦涩度较高; 发酵过度的普洱熟茶又会大大降低茶叶的回甘,甚至变得寡淡无味。所以时至今日,很多普洱茶生产企业为了规避风险,不愿意投入到普洱熟茶的生产和**中来。

**的普洱熟茶必须是具有熟香纯正、浓酽醇厚、甜润回甘等特点。现时市面所销售的普洱熟茶,能具备以上特点的相对较少,有年份的**普洱熟茶存量较少,市场**力度不足等使普洱熟茶的认知度和市场重视度偏低。但是不久的将来,普洱熟茶必然会成为推动普洱茶行业和市场发展的浓重一笔。

标签: 普洱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