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吃太麻辣了!去年重庆3万人患消化道肿瘤

2016-04-15来源 : 互联网

泡酸菜、香肠腊肉、*锅、烧烤、麻辣小面、油炸食品……也许这些饮食习惯,正在慢慢破坏你的消化道健康。昨天,记者从重庆市第22届全国肿瘤宣传防*周上获悉,我市去年新增肿瘤患者9万人,因为我市*有的饮食习惯,消化道肿瘤患者就占了三分之一。

2015年重庆市肿瘤发病率为269.39/10万,换算下来,我市有近8.9万人患癌,比前年增加了将近一万人。其中,男性发病率为310.53/10万,女性发病率为227.29/10万。发病率居前六位的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结直肠癌,肝癌,食管癌,胃癌和乳腺癌。

市肿瘤防*办公室副主任邱惠表示,去年患消化道肿瘤的患者超过3万人,结直肠癌、食管癌、胃癌的高发,与重庆人的生活习惯有着很大关系,比如喜吃辛辣、腌制、油炸食物等。*锅、烧烤、麻辣烫、麻辣小面,油炸食品、烫食或凉食等,都会严重损伤食管、胃黏膜,刺激消化系统,导致食管癌、胃癌发病率升高。

市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外科副主任綦俊表示,据不**统计,全世界每年约30万人死于食管癌。长期饮烈性酒,嗜好吸烟,食物过硬、过热、进食过快等因素均可能与食管癌的发生有关。

为何东西吃得太烫易诱发食管癌?綦俊解释,人的食管很脆弱,一遇到太烫的食物,极易出现食道溃疡、食道炎等病症。当出现这些问题后,食管会自我**。在一次次重复伤害,然后增生**的过程中,增生的细胞中会慢慢产生一些功能不正常的细胞,当这些细胞越来越多,食管中的恶性病变也就随之而来。此时,食管黏膜上皮的表面就会出现癌肿,当癌肿增多,食管剩余的空间越来越小,此时,很多食管癌患者就会出现吞咽困难的不良反应。

綦俊提醒,市民应从饮食及生活习惯上减小罹患食道恶性肿瘤的可能性。食物和水的温度*好在20℃-45℃*佳,过烫或过冷都对身体不宜。

如果吃东西的时候不小心被烫,可马上喝水缓解,如果出现灼热感,可到医院就诊。

癌症早筛有这些误区

市肿瘤医院院长吴永忠表示,定期进行防癌体检是揪出早期癌症的有效方法,但不少市民存在认识误区。

将健康体检代替早癌筛查。健康体检主要是检查心、肝、肾功能,血糖、血脂、血压等,了解人体的一般状况,对糖尿病等慢性病变有较好的筛查作用,但不能及时揪出早期癌症。早癌筛查是对毫无症状的健康人群进行的医学检查。

恐慌肿瘤标志物。许多人常依靠肿瘤标志物检查的结果,来判断患癌风险,一看到肿瘤标志物数值很高就慌了神。实际上肿瘤标志物存在敏感度、特异度的缺陷,敏感度低的话,会无法发现癌症或将患有癌症的病人诊断为“正常”。特异度低的话,会存在“假阳性”,也就是将健康的人误判为癌症,令人陷入恐慌。

标签: 健康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