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承诺生鲜食品退货 能实现吗

2016-04-26来源 : 互联网

到超市里买了肉、蔬菜、水果,如果不满意,可以在14天内退货,而且无需说明理由,这可不是“痴人说梦”!

记者从沃尔玛超市获悉,已在北京等地推行的“鲜食商品14天无理由退货”新举措,即将在杭州门店试点。届时,对生鲜商品不满意的杭城消费者也可以对超市来一回“任性”的退货。

生鲜商品退换货涉及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超市退换服务的“禁区”,而如今生鲜商品推行退货服务,其背后究竟是噱头还是另有原因?

超市推出鲜食14天无理由退货

“北京的消费者在沃尔玛超市买蔬菜、水果、肉制品都可以无理由退货了,而且限期长达14天。这倒是新鲜!”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杭州白领小万刷**,看到了沃尔玛超市在北京门店推出了“14天内鲜食100%退款”服务,心里一股羡慕嫉妒。

其实,浙江的消费者很快也会享受到这项服务了。20日,记者从沃尔玛华东地区**部获悉,在北京**的鲜食退款服务很快就会来到杭州。

“这项服务去年在广东、广西、福建、云南和贵州**实行,今年4月底又进一步**至北京、辽宁、上海、湖北、湖南、四川和重庆等地。我们希望在上半年将此服务**到包括杭州在内的其他城市。”沃尔玛华东地区**总监李呈舫告诉记者,目前杭州门店的具体推行时刻表还未*终敲定,但肯定会覆盖杭州。

沃尔玛怎样对生鲜商品进行退货呢?据悉,在沃尔玛北京12家门店里,消费者购买贴有“绿色、省心、新鲜,100%退款”标签的生鲜商品,若有任何不满意,可于购买后14天内凭小票或沃尔玛磅秤标签进行退款。这些鲜食商品包括海鲜、熟食、肉类、果蔬、面包、杂粮、蛋类、园艺花卉类。消费者在退货时可带实物也可不带。沃尔玛**对于所有退货商品将及时销毁,**再次售卖。

业内:生鲜退货只是一个噱头,推行很难

生鲜商品退换货涉及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超市无理由退换服务的“禁区”。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数超市对生鲜食品的退货都采取**态度。

“食品我们一律不退换货,食品和一般百货商品不一样,它涉及食品安全,退换货的过程中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很难溯源。”世纪联华超市的相关负责人徐敏称,该超市可无理由退换货的商品不包括食品。

华润万家目前退货规定是,无质量问题的商品可7天之内退货。有质量问题或商品出现性能故障的可15天内退货。其中排除内衣**、电池、烟酒等影响二次销售的商品。

“生鲜食品理论上没有质量问题我们不会退货,生鲜商品其实是***销售商品,退回来就相当于报废。但真的有质量问题,超市也会处理。”华润万家**张严芳称。

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对生鲜商品也没有退货服务,只规定普通商品90天可退换,家电商品按国家规定“三包”。

记者了解到,2009年杭州市工商局**过一个《关于积极营造良好环境促进扩大消费内需的若干措施》,其中规定超市**“无理由退货”,但食品等少数商品排除在外。

此次沃尔玛挑战生鲜商品无理由退货,引起了超市行业的热议。有超市表示,考虑到食品安全,不会开放鲜食退货,也不会去学习沃尔玛的做法,认为这只不过是个噱头,很难推行下去。不过也有超市认为,生鲜能退货,对顾客来说是好事,还能促进超市做好商品品控,是个双赢的结局。但他们也担忧无理由退货恐怕会引来恶意退货,而且退货成本会比较高。

“生鲜退货”背后是各家对生鲜市场的看重

对于外界的非议和担忧,沃尔玛方面倒信心十足。

“沃尔玛在美国、日本和加拿大等国家都推行了此政策,并没有出现高损耗的情况,我们在中国推出此项服务也正是因为对沃尔玛所售鲜食商品高品质的充足信心。沃尔玛并不会把损耗转嫁给供应商。”李呈舫称。

据沃尔玛提供的一份消费者调研数据,在其推出鲜食退货的门店中,83%的受访者表示对沃尔玛的鲜食品质更加放心,近70%的受访者比以往更喜欢沃尔玛,并且会增加购物的频率。但退货率沃尔玛方面未给予公开。

近年来,随着冷链物流和储存保鲜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传统超市以及生鲜电商纷纷看重生鲜市场。生鲜商品服务提升的背后,其实是这场市场较量的一个表象。

“截至目前,沃尔玛在国内建立了11个生鲜配送中心,还有自己的物流。供货标准和配送标准得到很大提升。”李呈舫表示,先进的食品安全管理使鲜食退货变成可能。他举例称,沃尔玛超市所出售的鲜食商品都由冷藏冷冻专用车配送,冷藏食品始终保持在0至4摄氏度,冷冻食品保存在零下18摄氏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世纪联华、华润万家、物美等超市都已搭建生鲜物流配送中心,提升生鲜供应能力,而实力雄厚的生鲜电商们也在跑马圈地,像顺丰**也花*资在嘉兴和广州打造华东仓和华南仓,满足全品类食品的存储和配送。

“生鲜物流配送中心已经成了各家超市的标配。今后,生鲜商品的比拼不仅是品质好,还要配送快。而背后就是要看生鲜物流配送的能力。”杭州一家大型超市的负责人如是说。

标签: 沃尔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