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习俗有哪些不同

2016-04-07来源 : 互联网

我国民间过端午节是较为隆重的,庆祝的活动也是各种各样,比较普遍的活动有以下种种形式,如赛龙舟、食粽子、配香囊、悬艾叶菖蒲等都是端午节的习俗。过端午节在全国各地都有着不同的习俗。

河北省区端午节的习俗:北平忌端午节打井水,往往在过节前准备,据说是为了避免中井毒。市井小贩也于端午节兜售樱桃桑椹,据说端午节吃了樱桃桑椹,全年可以不会误食苍蝇。各炉食铺出售“五 毒饼”,即以五种毒虫花纹为饰的饼。滦县已许聘的男女亲家会在端午节互相馈赠礼品。赵县端午,地方官府会至城南举行聚会,邀请城中士大夫宴饮赋诗,称为 “踏柳”。

山东省区端午节的习俗:邹平县端午,每人早起都会饮酒一杯,传说可以避邪。日照端午给儿童缠上七色线,一直要戴到节后**次下雨才解下来扔在雨水里。临清县端午,七岁以下的男孩带 符(麦稓做的项链),女孩带石榴花,还要穿上母亲亲手做的黄在鞋,鞋面上用毛笔画上五种毒虫。意思是借着屈原的墨迹来杀死五种毒虫。即墨在端午节早晨用露 水洗脸。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五月节、五日节......每个时期端午节的习俗都不一样。我们是为了纪念屈原,但有例外,东吴一带的端午节历来不是纪念屈原,而是纪念五月五日被投入大江的伍子胥,且吴越地区以龙舟竞渡及在此日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更是早于春秋很久。端午节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熏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等都是端午节的习俗。“端午节”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并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标签: 端午节的习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