蝌蚪面 游到口腔的惊喜

2016-04-26来源 : 互联网

蝌蚪面是栾川县的汉族传统小吃之一,由玉米面经漏勺滴漏后做成,又称“漏鱼儿”,佐以香槽、香菇丁等调料,风味*特,是游客喜食的美味之一。炒锅烧水,面粉加鸡蛋加水搅拌成稀糊状,水开将面糊倒入漏勺中,用手或手勺不停按压使面糊从漏勺中通过滴入锅中,煮熟即可。

傅山在其著述中多次谈及一种“蝌蚪”面食。他说“盂欲以此面漏作蝌蚪,作汤吃,虚松如无物,亦食中妙品也。”(《霜红龛集·杂记三》)。笔者少时生活于乡村,蝌蚪亦称“抿面”或圪蚪面,用抿床抿压入锅而成。蝌蚪面用料因地而异,叫法也有所区别。平定、寿阳、盂县一带多用荞面、豆面等杂粮面,而在晋南一带则用鲜玉米面制作,称之为“洼蝌蚪”。面抿入锅中,如游弋于水中的蝌蚪一般,生动而活泼,蝌蚪之称呼非常形象。而玉米面的谷胱甘肽抗氧化作用,比被现代医学称为“***剂”的维生素E超出500倍,可防止致癌物的形成,并有**青春之功能,被誉为“长寿因子”;玉米中丰富的谷氨酸能帮助细胞呼吸,有良好的健脑作用,真可称为“粮中之粮”。因此,玉米蝌蚪面,不仅是“虚松如无物”的食中妙品,更是养生美食之绝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