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怎么吃

2016-04-12来源 : 互联网

根据一项*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已经达到11.6%,可能已经成为糖尿病患病人数*多的国家,可以说每十人中就有一个人患病。糖尿病是一种与日常生活习惯息息相关的疾病,患者经常被告知要控制饮食、体重,增加运动等。有人认为患了糖尿病就要与大部分美味食物**,只能粗茶淡饭。还有人因为初期症状并不明显而没有足够重视,等出现了并发症往往为时已晚。那么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到底要如何去做呢,下面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糖尿病的饮食原则,食物选择和常见的饮食误区。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一、糖尿病的饮食原则

1.三餐定时、定量

糖尿病患者应尽量保持血糖的平稳,避免较**动,尤其是使用降糖药物和胰岛素的患者,降糖不可急功近利。为了降糖而盲目节食或某一顿饭不吃都是不可取的,不规律的饮食不利于医生调整药物的剂量,还会引起低血糖的发生。所以饮食应定时、定量,合理加餐。进餐时间方面建议早餐在6:30~8:30,午餐11:30~13:30,晚餐18:00~20:00,在此基础上*好能将正餐中的部分主食作为加餐,在两餐之间食用,可以更好的缓解正餐后的血糖压力。

2.食物均衡不偏食

每个人都有饮食的偏好,自己喜欢的食物通常会多吃一些,遇到自己不喜欢的多数人会少吃甚至不吃。不过事实上对于成人来说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够满足全部营养素需求,每一种食物都有它的营养优势。所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我们能够均衡的摄入各类食物,食物的种类越广泛越好。对于糖尿病患者更应该避免挑食、偏食等习惯。

3.膳食纤维有利血糖控制

食物为人体提供了生命活动所需的能量,在中国人的饮食结构中能量来源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葡萄糖是*重要的碳水化合物之一。食物中复杂的碳水化合物绝大部分经过消化分解为葡萄糖后才能吸收,并为人体提供能量,血液中的葡萄糖被称为血糖。知道了这一点我们如果希望餐后血糖能够缓慢升高,就要延缓食物消化吸收过程。粗粮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延缓消化过程,而这些膳食纤维往往在谷物精加工过程中流失掉了。所以只要消化功能正常,*好能在主食中提高粗粮的比例。

4.清淡饮食:少油、少盐、少吃甜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动物性食物摄入量也有了明显提高。这些美味的食物补充了**蛋白的同时也带来更多的脂肪。在加上烹调用油量大增,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脂肪摄入量也有了很大增加。另一方面,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我国城乡居民每日食盐摄入量为12g,这一数据大大超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g的限量。而精制糖虽然可以给食物带来甘甜、愉悦的味道,却能更快的分解吸收,对血糖有着极大的影响。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减少动物脂肪、烹调用油、食盐、腌菜、酱菜、酱油、精制糖、蜜饯类食品和甜饮料等。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二、糖尿病的食物选择

1.谷薯类

谷类的选择应注重粗细搭配,其中粗粮*好能够占全部主食的一半左右。这里的粗粮指未经过精加工的谷物,如:小米、薏米、高粱、燕麦、莜面、玉米面等等。

薯类包括土豆、地瓜、山药、芋头等,由于它们较其他蔬菜含有更高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为人体提供能量,所以薯类也被当做主食食用。而与谷类相比薯类还有能量较低,消化速度较慢,对血糖的影响更小等优势,以薯类代替部分主食可有利于血糖控制。

2.蔬菜

糖尿病患者适合选用一些能量较低,而膳食纤维含量较高的蔬菜,尤以叶类蔬菜为好。如:大白菜、小白菜、芹菜、菠菜、油菜、油麦菜、茼蒿、黄瓜、西红柿等。一般**每天摄入量为500g(1斤)左右。其中黄瓜、西红柿等能量较低,还可以作为加餐,在两餐之间起到缓解饥饿的作用。

3.肉类

肉类是人体*主要的**蛋白来源,食用肉类要注意种类和烹调方式的选择。肉类首选鱼类及其他水产品,由于鱼、虾、贝类等水分含量较高,相应的能量较低,选择水产品可以适当增加食用量。其次可以选择鸡、鸭等肉类。需要注意的是禽类的皮中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很高,食用时应弃去。畜类肉中脂肪含量较鱼类高,且以饱和脂肪酸为主,为减少脂肪摄入建议避免选择排骨、牛腩等,以里脊为好。肉类的烹调方式也应尽量以煮、炖、涮等低温烹调方式为主,避免煎、炸、烤等方式。

4.水果

新鲜水果除了可以提供丰富的维生素,还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植物化学物。但水果中往往含糖量较高,对血糖的影响较大。糖尿病人选择水果应以含糖量较低的苹果、梨、柑橘、柚子、草莓、猕猴桃等为主。并且水果应在两餐之间吃,可以将血糖的波动控制在*小范围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