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人爱吃醋 无醋不欢

2016-04-26来源 : 互联网

山西人“嗜醋如命”之举,常令异乡人叹为观止。山西老陈醋,有“山西可乐”之美称,享誉**,被戏称为“老醯儿”的山西人,可以说是无醋不欢。

“在去山西之前,好友同我说,要多吃醋。到了晋地,就座于饭店,餐桌上摆放着醒目的醋壶,每人面前摆着一碟醋,盛情迎接食客。尚未开席,好友劝大家先喝点醋。小心翼翼地尝上一口,顿觉沁人心脾,口齿留香。山西的醋,确非浪得虚名,它不尖酸,看上去厚重,气味绵长,喝下去似乎有一股直抵胸腔的暖流……”一位外地来晋会友的食客如此描述初尝山西醋之感。

三晋美食,**闻名,一为面,一为醋。山西人“嗜醋如命”之举,常令异乡人叹为观止。山西老陈醋,有“山西可乐”之美称,享誉**,被戏称为“老醯儿”的山西人,可以说是无醋不欢。

主妇爱吃醋没醋吃不下饭

屡屡外出吃饭,服务员询问“醋还是酱油”,总会斩钉截铁地说:“醋!”在家吃面食离不开醋,面里洒点醋,面条、面片更可口;饺子伴醋,堪称舌尖上的珠联璧合;即便面对早晨一碗粥,也离不开醋,*爱醋腌萝卜,那味道是**的……1月16日,一位家庭主妇王静怡这样描述自己对醋的情有*钟。

王静怡向记者分享着自己的心得,大家平时在烹制的绿叶蔬菜或者土豆时,加点醋可以更好地保留食材的营养。炒锅快达到*高温时,适当放点醋,之后快速翻动,让材料充分与醋接触,*后再大*烹调,这样就可以让做完的蔬菜里还保留大量的维生素。在炖煮肉、骨、皮类的食物时,*好多加一点醋。因为,醋不仅能使这些食物快速熟透,还能促进其中的蛋白质充分分解,让炖煮后的猪蹄、肘子、五花肉内的**蛋白质被人体吸收得更充分。

她告诉记者,醋的原料之一是麸皮,麸皮中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很丰富,也很容易转移到醋里面。而在各种醋中,发酵时间长、酸度大、质地浓厚的老陈醋维生素含量*高,且酿好的陈醋还含有可溶性糖、氨基酸、钙、铁、锌等,营养价值高。

当提到用醋妙招时,王静怡说道,家庭主妇们常常会头疼一个问题,不小心米饭煮多了,隔餐就会迎来米饭变硬或是变馊的问题,一锅好米饭就这样被浪费了。实际上煮熟的米饭是不能久放的,如果在煮饭时,按1.5公斤米加2毫升醋的比例放些食醋,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而且饭香会更加浓郁。

一个月全家能用一桶醋、一买就是五斤、一年花在醋上的消费得200多元……王静怡向记者算了一笔醋的消费账。“我这个地地道道的老醯儿,和大多山西人一样,没醋吃不下饭。”王静怡说,外出旅行,她常常会带点家乡的醋,而且去外地办事或外地人来山西访友,醋必是*佳馈赠品。

标签: 山西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