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硕士研究生和他的烧烤店

2016-04-18来源 : 互联网

接下来请继续收听**公司节目编辑马黎对北京速贝高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星的专访:清华硕士研究生和他的烧烤店下集。

马黎:欢迎听众朋友继续收听《**公司》春节特别节目,今天走进我们节目的是北京翅香园烧烤店的****星,下面节目继续。

马黎:翅香园烧烤店开业的时候实际上您那个时候是上研究生二年级?

**星:对。

马黎:现在已经是研究生毕业了,随之您现在已经是又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自己**了一个新的公司,这个公司叫速贝高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您依然是创业,而且是担任了总经理。

**星:这个公司主要的业务是增值电信业务,就是基于比方说短信、彩信或者3G网络和手机客户端,主要是以通信信息为主的,我们是想借助特别是现在3G网络这样的一个通信信息服务,为手机用户提供一个资讯类方面的服务。

马黎:实际上这个公司是不是就跟您的专业结合得比较紧密了?

**星:是这样的。

马黎:就是您的所学?

**星:对。

马黎:目前发展的怎么样?

**星:还算不错吧,因为创业初期也是碰到了很多的困难,但是说实话从翅香园的创业经历当中学到的东西,特别是一颗坚强的内心,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所以在让我在现在这个公司还能够坚持着,然后继续做下去。发展得还算不错吧,因为我们现在也拿到了全国的牌照,我们很快可以把业务推向全国。

马黎:一个是高科技的公司,一个是大众普及的一个小店面。那这两个之间您怎么来管理?怎么来平衡呢?怎么兼顾呢?

**星:因为这两个发展的阶段不一样,翅香园应该说是非常的成熟了。可以说它不需要,可以说不牵扯我太多的精力,因为我是很注重流程的一个人,我希望一个公司也好、一个饭店也好,**的个人的东西不要在里面参与的太多,这才是一个成熟的机制。所以要**这样的这种机制能够成立,那么流程是非常重要的,不能说所有的事情都能**来拍板或者**亲历亲为来做,你必须把每一个岗位上的员工,让他按照一个流程来进行,就像有一个无形的手在控制着整个的像机器的流水线一样,这样的话把**个人的影响降到最低,它就可以自己正常的运转了。

马黎:那您怎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制定流程和把握流程呢?

**星:一般来说要经历的过程都是**要自己亲自去做,做了一定的时候就可以把当中的东西总结出来,然后去传授给你的员工,基本上都是这样,特别是一些关键的岗位,你如果你自己没有做过,你找一个员工来说OK你就这样去做,这个事情是不成立的,你必须要经过可能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三个月,你做过了,然后你用一些科学的方法把其中的重要的东西总结出来,然后特别是提高生产效率的一些方法总结出来,然后传授给员工,然后让他按照你的这个东西往下做就可以了,这就是一个流程形成的我觉得关键的因素。反正我做公司是这样的,我一直有这样的追求,就是**要越闲越好,如果**每天忙得焦头烂额的话,我觉得大部分的原因可能是他自己并没有把这个流程总结出来、把这个制度建立起来,而使自己陷入在一个忙碌当中,我的个人观点。

马黎:方显创业者个人的这种智慧,那也就是说您的主要精力放在了现在的这个高科技企业上?

**星:是这样的。

马黎:非常想听听您对创业的一路走过来这样的一些想法、感触。

**星:我觉得创业对于年轻人来说确实是不容易,但是也有很多人想做这样的尝试,选好方向,因为据我所知在清华里面也有很多的学生,他们做着或大或小的这种创业的尝试。小的可能就是甚至是做一些电话卡的一些代理这种,大的当然也有很多非常成功的例子。但选好方向我觉得是最重要的,就像我们刚开始做翅香园的时候,为什么最后会绕回到清华来,因为当时在这个事情上我跟我女朋友意见是有分歧的,她觉得清华当时周边已经有好几家烧烤店了,所以如果我们再重新做一家,那么是在抢这个市场,这个事情是很难的,这是一个要做到人有我优。那如果我们把这个东西做到别的学校去,它周边没有烧烤店的,那么做一个人无我有的东西,可能会相对更容易一些。但是当时我们的判断我觉得其实我们都不懂餐饮,我们只是吃过,但是对于饭店的这种管理经营我们是不了解的,但是我当时最大的信心是我了解清华这个市场,因为我在清华里待了这么多年,我知道同学们是怎么想的,或者说我知道大家吃哪一套,所以最后还是选在了清华这里。我们大概不出一年的时间就已经做到这里面的老大,所以我觉方向很重要。

马黎:主要是找到自己的擅长。

**星:对,因为在整个的社会化大分工当中,您凭着一个东西能挣钱,我们往白了说能挣钱,那也就是说基本的逻辑就是你可以以小于社会平均成本来实现这个事情,你才能挣钱。如果你做这个事情要高于社会平均成本,也就是说大部分人做这个事情可能比你花的成本还要小,你就是不可能通过这件事情来挣钱的。

马黎:如果把握了方向以后你觉得第二步应该怎么做?

**星:那就大胆的去做吧。

马黎:注意一些科学的选择吗?比如说人、财、物方面怎么来做?

**星:尽量要多动脑筋,多动脑筋去想,就像我刚才说的,如果你是**,你如果有科学的办法让自己能够慢慢的能抽身出来,那么你就有一个空间可以去思考更多的问题,或者说能够找到可以预见一些困难,或者是看到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就是给自己的大脑腾出一些空间出来,而不要忙碌在这些琐碎的事情当中,我的话来说就是不要把**当成员工,把**当成员工这是一个很亏的事情,因为你可能再花几千块钱你就能雇一个员工来做这件事情,但如果你自己去做,你省了这几千块钱,但是你一定有更大的损失在里面。

马黎:作为一个**,他的人格魅力是不是很重要的呢?

**星:应该是这样。对内的话对于员工来说,你说话能不能做到夸张一点说一言九鼎是很重要的,因为你可能有的判断也不见得都正确,或者说在创业初期本身就是一个小公司,人也没多少,不可能像几百人或者上千人那种大公司那种领导,所以说你的人格魅力会影响到你的决策的这种执行力。那么对外比方说翅香园,当时是因为是清华的研究生,自己来做的,在学校里面应该说是有一定的影响力的,大家在这一点相对来说是比较认可的,我们在学校里打的广告也是说做清华人自己的烤翅,所以在这一点上我是占了这样的一个身份上的便宜。

马黎:那么我觉得现在就是说作为**星来讲,其实已经走过了一段创业之路,而且是从一个小小的翅香园发展到一个高科公司,两个公司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您感触是非常多,而且总结了一些经验或者是教训,想在新春佳节之际请**星也给其他和自己一样的创业者,送一些美好的寄语。

**星:我想对也在创业之路上奋斗的朋友们说,大家既然选择了这样一条路,首先我们肯定知道这个路是不平坦的,但是既然走了我们就要坚定的走吸取,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在,碰到困难的时候让自己保持一颗强大的内心,我相信所有的困难都会过去,然后我们会迎来更大的机遇,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所有的朋友们都可以美梦成真。

马黎:好的,谢谢**星,谢谢您的到来。

主持人:在下集这部分当中**星谈了很多创业当中的一些心得,比如说他对很多东西无论是烤翅店还是现在公司的运行,他特别讲究流程感,要讲话程序,对这点光昱您怎么看?

李光昱:我觉得确实是这样的,其实我们说餐饮企业既好做又不好做,好做在于说它起点非常低,几个人一个小门店,支个炉子就可以做得了。不好做在于说据说 50%-60%的餐饮企业都是亏钱的,这可能是大家没想到的,那么到底怎么能做好,我觉得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方式,但是我觉得我个人我也没有做过餐饮企业。但是我以前曾经参加过某个餐饮企业的一个上市的过程,我感觉至少在做大的这一时段之中,流程是非常重要的。你看他其实谈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他说千万不要把**做成员工,因为你花几千块钱是可以雇成员工的,但事实上现在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都被迫成为员工,因为从采购到前台的服务,因为餐饮企业和一般不一样,就是说它的产品是服务,而服务是每一个服务员都亲身去跟客户接触的,有任何一个服务员态度不好,都可能带来一下子很差的口碑,我觉得可能没有他想的或者我们说没有他说得那么简单,应该其中也还是付出了很多东西。另外我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上一节里面也有说到,他父母也一直在这边来帮助,就是说虽然他没在,但是还是有自己家在里面参与的。

主持人:就是说**应该做**该做的事,员工去做员工该做的事。而且还有一个刚才我也注意到,听一个细节,就是说他把创业时开烤串店很多的管理经验逐渐的摸索成形了之后,他现在再去做高科技公司,他这个管理模式就会形成一种延续,就是说少走了很多弯路。

李光昱:这个现在还不好说,过几年他做大了以后再提这个东西吧,我觉得因为不同的行业之间还是隔行如隔山的,就是说在这个行业内做得好,不等于说在另外一个行业就一定做得好,我们说了清华烤翅店本身有它很多特别的因素,比如说开在清华北门的边上,他的服务员都是清华的学生。

主持人:只做清华人的烤翅。

李光昱:对,他**也都是清华人,对,只做清华人,所以应该说他的对象很单一的,但是你去做一个科技公司的话,你可能面临的客户不一样,所以这一套能不能用在另外一个公司上,还真是不太好说,可能得过两三年我们再跟踪采访的时候才知道。

主持人:可能有些成功的地方是相同的,这一套这样的方法也许用在这样的一个新的公司当中,可能适用,但是可能新的行业毕竟有很多不确定的一些因素,包括这个行业也存在它的一些特定的因素。

李光昱:我觉得相通的地方比如说对事情的计划,比如说坚定不移的一个执行,包括对员工的管理这些东西是可以互通的,但不一样的地方首先全职员工和兼职员工,他的心态是完全不一样的,你能不能全职员工的时候你会要解决他的劳动、保险等等等等一系列的问题,而兼职的话你只需要给他钱就行了,另外一种成本你能不能担得了。另外一个可能你在清华边上,你在清华的羽翼之下,你社会的工商、税务等等各个部门,你可能相对打交道就会容易多,但当你自己独立去做一家公司,没有清华的羽翼呵护你的时候,你跟这些社会各机关的相处的能力怎么样,你去拿大工程的规则可能是另外一种规则,和你去做小店的规则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当然这个也许他的适应能力会很强,但是我觉得现在说有点早。

主持人:就是挖到第一桶金的人,也许可能会比较多,但是真正带着这一桶金再去把自己的事业做得很大的,确实是既是需要努力,同时也是有一定运气成份在里面了。

李光昱:本身第一次成功我认为很多都是在运气,这也让我想起一个故事,就是我一个朋友讲的一个故事,当时他在西安,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海鲜酒店,每天一开门都是顶级的人到那去花钱,对便有一个地产商,这个海鲜酒店每天就看着这个地产商说,你看他们啥都不用服务,我每天得陪个客人喝喝酒,来送货的累成这样才挣这点钱,他们只要拿一块地一下就可以卖掉了。然后那地产商天天就看着海鲜酒店,你看我们这么费劲的筹这个资,拿这个钱还这么高,结果他那边只要一开张,每天就有现金流进来,这钱挣得多轻松。结果两边分别干了对方的行业,结果都干得不成功。这就证明了其实说真的每个行有每个行的门道,而且你在某个行业做成,也有它很多的时机也好、地点也好。

主持人:其实在访谈当中不仅是**星还有很多创业者一直提到了一个在创业过程当中的一个词,就是坚持。这个坚持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一定要坚持下去,但中国还有另外一句话叫识时务者为俊杰,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看怎么样来客观的去看待这样的一件事情?

李光昱:确实挺难说的,因为你知道去年我们在参与了一个村镇银行的设立,这个银行的设立基本上花到的时间将近到一年零3、4个月的时间,就设这么一个机构,现在已经拿到金融许可证,我里面也是我自己整个完整经历过这一趟,有数次觉得完全不行了,就想放弃了,就觉得已经完全没路可走了,但是坚持到最后还是拿下了这个证的,但是你说中间退出了再做其它的有没有可能,我觉得这时候真的第一是人的个性使然,就是说有的人的个性就是这样,他一条路走到黑,所以你看成功和失败,我个人看到了这么多,我仍然觉得很多是运气的成份。

主持人:就是说坚持到最后两种可能,一种你成功了,还有一种你死得更惨。

李光昱:就是这样的,我举个大家都了解的例子,比如说恒大地产上市,在恒大地产上市之前,我印象中他当时从几大投行里募了将近50个亿的资本,这50个亿的资本他在三个月内全部拿地,把首付金花出去了,这时候他就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上市成功,因为他当时拿下来这些地,都计入他公司的资产,翻几倍,他一下成功了,成为首富。第二种可能就是说他这些钱都花掉了,结果上市没成功,然后他就输得一无所有,这些**金全部被没收掉。只不过我觉得当时许家印的性格就是这样,他在这个时候他只往前走,但是可能换一个人他就说我拿50亿,我还不如保守的往下做,我觉得真的有的时候成功者,很多时候是他一种很偏执的性格,当然很多失败者也是因为他偏执的性格,所以这两者之间到底怎么样,套用哲学的话就是天才和疯子只有一步之差。

主持人:那听了**星20多分钟的这样的一个访谈,对于已经成功挖掘到第一桶金的这样一个创业者来说,你对他还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吗?

李光昱:我觉得建议就是说可能刚才所说的,当然成功给你带来很多的自信,也给你带来了第一桶金可以投资的钱,但是走到另一个行业从头开始,就当是一张白纸,把你以前的成功把它忘掉,然后重新来走,找到这个行业的规律然后成功。

标签: 大学生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