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校园周边食品过期仍在售卖

2016-04-26来源 : 互联网

哈市食药监局联合哈市香坊区市场***对位于风华小学周边仓买及餐饮店进行突查,发现香坊区星华街24号的新布拉格仓买在售的小食品中,有9种已经过期,现场被执法人员予以下架查封。当日,记者走访了一些学校附近的仓买,也同样发现了“问题”小食品,有的已经过期一年多,仍在对外销售。

“新布拉格”被查出9种过期食品

执法人员对哈市九中附近星华街上的仓买和小餐饮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先进入的是2家小餐馆,店内工作人员均出示了健康证和营业执照。在检查的2家仓买中,在香坊区星华街24号的新布拉格仓买,执法人员共查出9种共计29袋过期小食品。

该仓买的里侧货架上有1袋“有才双椒猪皮”,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为2014年8月21日,保质期8个月,目前过期1个多月。该仓买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新来的产品,来时就过期了,进货的时候没注意到。店内只有这一袋,下次进货一定看清楚。随后,在相同货架上,执法人员还发现了10袋名为“地瓜派”的休闲小食品,生产日期是2014年6月12日,保质期8个月,目前过期3个多月。

在货架*外侧,2袋“多味花生”标注的生产日期是2014年1月 12日,保质期9个月,目前过期7个多月;一袋“蜂蜜花生”的生产日期为2014年8月8日,保质期8个月,目前过期1个多月;1袋名为“豆制素小鸡炖蘑菇”的小食品,也已经过期2个月;多袋“康辉茶梅”和“康辉晶梅”都是2013年12月初生产的,保质期都是1年,目前都已过期5个多月。还有7袋“康辉雪梅”和1袋“康辉杨梅”,在今年4月10日已经过期。

针对过期小食品,该仓买的工作人员说,平时就他一个人管理,主要检查货架里侧的肠类等食品,此次被查出的过期儿童食品,都是他没检查到位;学生来买东西,有的也不看日期。

道外仨仓买也在卖过期小食品

当天,记者调查走访了哈市道外区大同小学和道外区**幼儿园附近的6家仓买,其中有3家都在销售过期儿童食品。

在哈市道外区地灵街18号的新昌仓买,进门左侧墙壁上挂着的“喜之郎开心时间巧克杯”和“喜之郎开心时间奶片糖”均已过期。其中,“巧克杯”的生产日期是 2013年11月15日,保质期12个月,目前已过期半年多;“奶片糖”的生产日期是2012年10月25日,保质期18个月,也已过期一年多。该两种食品外包装颜色已经出现褪色,包装袋上也有一些污渍,而且落满灰尘。记者在购买时,售货员已经记不清价格了。

在哈市道外区地灵街与北十四道街交口处的磊磊仓买,正在销售的“吉百利豆沙包”是2015年5月3日生产的,包装背面产品信息上标明:1、4季度保质期15-20天,2、3季度保质期 10-15天。现在是第2季度,按照保质期上限15天计算,目前该面包已过期8天。在该仓买货架上,还有多袋过期产品仍在销售。

在哈市道外区北新街194号汇隆仓买,货架上几袋2014年5月6日生产的“康师傅甜酥夹心饼干”保质期12个月,目前也已过期,食品外包装袋落满灰尘,而且还有污渍。

家长期盼校园周边食品更安全

正坐在大同小学门口的王大娘表示,小食品真的吃不得,她的孙子上一年级,有一次看见其他同学吃辣条,他也跟着买了吃,结果当天就拉肚了。孩子太小,自控力差,她担心孩子还会趁着下课去买小食品,就每天拿个坐垫在校门口看着。“我家离学校近,孩子的爷爷在家做饭,我可以全职看着孩子,但很多家长都没有这样的闲工夫,孩子没有家长的监护就‘为所欲为’,下课能看见孩子们往附近的仓买跑,出来时手里都拿着小食品,这种情况也应该引起其他家长的注意。”她说。

哈医大一院营养科主任闫雅庚介绍,小食品中有各种添加剂,长期食用这些添加剂对身体会造成什么样的伤害还不好定论,但应尽量避免让孩子食用这些东西,而且食用过多零食会影响孩子正常进餐,也会引发偏食、挑食等问题,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很不利,家长应该让孩子远离垃圾食品。

销售过期食品*高可罚5万

哈市香坊区市场***食品科科长张建生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经营的食品和用于违法生产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处二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目前,新布拉格仓买销售的过期食品已当场下架、封存,该店也已停业整顿,并立案调查。

哈市食药监局综合协调处处长沈秀双表示,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食品****部门关注的**,从上周开始,全省、哈尔滨市集中开展了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检查整*活动。从这周开始,是食品安全“飞行检查”周,**将检查涉及儿童的膨化食品、麻辣小食品等。 26日是“飞行检查”的**天,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检测,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接来到现场、直接进行检查。

此次**检查了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小餐饮店和仓买、超市,发现了一些违法违规的问题。随后,哈市食品****部门,将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从严从速进行处罚。下一步,将对检查情况向社会公开发布,问题严重的予以曝光。同时,“六一”儿童节临近,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哈市食药监局将继续对校园周边的儿童食品开展综合整*。

标签: 健康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