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准备怎么庆祝

2016-04-11来源 : 互联网

这些日,大家一见面,问的*多的一句话恐怕是:“端午节准备去哪?”或者是“你买粽子了吗?”貌似,端午节就是我们“难得”轻松的一个假日,就是我们“难得”一饱口福的一个节日。但是,端午节就真的是这样过吗?

不能不说端午节的由来。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秦军攻破楚国都城,楚国灭亡。原楚国大夫、爱国诗人屈原闻讯悲愤交加,却又无力回天,于是作下绝笔之作《怀沙》,抱石投江,以身殉国。沿江百姓感其爱国情怀,将饭团、鸡蛋等食物投入汨罗江,以免鱼虾食其身体。后这一习俗传承至今,旨在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如今,我国很多地方都有在端午之日划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等习俗,但其根本,还在于缅怀这位两千多年前的爱国诗人。

因为一个人而衍生出一种习俗,且这种习俗已经传承了两千多年,这在人类的历史上,恐怕也是绝无仅有。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任何纪念的形式或方式总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现在的我们究竟如何过端午,既不失传统习俗的因子,又融入新的爱国情怀?这恐怕是我们要好好想想的问题。

我们不妨组织一场诗词大赛,来缅怀我们那些无数的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富强和*立,为了人民的幸福和安康的先辈们。诗词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瑰宝,更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浓缩。千**来,多少爱国志士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爱国诗篇!我们虽然不是文采飞扬的诗人,但我们一样可以直叙胸臆,表达我们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之情,表达我们赤诚的爱国之心!爱国教育当无处不在。缅怀先辈的诗词,未尝不是一次很好的爱国教育。

我们不妨组织一次诗歌大朗诵,来宣扬我们传统的爱国精神,缅怀那些为了**和自由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们。请不要忘记,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不止一个屈原,屈原的身后,还有许许多多的“屈原。所以“屈原”其实已经化作一个我们爱国情怀的符号,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个符号谱写成激昂、磅礴的爱国诗歌,并通过我们的传唱,让我们传统的爱国精神得到进一步的发扬和广大,让爱国精神深入到我们每个人的心里,使我们每个人都成为一个爱国者!

我们还不妨组织一场爱国游,来弘扬我们无数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精神和**的无私奉献精神。这些年红色旅游之所以长盛不衰,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它很好地将民众旅游与爱国教育有效结合,既满足了我们的放松需求,又满足了我们的爱国教育期望。而端午节的爱国游,则既是对屈原的缅念,也更是对爱国精神的传承和宣扬。在途中,我们既可以放松自己,又可以升华我们的精神和情操,可谓是一举两得。

我们还不妨来一次屈原精神座谈会,来总结、提炼屈原的爱国精神,并感化我们每个人。文化是需要提炼的,精神是需要凝炼的。屈原精神归根结底是爱国精神,是民族情怀。我们要把他充分地和新时代的爱国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使传统的爱国精神焕发出新的生机,让其更具持久的传承力,使我们更具民族的凝聚力,从而推动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现!

我们,**可以让端午过得更有意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