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端午节有什么寓意

2016-04-07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大家众所周知的节日,想必大家也知道端午节的寓意是什么!是的,这是一个为了祭奠屈原的节日,它有着很重大的意义,但是对端午节的意义能够了解到透彻的人到底还有多少?

端午节是一个被我们逐渐遗忘的节日。实际上,我国的传统节日日渐淡化是近年来的一个趋势。 这已经不仅仅是端午节所要面临的严峻局面。春节这么重要的节日不照样有人抱怨“年味不浓”了吗?比起圣诞节和情人节,传统节日普遍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对于 端午节,在大城市的生活中,人们仅仅被简化为去超市买几只速冻的粽子,很多人除了知道它和纪念一位名叫屈原的诗人有关外,对它所蕴含的其他文化意义知之甚 少,甚至有多数人不太清楚端午节的寓意是什么。2005年,韩国江陵端午祭申报“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成功,引发的一场“端午节保卫战”,总算让人们高度关注了一下这个节日,但“风 波”过后,我们对传统节日的重视,仍然没有明显的改观,通过节日复兴传统文化的想法,仍然需要我们进一步反思。我们太过于强调节日的文化内涵,忽视了人们 参与其中的行动培养。就像端午节,如果仅仅是吃个粽子,那对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就是简单地测量了一下,大超市到自己家的那一段距离有多远而已。

中国的端午节使人们必须保持肃穆心态的节日。在这**,要给孩子身上挂荷包,以雄黄在小儿额头画“王”驱毒镇邪,带孩子制作弓箭等等,因此端午节也被称为 “孩子节”、“娃娃节”,让孩子感受到节日的欢乐气氛,是传承文化**重要的一个环节,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人们对待传统节日,也往往采取快速消费的敷衍态 度,显然不利于传承其文化涵义,甚至连端午节的寓意是什么都不知道。

端午节的寓意是什么?到底还有多少人知道,这是为祭奠屈原而发行的一个节日,但是过这个节日的人已为数不多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