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打开水”的创业启示

2016-04-18来源 : 互联网

沈阳某高校的两名在校大学生自辟了一条挣*门路:帮同学打开水。一次打一暖瓶开水收费1元,包月15元。这事在校园里引起小小的震动,赞其“有创意”者有之,质疑“代打开水哪有市场”者也有之。如果我是这俩孩子的家长,**会引以为荣:有才!看得到商机,又不怕吃苦,“太有才了”!
*虽然挣得不多,却能透视出很多层面的东西:*先就是立足实际,于司空见惯的日常生活发现了别人看不到的市场需求,这其实是一种商业敏感的萌芽,是具备可行性的商业意识;其次,有自主创业的勇气,有想法敢于付诸实践;再次,思路开阔,除了代打开水,还有代送礼物、跑腿代购等增值服务;*让我佩服的是,俩孩子打算等活儿多了,“找几个特困生加入,也能帮他们缓解一下生活问题”。如果*后一个想法实现了,俩孩子实质上就成了校园里的“小**”。可以设想,有这种商业眼光、创业勇气、实践经验的孩子,如果毕业后到社会上历练几年,也许就会是成功的创业者。
眼下谁家有待业的大学毕业生,找工作就是这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哪家的孩子还有一年半载就要大学毕业,给孩子提前找工作也会是家庭的头等大事。
今年,我国约有760万应届和往届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问题。形势如此严峻,单纯依靠国家、**、企业解决大学生就业,显然不可能。社会各界为大学生自主创业出谋划策,也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自谋出路的创新之举经媒体报道出来。其实,抛开知识储备,大学生自主创业*先需要越过的是心理门槛,鼓起自主创业的勇气。如果说商业头脑需要一定天分加上知识、眼界的积淀,敢于创业、勇于实践,则是一种需要培养、可以培养的“个性”。
一个成功者的经历很能说明“没有做不了的事”是如何成为成功的酵母的。
唐骏在全世界软件业尽人皆知。今天身价10亿的唐骏是微软中国**荣誉总裁。当年他在美国留学时曾经承办过一次中国文化访问团到美国的商业演出,*初访问团20个成员的签证全部被拒签,唐骏于是给50多名加州参议员、众议员每人写了一封信,*后成功签证、成功商演。
追寻唐骏的成功经历,这种“没有做不了的事,至少可以去尝试一下”的勇气几乎无处不在。勇气是一种个性特征,这种特征是可以通过教育手段培养出来的。当然,勇气需要加上知识、眼界,才能成为胆识,而不是单纯的“一拍脑门”。

标签: 创业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