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葱拌豆腐会阻碍钙的吸收吗

2016-04-27来源 : 互联网

在日常生活中,小葱拌豆腐是很常见的一种家常菜,它经常出现在人们的饭桌上,很多人都喜欢吃。那么小葱拌豆腐会阻碍钙的吸收吗?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小葱拌豆腐作为一道家常菜时常会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而根据此菜色泽素雅淡洁,清香飘溢的外观特征,民间有句歇后语便专门为此而做,叫做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

但就是这样一道家家户户再熟悉不过的菜品,却被一则网络上的传言笼罩上了一层乌云。传言说:豆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等营养成分。而葱内含有大量的草酸,当两者混合会形成草酸钙,使豆腐中的钙质遭到破坏。而草酸钙是一种人体难以吸收的物质,如果长时间食用小葱拌豆腐将会造成人体钙质缺失,导致抽筋、软骨症等现象。那么,这一传言究竟是真是假呢?为了求得真相,记者将实验样品送往专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显示,小葱里的草酸含量为157毫克每千克。那么这个量在同样含有草酸的蔬菜中处于什么水平,算得上传言所说的“大量”吗?实验室**告诉记者,和其他的产品相比,蔬菜中香菜的草酸含量是小葱的草含量10倍左右,菠菜中的草酸含量是比较高的,是小葱当**酸含量的50倍左右。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小葱当中的草酸含量是比较低的。

从检测的结果看来,小葱内并非如传言所说含有“大量”的草酸,相反其草酸含量是十分有限的。那么小葱中的这些草酸真的会与豆腐中的钙结合形成草酸钙,从而对人体造成危害吗?记者又咨询了***309医院营养科左小霞主任。左小霞主任说,食物中的草酸跟钙确实会形成草酸钙,这个草酸钙是一个难溶性的物质,所以它在体内一般不会被吸收,还有一部分就会被排出体外。当然没有吸收的这个部分,也是会沉积在我们体内。

看来食物中的草酸与钙结合确实会形成草酸钙,而草酸钙是一种人体难以吸收的物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确实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那么小葱拌豆腐这道菜中所形成的草酸钙真的会如传言所说,严重影响人体对钙对吸收吗?医生说,小葱拌豆腐,小葱只是作为一个配角它只是一个很小的量。所以大家不用纠结也不用害怕。一个是小葱里含的草酸不高,第二个是用的量特别少, 所以说小葱拌豆腐不会严重影响钙的吸收。

标签: 健康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