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招人难招聘讲技巧

2016-04-15来源 : 互联网

“上菜速度太慢了。”4月10日,记者在钟村街某餐厅就餐时,听见不少食客抱怨餐厅上菜速度太慢,服务员太少,服务**跟不上。该餐厅有关负责人承认,*近正是清明祭祖时期,餐厅近日特别是周六日迎来用餐高峰,人手的确跟不上,一直以来的服务员紧缺问题更加凸显。

对此,有餐厅**向记者大吐苦水,如今招聘餐厅服务员不容易。有餐厅**更笑言,如今要像哄女朋友那样,珍惜每一个服务员。据了解,一网站在去年8月公布的餐饮业劳动力报告显示,广州餐饮业用工荒明显。其中,领班、传菜员、厨师等岗位,供求比去到1:5,即是餐馆需要5个工人,只招得1个。“现在不少年轻人的确不愿意做服务员。”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以往不一样,如今招聘服务员时更要讲究技巧,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入服务行业。

透明薪金吸引人才

与以前不一样,如今不少公司都用更透明的薪金吸引人才。例如某公司招聘公交车司机,在招聘广告上就声称应聘的司机将会有平均5900元工资。记者走访时也发现,区内不少餐厅在门口摆放的招聘启事也清晰列明各职位的薪金。

“薪资透明其实是雇主招聘成功的一大优势。求职者看到招聘要求上的薪资范围,不仅极有可能前来申请工作,而且也会觉得,这个雇主够真诚坦率,是真心实意地想要和求职者交流。”从事人事招聘多年的猎头钟女士支招道。

要求、职业规划因职位而异

服务员招聘还有不同要求?不少餐厅负责人对招聘不重视,使用的都是一成不变的招聘要求。殊不知,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对工作和职位的要求不尽相同。有调查显示,年轻一代的求职者青睐工作平衡度和发展机遇,而老一代的求职者则更重视工作**和公司声誉。

“针对年轻求职者,企业*好能列出具体清晰的要求,甚至可以给予清晰的职业规划。”钟女士解释,如今的90后,更看重的自己能否在该企业有上升的机会,大展拳脚。例如北京一餐饮集团,对每个岗位都制定了详细的职业规划,且每个职业生涯的标准和条件相当明确,同时公布了提升率,能看得到,摸得着。以服务员为例,该公司在招聘时写到:服务员(储备干部)职业生涯规划:对于**且工作表现好的员工工作满一年将提拔为见习楼面部长(提升率为80%)、三年左右将提升为见习经理(提升率为50%)。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不少餐饮企业并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人才备用库”,严重缺人时就“临急抱佛脚”,在频繁的招聘中耗费精力。招来的人未必尽人意。一些流动性高的职位出现空缺会影响团队的工作效率和斗志。因此,餐饮企业也要建立一个“人才备用库”,在一些职位出现空缺时,随时可以联系这些人。

标签: 餐厅招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